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邱繼哲


http://ssc-fp.sblo.jp/article/51117899.html

    通常反潮現象出現在天氣變化大的時候,連續幾天的低溫,可能會將房屋結構體、牆體、地板降溫至20下(結構體的溫度得視天氣狀態、通風冷卻狀態、地理位置、建築物高度、人員活動程度而定,影響因素很多),如果接下來的天氣突然溫度升高,當您打開窗戶大量引進溫暖潮濕的空氣(溫度25℃、濕度80%),這些空氣碰到家中溫度21℃以下的結構體或物品,便會產生結露、反潮的現象。

    就像從冰箱冷藏室拿出一瓶可樂,瓶罐的表面溫度是10℃(低於露點溫度21℃),這時空氣的溫度是25濕度80%,就會在可樂罐的冷表面上形成結露現象。其實到底在什麼樣的空氣狀態會結露,查詢濕空氣圖(Psychrometric Chart)便知曉。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5/PsychrometricChart-SeaLevel-SI.jpg

 

    反潮現象通常都會發生在溫度低的光滑表面,如地板、非壁紙類塗裝牆面、非木質的天花板、任何表面無法吸水的材質。並不是具孔隙材質不會反潮結露,事實上結露的水是被吸入了具孔隙的材質,如原木無塗裝地板(或是保有孔隙呼吸的地板)、矽藻土牆面、灰泥牆面、無粉刷的水泥砂漿牆面、無塗裝的木質家具、備長碳、竹碳、沙發(布質或真皮質,假皮質也會結露)、書本、雜誌,等等。

    所以說通常家裡發生結露現象時,整個居家環境就會變得非常潮濕,所有人都猛開除濕機,但是說實在效果有限,因為家裡空間的空氣體積實在是太大了,把所有的窗戶緊閉不讓外氣進入室內,除濕機應該就會發揮作用,但是畢竟人需要換氣,一引進室外潮濕高溫的空氣,馬上家裡又會反潮結露。

    所以解決反潮結露的根本之道是讓房屋結構體的溫度提升,不信的話,溫度高的天氣連續過了幾天,家裡的牆體、裝修及所有物品溫度提升後便不會有結露反潮的現象發生。我們提供一些解決反潮結露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方法1

    做好家裡的保溫隔熱措施,不要讓整個房屋結構體因為寒流來而溫度驟降,比如屋頂要有隔熱磚、牆體要有內隔熱或外隔熱(隔熱即是保溫,原文是同義詞,在華人的說法,熱一點的區域叫隔熱,冷一點的區域叫保溫,材料及方法是一樣的),房屋結構體的保溫隔熱措施做好,就能大幅度減少結露的現象。記住,寒流來的時候不要大量通風(即使白天出太陽也一樣,大量通風前要先看看室外的溫度),要計量換氣,避免結構體過度降溫。

 

方法2

    家中使用大量可以吸收水分,可以調濕的裝修建材、家具及擺飾,即是之前所說具孔隙的材質,如原木無塗裝地板(或是保有孔隙呼吸的地板)、矽藻土牆面、灰泥牆面、無粉刷的水泥砂漿牆面、無塗裝的木質家具、備長碳、竹碳、沙發(布質或真皮質,假皮質也會結露)、書本、雜誌…,等等。

 

如果確實做到上面兩點,基本上家裡就不會反潮了,綠適居協會的所在地(也就是我家)6年來不曾發生反潮結露現象,即是最好的實例。

 

方法3

    如果家裡面上述的措施不足而且已經開始結露的話,可以在太陽出來的白天大量通風(加風扇用力吹或是全屋換氣扇),因為這時候室外溫度雖高但是濕度很低,一開始可能地板還是會結露,但是過不了多久,地板、牆面溫度一提升,結露情形便會大幅度改善。記住,一定要太陽出來才能大幅度通風。

 

方法4

    如果白天上班或是等不到大太陽,你就得把所有的窗戶關起來,使用除濕機除濕,這是下策,因為很浪費電,把房屋密閉起來除濕效果最好,最好還有連續排水功能,再加上風扇擴散除濕效果。提醒您不要用分離式冷氣除濕,因為它除濕後吹出來是冷空氣會讓房子溫度降更低,使用除濕機除濕,自除濕機後方出來的空氣是熱的,可以提升房子整體溫度。所以也有人說房子裡加暖爐或是電熱暖氣去提升房子的溫度也是個辦法,不過就要小心您的電費會暴增。

 

方法5

    有人說南邊的房間容易反潮結露,北邊不容易反潮結露,應該是吹南風時先進入南邊的房間,空氣遇冷表面就結露,濕度就下降,空氣中的水分變少了,這團濕度低的空氣接著進入北邊的房間,因為結露條件的改變便不會結露了,所以有人說關窗不讓空氣進來就不會結露也有道理,但是畢竟人在屋內便需要換氣,況且您一旦需要洗澡一定會開啟排氣扇,也一定會引進室外的空氣。所以,計量換氣才是正確的,人在屋子裡時,千萬不要緊閉門窗不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