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目前室內住家裝潢到一半,卻氣味難聞到極點(喉嚨與鼻子很不舒服,頻頻打噴嚏)。
當初也有要求裝潢單位,要用F1板材,不知為何還會如此刺鼻。
不知您可否推薦具有公信力的甲醛檢測公司組織、及去甲醛的公司組織機構? 


A:
這是個大問題,若板材的表面是用強力膠貼皮,即使用了F1板材也幫助不大,現在要盡可能開窗通風,若您住台北,可以找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的室內環境品質研究中心,他們有提供室內環境品質專業技術及檢測服務,應該也能提供改善之道,不過用強力膠的話通常只能靠時間來消散,如果貼的是塑膠皮,消散的時間會更長,真的是個麻煩。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是在網路上搜索節能減碳飄尋到你們的網站。在大陸雖然節能是個熱點話題,但在踐行的細節上還不夠,你們編輯的文章給了我很多的啟示,也厘清了在日常生活中系統減碳的思路。 

我特別感興趣的是在綠居協會辦公室裝修的文章裏,提到“他們辦公室甚至連廁所的內牆,都直接用白水泥混細砂來塗抹,以減少牆壁油漆的使用。”
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editor/editor_detail.asp?fid=1&tpid=248  

最近我們在幫一對老人家改裝房屋,由於是裝完就要入住,而老年人特別講環保,不喜歡乳膠漆要求用石灰刷牆。石灰刷牆會掉灰,進口全水性乳膠漆又負擔不起
看到綠居協會的白水泥+砂刷牆,也許是個兩全的辦法。 

所以希望能得到你們的幫助,我們希望知道白水泥+砂刷牆的技術細節和最後效果。比如材料配比,相關工具,牆體基底如果不平怎麼處理,細砂是否需要篩選洗掉泥 以保證白色,刷的工藝,刷後水泥是否需要用水養護,養護時間等。越詳細越好!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
1.請問地球南北極的白色冰層都具有反射陽光的能力,那我們為什麼不在屋頂直接放置鏡子,或類似性質的物品?這麼做是不是就完全可以把陽光折射回去? 

2.我家是鐵皮屋頂,我想再上面種植一整面的耐旱植物,現在選擇的是翠玲瓏(因為在台北萬隆捷運站附近有很多住屋鐵皮屋頂都舖設翠玲瓏),請問我用哪一種方式會比較好完成舖設,希望可以就算沒有雨或颱風天都撐得住。 

也想請問邱先生,中部的綠屋頂是不是沒有很普及阿,因為很少看到鐵皮屋頂上出現綠色植物。 


A:
關於您第一個問題,其實美國能源部有在推廣的白色屋頂計畫就是您說的屋頂放置鏡子的原理,為什麼不放鏡子是因為鏡子貴且置於戶外容易沾污也容易損壞,不過白色與鏡子一樣都可以反射大部分的太陽輻射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是逢甲大學土木系二年級的學生, 張智元老師這學期開建築物檢測科技課程選了您的"好房子"做為課本.在這之前, 我們全家就是您的讀者, 對於您致力改善住宅品質之方式極為推崇, 也逐漸施行我們的東西曬透天房子中, 期望能擺脫熾熱的狀況. 

從您的書上讓我聯想到, 我家在東勢往大雪山15公里處有面積約6甲, 年份約30年的台灣濶葉杉(福杉), 如果由環保建材方向發展, 是否有更好的利用方式? 想聽聽您的想法 


A:
關於您們家的樹林,有許多問題需要釐清,例如是否能砍伐?該怎麼間伐及有計畫地繼續種植?打算自用還是銷售?(面積這麼大應該是打算銷售吧!)這方面我們有認識一位專家可介紹給您們,考工記的洪育成建築師對木材非常瞭解:
http://www.origin.com.tw/index.htm,也蓋過許多木構造的建築,我們已向他知會過,您們可以跟他說是綠適居協會介紹的他就會知道,後續的發展也歡迎與我們分享!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要請問你補土放在大塑膠桶子發霉了,要如何避免發霉,我有挖掉重封又失敗了,不知要如何保存 


A:
補土曾經發過霉,霉菌的菌絲很難完全清除,你還是趕快用完吧!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上木工課的建議網頁


A:
格子共同工坊
http://tw.myblog.yahoo.com/fine-woodworking/
樂創木工坊
http://tw.myblog.yahoo.com/mirei2428 
小鹿木工坊
http://blog.yam.com/deerwood
手作屋的幸福角落http://blog.xuite.net/kenny581118/bolg 
快樂女木匠
http://club.pchome.com.tw/urs/club_index.html?club_e_name=happycarpenter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上網查碳化木其實有很多種
台中有一家廠商介紹說美國南方松的碳化木價格最便宜木頭也漂亮而且室內外空間都可以用的上 

請問碳化木環保嗎? 耐不耐用? 

用在潮濕的浴室真的OK嗎? 


A: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想在露臺裝南方松採光罩及花架,從您的(好房子)一書得知您使用炭化木,於是我也請工頭詢價,他說炭化木是獨家專利,比南方松貴上七成,不知是否真如此、故想請教您這方面的資訊及推薦廠商。此外我有訂製一面原木書牆,也希望木工使用無毒漆及染料,但他們說稀釋時多少都會用到一點"苯"(他特別強調不是甲苯),以您的經驗是否只要上一層護木油即可? 


A:
碳化木的確比南方松貴,但貴多少我沒有比較過,不過如果您是用在採光罩和花架,用南方松即可,因為不會直接接觸皮膚,但南方松的防腐劑有2種,建議用ACQ的較為環保。
另外護木油我們用的是OSMOhttp://www.carytrad.com.tw/osmo/pro_main.htm,標榜天然無毒,不需要稀釋,但一般師傅不太會用,這種漆會用的話可以用得很省,您可以請他做好櫃子後自己買漆回來塗,塗起來很簡單,您若真要自己塗,跟廠商買時他會教您http://www.carytrad.com.tw/osmo/question_main_8.htm,我也可以教您喔!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家在彰化公寓最上樓,頂樓有加蓋,如果在加蓋的屋頂上裝太陽能板或小型風力發電機之類的,轉為家中使用電力,不知可行性如何? 


A:
當然可行啦!但是產生1000W的電,太陽能光電板需投資30萬,只要你家裡的20顆鎢絲燈泡換成省電燈泡,就可以省下1000W,所以建議先將家中改得更節能,再來考慮再生能源會比較划算喔!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房屋旁邊有長型走道.上面有加蓋.樓上有住家會丟煙蒂.想上面用太陽能面板改善洗澡熱水問題.但這有安裝與角度專業困難. 


A:
高雄地區蠻適合用太陽能熱水的,若無法裝在頂樓,可看您家中西向的外牆是否能安裝,目前已有廠商開發牆面式的太陽能熱水設備。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