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23)一早,我參加了一個令我紅了眼眶的活動,是在台中仁美國小舉辦的蝴蝶生命樹成果發表會,能參加這個活動要托蛋頭秀娟的福,她現擔任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的營運長,不到一年的時間辦了很多有意義的活動,未來我會一一跟大家介紹,而今天這場發表會實在太令人動容,我顧不得手邊還有很多工作,一定要記錄下來,免得以後自己忘了這份感動。
   今年的11月17日,花蓮的青陽蝴蝶園與花蓮縣棲地保育協會將350株的蝴蝶生命樹送到仁美國小,全校六年級的小朋友和老師一一將生命樹及樹上的毛毛蟲帶回家,觀察毛毛蟲的成長並記錄,看牠羽化成蝶,一個月的觀察中,發生了各式各樣的狀況,有的毛毛蟲失蹤了、有的死掉了、有的植物長不好讓毛毛蟲沒的吃,或者好不容易結成了蛹卻沒成為蝴蝶,又或者蝴蝶不知何時飛走了…
   小朋友在照顧毛毛蟲的過程中,家長和老師也深受影響,有的家長從不敢接觸毛毛蟲到幫忙照顧,老師們則要花平時三倍的工作量看大家的觀察日記,可以想像起初大人們心中的抗拒,然而從今天的成果展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個活動對他們來說一定是收穫滿滿。
   發表會的過程中,有播放老師自己剪輯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dUKqYslVFr0,大家的情緒跟著影片起伏,相信很多人都忍不住哭了,而每班的家長和小朋友代表發表的感言,也讓人感動。
   有個小朋友說她照顧毛毛蟲的時候每天都擔心牠吃不飽、不健康,化成蛹時遲遲不成蝶,也讓她提心吊膽,所以她可以體會媽媽為什麼每天都要叮嚀同樣的事情,她知道媽媽是關心她、為她好,再也不會嫌媽媽囉唆了。
   有位媽媽則說到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就像蛹一樣,開始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所以父母不能太心急,當他化成蝶、翅膀乾了,就會飛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觀察毛毛蟲的過程中,大家都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也認識環境與生命的關係,這樣的作業,相信比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口沫橫飛還來得有效果,而且永生難忘。這次的活動能辦成功,青陽蝴蝶園的園長說要拜全球暖化之賜,因為一般在11月份是不可能有蝴蝶的,這也算是另一種環境教育吧!
 



仁美國小是我一直想好好瞧瞧的學校,今天終於能一親芳澤,可惜時間還是不夠用


小朋友們等著進場




每個人都戴上蝴蝶的面具,有的班級甚至還做了各式各樣的翅膀


秀娟致詞


幫我們拍紀錄片的舊視界也幫這次的活動做紀錄


小朋友的觀察日記,每一本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精彩


圖文並茂


種植蝴蝶生命樹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在陸府建設的支持及秀娟的帶領下,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讓大家打從心底愛地球的活動,像蝴蝶生命樹這麼有意義的課程,應該每所國小的六年級生都要參與,相信會啟發人與人、人對環境的愛,當真心愛的時候,地球才真的有救。

相關新聞http://tw.news.yahoo.com/%E5%9C%B0%E7%90%83%E4%B9%8B%E6%84%9B%E6%95%A3%E7%86%B1-%E8%9D%B4%E8%9D%B6%E7%94%9F%E5%91%BD%E6%A8%B9%E7%99%BC%E5%85%89-213000634.html
相關介紹http://roamover.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1.html
蝴蝶生命樹成果展演紀錄http://140.128.241.8/angelfloat/3314
蝴蝶飛呀表演http://www.youtube.com/watch?v=JR9t352XlYY&list=UUlkzBaKeEIDpHxU50NJoZGQ&index=1&feature=plc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