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是經由電視才得知有關綠建築的資訊,非常迫切想要得到有關綠建築的幫忙因為我有上網查有關邱繼哲老師的書和相關討論,看到大部分是討論有關如何讓熱一點的空間變為較通風和隔熱,但是我們家卻是相反的問題,冬天室內比室外還要冷,常常坐在室內整個人都坐不住,感覺寒氣整個在室內. 

我們家是四樓透天,座北朝南,是屬社區住宅前面的店面住宅,住宅後面一片都是公寓,處與邊間和另一棟透天中間夾著地下停車場通往地下的長約10公尺的傾斜通道,房屋屋齡16年. 

記得以前好像沒有感覺這麼冷.,可是這幾年愈來愈冷,大概5年前四樓樓頂加蓋鐵皮屋,是為了方便曬衣服,自己是有想過是不是因為加蓋鐵皮屋才使得房子溫度有改變?又或者是因為處於長型通道的兩旁,容易夾雜著冷風,使溫度便低? 

不知道您們是否能幫助我,非常懇求得到您的回覆,謝謝您,感激不盡
 


A:
今年冬天的確比較冷,但您有提到近幾年感覺越來越冷。造成屋子比以前冷的原因有可能是妳家附近蓋了新房子,導致附近冬天的風向改變,否則一般坐北朝南的房子,北向的開窗面都不大,不至於會太冷。 

依照您提供的資訊判斷,加蓋鐵皮屋讓屋子無法直接受到冬天的陽光照射也是原因,另外加蓋了鐵皮屋後,為了晾乾衣服就會把鐵皮屋前後的窗戶開啟,甚至連上去鐵皮屋的樓梯門也開啟,如此一來,整個鐵皮屋及樓梯間便形成一個風塔,風一吹就會產生所謂風塔效應或是煙囪效應,這些效應會使你們家的窗縫或門縫的空隙不斷的引進冷風,再從屋頂飄走。 

而且16年前的房子,窗戶和門應該不是現在的氣密窗或氣密門,縫隙應該比較大且多,你可以試試看站在上去鐵皮屋的樓梯門口,應該會感受到風一直從樓下向上經過您的身體再進入鐵皮屋,或是你可以在樓下各層的窗縫或門縫邊試試看是不是有風灌進來,如果以上的情形發生在你家,那恭喜你找到原因了 

解決之道:
把上鐵皮屋的樓梯門確實關起來,避免讓空氣流動。
加強窗戶或門的氣密性(加裝氣密條),縫隙過大的門窗則改為氣密窗或氣密門。
如果還是無法解決您的困擾,歡迎再來信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