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新聞網 (2008-06-06 09:10)   (林麗玉報導)

因應高油價、高電費,民眾大喊吃不消,為了省電省能源,包括政府部門、民間企業,都已經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以台北市政府為例,為了推動節能減碳,市府公務人員,包括一級首長,除非開會正式場合,也規定不用穿西裝不用打領帶,市府各機關的冷氣空調,都調高一度,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政府因為這些小動作,一年省下了不少電。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目前台灣有1900萬台冷氣,只要每個家庭,大家都將冷氣調高一度,一年就可以省下三億度電,相當於澎湖地區一年的用電量,其實小動作,省下的電量相當可觀。至於如果民眾不知道怎麼樣節能減碳,台北市政府也規劃有節能風水師,北市府可以派風水師給予指導協助。至於今年獲得台北市政府金省能獎第一名的省電達人,包括台達電、首都客運及台北市大都市花園公寓大廈,而面對七月份就要調高電價,擁有七十五戶住戶的大都市花園公寓大廈主委黃金陽表示,為了推動省電,他們先將公共空間的空調冷氣,改為分區空調,加上所有的電燈,換成省電燈泡,結果一年下來,公用電費的用電量,省下了四萬六千八百多度電,也為社區省下了127千多元的電費。

至於小公共區域,包括各住戶的電梯、樓梯等,只要是非使用尖峰,採用只開放部分電梯的方式,也為住戶省下不少電費。今年交通運輸的省油達人為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去年首都客運每公升油耗為2.4公里,今年已經提升到2.63公里,而省油的秘訣,在於減少公車怠速、並且養成正確的駕駛習慣,一年也要客運公司,省下三千兩百多萬元的油費。

而民眾怎麼樣在自家,從習慣養起,逐步省電?台灣綠適居協會秘書長譚海韻建議,可以先將家裡的鎢絲燈泡,逐步改為省電燈泡,儘管省電燈泡價格比較高,不過換算省下的電費,大約四個月就可以回本,而且省電燈泡的壽命,也比一般燈泡多六倍。有些人習慣電燈開開關關,秘書長表示,可以省不必要的電費,不過也會增加電燈泡的耗損,至於民眾不用的電器用品,不用時,建議可以拔掉插頭,因為其實一個月3%10%的電費,都是耗費在這些不必要的小地方。省電達人建議,如果嫌插頭拔來拔去麻煩,可以利用有開關的多孔延長線插座,只要不用的電器,就把開關關掉,如果一個月的電費兩千元,每個月還可以省下一百元上下。而省電的方法很多,省電達人表示,如果不想花太多錢,汰換成節能家電,可以先從家裡的電燈下手,一般家庭使用的電燈功率都太高,如果換成夠用就好,較小功率的電燈,積少成多,也可以為荷包省下不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