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最近購入的大樓是西曬+東曬,又在陽光火辣的高雄,拜讀過邱先生的大作,想請問: 

1.內牆多加一層隔熱物是否也適用於東曬處? 

2."牆內加上阻隔,這層阻隔是一道木板牆,重點在於中間要有另一種材質的填充物,好阻隔熱的傳導",請問實驗後哪種隔熱性最
   佳?是否會有環境毒素受熱釋出? 

3.新做隔熱內牆填充厚度至少要多少才有效? 


A:
關於東曬的問題,雙層牆內填隔熱材一樣很有效喔!而且冬天還有保溫的效果,而第二層的牆體,用原木且塗上環保木漆當然是最好,又能調節溫濕度,若為了經費考量也可以用一般的輕質隔間材,例如矽酸鈣板或木絲水泥板等。 

依使用經驗,岩棉、泡沫玻璃、玻璃球的效果都很好,只是價格以岩棉最低,以玻璃球的施工方式最簡便,以上三種均為無機質,所以受熱後均不會釋放毒素,而厚度只要約3公分就夠了,也就是釘第二道牆用的骨料厚度即可。 


Q:
那原本裝窗戶的地方該如何處理?沿著窗戶框一圈嗎?還是得在內層上再裝一層新的窗戶上去?三十坪大的房子大約需花費多少經費來改造這個牆面? 


A:
原本窗戶部分可以貼隔熱紙或再加一道窗,雙層窗的隔熱及遮陽效果較佳,兩層窗之間裝百葉簾,30坪大的房子並無法估算是否要多少經費,因為重點是您想做的面積各是多少?材料要用什麼?而且我們大部分是DIY,所以比較便宜囉! 


Q:
請問施作的雙層窗內外窗都一定得是上下層才會有效嗎?
如果大樓所配外窗沒有分上下層,那麼是否就只能有隔熱作用而無法產生空氣對流呢?
雙窗之間是否也要有一個基本距離才能隔熱? 


A:
第二層窗的分割建議與原本的一致,無須特意分上下層,因為熱空氣本來就會上升飄走,而冷空氣自動會由下方補充,雙層窗之間的空氣層越厚當然隔熱效果越好,不過若能容納百葉簾在其中活動也就夠了。 


Q:
我也想作內層牆和雙層窗, 請問細節
1, 內層牆是先釘上骨架(約3-5cm 厚), 然後鋪上原木板 (上過環保漆), 因此形成中空3CM 的空間 (一邊是水泥牆, 一邊是木板)
2, 再於中空處填入岩棉 泡沫玻璃 玻璃球等隔熱材 

我的問題是
1, 原木骨架,和木板, 都自己買自己釘嗎? 哪裡買呢? 木板叫什麼板呢? 需要作特別(防止白蟻等)處理嗎?
2, 環保漆又是哪種廠牌或規格, 自己塗裝嗎? 上課時大家都在談論要讓木板有"呼吸"能力, 塗裝後還會有毛孔嗎? 


A:
為了省工錢,我們是自己釘牆和塗漆,牆板為松木壁板,在自家附近的木材行買的,因為很近所以可以自己搬,買之前可以跟老闆詢問白蟻問題,一般無須特別處理,環保漆我們用的是OSMO,由於是植物油,所以不會遮蔽木料的毛細孔。 


Q:
請問岩棉或玻璃球這些材質要到哪裡詢價哪裡購買?
這方面對設計師而言似乎是比較陌生的領域,很想積極促成裝潢採隔熱走向,所以想多蒐集一些資訊。 


A:
岩棉應該設計師都知道,因為這是很普遍的隔音材,玻璃球由於是進口品,單價頗不友善,除非你要DIY,可以省工錢用來買玻璃球,否則建議還是用岩棉吧! 


Q:
請問綠適居使用的雙層牆和雙層窗降低溫度約多少度?因我有嚴重西曬問題,西邊有3米寬的大窗四口,極需解決西晒問題。謝謝 


A:
這方面我們還沒有時間做實驗,但依使用經驗來看,它的功能可以讓室外氣溫最高時,室內外的溫度是相當的,不像沒做雙層窗和雙層牆時,室內氣溫反而比室外高,效果真的不錯喔! 


Q:
真謝謝您不吝指導,目前已鋪上隔熱磚感覺好很多,家人也很稱讚您的良方 

請問您家裡西曬的該房的隔熱牆面,是牆壁和天花板都有做嗎?是不是請師傅再牆面鋪岩棉再訂上一層木版即可,岩棉的厚度多少效果最佳呢?不知您是否有施作照片可以仿效呢? 

我家該室約5坪左右,可能要多少預算? 感謝您~ 


A:
屋頂外部有做隔熱,內部便不需要了,牆面隔熱如同您所理解的,請師傅在原牆面鋪岩棉再訂上一層木板即可,當然厚度越厚效果越好,但也要看您家中的使用空間會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我們是用一般角材的厚度,也就是約3公分,效果就不錯了 

預算您可以請師傅來評估,因為我們是DIY,牆面材料本身是不貴(客廳大約6000元) 

至於完工照片,您可以到書局看一本書叫蓋自己的房子,書中第12頁是我們家客廳,照得還蠻清楚的,因為google沒辦法貼圖,不好意思喔! 

之前也有討論過相關問題,您可以進以下內容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owestC/browse_thread/thread/a70791e0e2606c21#,看看資訊是否足夠囉!
 


Q:
我已請好鐵工師父估價,他建議我將磁鋼pu板(塗布二公分發泡pu)直接釘在西曬的外牆上(與RC牆並無保持間隔),這樣的隔熱效果不知如何?如果每坪報價在3000元左右,價格是否OK,可否來電給點意見。 


A:
您好!您說的材料有隔熱效果,記得板材選淺色係以減少吸熱,若直接釘在外牆,怕破壞外牆防水層後很難修補,除非廠商願意保固防水的問題。建議用二次鐵件將板材固定,固定前做好防水,最上端也要做防水板,加上板材與外牆間留有空氣層,隔熱效果會更好,當然費用也相對會再增加。價格部分由於不瞭解您的現況(是否需搭鷹架?施工空間是否足夠?),所以無法判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