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的家除了之前文章中提的10個主要手法外,還有一些小手法我覺得蠻好用,也許您也遇到跟我們一樣的問題,提供我們用的手法給各位參考,另外還有些無法改變的遺憾,如果您正在裝修房子,希望能避免發生跟我們一樣的狀況。

 

手法1:利用門縫通風

台中的家每個空間都有一個進氣口和排氣口,即使關上門也可以通風,桃園的家因為是全屋換氣系統,每個空間的天花板已留有新鮮空氣的出風口,用過的空氣從廚房和浴室24小時抽出,由於建商附的浴室門扇沒有通風百葉,於是我們將門扇下方切掉一些,讓空氣可以流通。

這樣的做法好處是不破壞原本門扇的樣式,也不用再另外買五金,睡覺時關上門扇的隔音性雖然會比原本差一點,但因為全家人的作息差不多,所以也沒有影響。

01.jpg

台中家的作法是將挖孔,裝上通風用五金

 

02.jpg

桃園的門扇改成切掉一些下方的部分,左邊是浴室門,右邊是臥室門

 

手法2:運用浴室空間曬衣

由於新家的工作陽台面積很小(1.2坪),而且永遠曬不到太陽(與鄰棟的間距太近),雖然有做24小時排氣,衣服通常晾一天就會乾,新的洗衣機也買了有烘衣功能的機種,但總是有時會希望衣物能曬曬太陽,無奈大樓的電梯無法直達頂樓,頂樓也沒有規劃曬衣空間。

幸好浴室的開窗面西南,晴朗天氣的下午會有大量的陽光射入,我請繼哲在浴缸上方裝一根曬衣桿,需要時浴室便能變身為曬衣場,將浴室的換氣扇開成強力排氣,並將窗戶打開(平時浴室窗戶都不開),讓室外乾燥的空氣進入,再加上太陽的光和熱,衣物很快就乾了,還有太陽的味道~

03.JPG

浴缸上方可曬衣

 

手法3:健全廚房機能

我們很常自己煮三餐,加上桃園青埔的生活機能還不佳,非自己煮不可,所以即使廚房很小(2坪),還是要想辦法將機能完備,建商原本附的櫃子沒有電器櫃的規劃,實在不符合我的需求,於是請繼哲將櫃子移到工作陽台當儲物櫃用,再量身打造符合現有電器的櫃子。

新的櫃子除了底下可以放電鍋和水波爐外,2小1大的抽屜滿足收納乾糧的需求,不鏽鋼檯面可直接在上頭揉麵做餅乾,事後好清理,放熱食也不用隔熱墊。上面的層板選擇桿狀格柵,放上S掛勾就能掛很多平時常用的物品,收納能力加倍。

 

04.JPG

原本建商附的櫃子既短又淺,沒有抽屜實在不好用

 

05.JPG

新的櫃子再加上層板,可以放超多東西

 

06.JPG

不鏽鋼檯面做料理既衛生又好清理

 

手法4:收納一定要方便

之前去朋友家,看到他們用大抽屜收納小朋友的玩具,覺得很方便,新家如法炮製裝了5個大抽屜,除了玩具,我的用品如縫紉機、手作材料,或者一些中型的電器用品,均可收納進去,也好拿取。

工作陽台和浴室有許多用品,善用牆面便可做好收納,只要有基本的木工技巧,就能利用裝潢的剩料量身打造收納架,無須另外花錢買材料(有時花錢也買不到合尺寸的架子)。另外天花板內的儲物空間則有裝燈,不用一手拿手電筒一手翻找,十分方便。

07.jpg

客廳書櫃下方的5個大抽屜可以放超多東西

 

08.jpg

浴室的收納架

 

09.JPG

10.JPG

工作陽台的收納架

 

11.jpg

天花板裡的儲物空間有裝燈方便找東西

 

手法5:家再小也要裝個盪鞦韆

桃園的家不大,2房2廳1衛1廚的室內不到20坪,雖然附近有公園可以溜滑梯,200多戶的社區也有公設可以跑跑,但我總覺得家裡該有個專屬孩子的童年回憶,就像我童年時父親幫我們姊弟3人在車庫裡裝了3個盪鞦韆,成為我一輩子的美好記憶。

雖然繼哲的童年跟我很不同,但幸好他一直很努力達到我的要求,因此在規劃出盪鞦韆的位置後,接下來找適合的五金、預埋鐵件在樑上、天花板配合修飾,繼哲和綠師傅都克服困難完成,女兒第一次坐上盪鞦韆的開心模樣,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12.jpg

第一次在家裡盪鞦韆,小傢伙樂歪了

 

手法6:加壓馬達遙控器

我們住在12樓,總樓層14層,由於建商採用無機房電梯,水塔較低,建商有附贈加壓馬達,但平時洗手沖馬桶實在不需要,淋浴沒加壓我也覺得還好,但繼哲喜歡加壓後的沖勁,所以沒辦法將加壓馬達關掉。

由於小孩不太會控制水龍頭開關,太大的水壓常常噴得到處都是,再加上會耗水和耗電,經過我多次反應,繼哲終於找了款遙控型開關,在浴室裡就可以控制是否開啟加壓馬達,平時關閉、他洗澡時再開啟,這樣就能各取所需。

13.JPG

加壓馬達用的遙控開關

 

手法7:除霧鏡加裝開關

浴室裡鏡子旁的插座有2個,但因為除了鏡子和吹風機需要插座外,我們還有台洗鼻機需要插座,請繼哲將2個插座改成3個插座,這樣就不用常常拔來拔去。

但事情並沒有我想的這麼單純,改好後想將3個插頭都插上時發現根本擠不下!!!(這時就有人在旁邊說:妳看吧!白改了)加上後來才發現浴室的除霧鏡竟然沒有開關,還有洗鼻機一直插著插頭也有待機電力的問題,於是買了個開關解決問題(早知道就不要改了)。

14.jpg

開關可同時插2個插頭,終於解決我的需求

 

手法8:臥室燈遙控

我喜歡臥室用間接照明,但還是被繼哲說服裝吸頂燈,因為不是一般的吸頂燈,而是可用遙控器選擇色溫及亮度,冬天用暖色溫、夏天用冷色溫,看書用最亮模式、睡前用小夜燈模式,真的蠻方便。

15.JPG

遙控器放床頭,就不用起身控制燈光了

 

手法9:洗衣槽有熱水

雖然工作陽台小得可憐,但我仍希望有個好用的水槽,除了可移動的洗衣板、讓空間活用外,還要有熱水才行,冬天洗滌時才不會受寒,做起家事來也會比較開心。

16.JPG

洗衣槽龍頭有熱水供應

 

手法10:個人工作站

自從搬到桃園後,我便幾乎在家工作,原本設定餐桌兼書桌,但後來發現每餐都要搬電腦實在麻煩,於是請繼哲將之前台中家的活動櫃改造成工作站,其實只是加個放鍵盤的平台,但就像量身打造一樣,不得不稱讚有個愛動手作的老公真是不錯~

17.JPG

有了個人工作站,電腦就不用搬來搬去

 

整體來說,我對新家的滿意度還蠻高的,但仍然有缺點,有些已經很難改變,只好靠習慣來調整。首先是玄關留的空間太小,原本建商附的地坪材料是地磚,繼哲及女兒都不愛穿鞋,怕小孩受涼所以幾乎鋪上木地板,只有廚房和玄關維持原有地坪,但玄關留下的面積不夠,一家三口同時出門便覺得擁擠,以後要留大一點才行。

 

18.jpg

玄關地坪面積留得不夠,若磁磚面積能到紅色虛線處會比較好用

 

住了1個多月後發現浴缸旁邊有白華的現象,建商來處理後表示是我們沐浴用品的酸鹼度造成,但我們覺得跟浴缸周邊積水有關,現在每天最後一個洗完澡的負責將浴缸旁的積水擦乾,最近1個月都沒有白華現象,而我們的沐浴用品也沒更換,所以確定是積水造成。

 

19.JPG

浴缸周邊積水

 

20.jpg

浴缸側邊磁磚有白華現象

 

建商附的建材品質都蠻不錯的,但我覺得不一定好用,像浴室臉盆周邊平台比較低,靠鏡子那側的積水和污垢就不好清理。而高級的免治馬桶不能整個直接用水洗也讓我覺得難伺候。

 

21.JPG

浴室臉盆靠鏡子側不好清理

 

另外買到不合用的東西也很傷腦筋,最慘的是雙人床架,由於台中的家具幾乎都留給房客使用,桃園的家要重新買床架,想說買跟之前同一家的一定沒問題,沒想到原有床墊搬來一放發現床架長度多10公分,詢問後才知道近期改了規格,已組裝好就不能退貨,只好將就著用。

還有金屬穿鞋椅雖然美但容易刮掉牆面的漆、浴室馬桶刷設計理念好但沒有真的好用、傘架容易被小孩弄倒三不五時要扶起來…這些都算小事,居住環境永遠有需要調整改進的地方,不可能十全十美、一次到位,只要重點掌握到,就能擁有綠適居的生活。

 

 

更多觀念及手法請見《綠適居[1]: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不是夢》

http://www.pcstore.com.tw/soenergy/M2687845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