公佈室內裝潢十大弊病 裝潢黏著劑甲醛恐罹癌   2008-10-31中央廣播電台 

家中美輪美奐的室內裝潢可能暗藏危機!台灣綠適居協會公佈台灣室內裝潢的十大弊病,發現裝潢的施工與建材多半含有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質,這些有毒物質最常可達10幾年之久,長久下來恐怕將導致癌症發生。

每個人都渴望擁有一個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但小心看起來乾淨美觀的室內裝潢可能潛藏許多危機。台灣綠適居協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31日公佈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提醒國人正視居住環境所存在的毒害及耗能因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樊雯指出,不少國人習慣用大量板材裝潢,卻不知道一般裝潢建材中的黏著劑或溶劑,多半含有高甲醛、苯及揮發性有機物(VOC),這些都可能造成罹患癌症或腎病的致病因子,而且有毒物質持續飄散的時間還可能長達12年。

樊雯說:『室內裝潢裡面通常會使用到的板材和塗料,大家都以為聞到一個味道表示我有了一個新房子的感覺,但是事實上卻不知道那些味道正代表著那些東西含有一些毒素,而且這些毒素並不是只有在一開始使用的時候,或12個月,12個星期就可以散掉,其實他持續逸散的年數可以高達312年。』此外,由於家中空間有限,很多民眾會把陽台往外推,可是卻會造成室內陽光直射,增加空調負擔,而且很多人家中的浴室、廚房的排風扇,根本不能排風、只有裝飾功能。樊雯指出,排水管不做存水彎會導致臭味飄到家中;沒有使用防黴防潮裝潢,造成家人過敏氣喘;不當的照明及空調;冷氣擺放位置不對;熱水管沒有保溫披覆;室內配線沒做安全措施,導致電氣火災經常發生等,都是室內常見的裝潢弊端。

為降低室內裝潢有機揮發物對人體的傷害,環保團體也提供3種能夠淨化空氣植物,包括波士頓腎蕨、非洲菊、印度橡膠樹等;另外,密閉門窗最好加作氣窗,並在外推景觀窗加強隔熱,房子才能住的舒適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