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鄭朝陽、林睿俐、張信宏、薛荷玉╱報導】

如何在尖峰電價期間每月省1000元以上的電費?台電的省電專家說:「一點都不難!」只要選對電器、改變使用習慣,就讓能你在高電費時代荷包不失血。

6月1日就進入夏季尖峰電價期間,電費本來就比較貴,加上7月1日漲價,如果不照「省電達人」告訴你的秘訣執行,下一次看到電費帳單鐵定要愁眉苦臉。

前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研究員繼哲分析,一般家庭用電的電費支出,照明和插座用電量約占40%~43.7%,空調系統用電占總用電量40~48%,鎖定這兩項就能省不少電。

以照明為例,邱 繼哲 說,省電燈泡是比較貴,但一顆售價150元的21瓦(W)省電燈泡和相同照明效率的100瓦、售價20元的白熾燈泡比起來,省電燈泡大約4個月就可以回收成本。

在冷氣方面,聲寶家電公關課長黃佳華表示,改用變頻冷氣會比傳統壓縮機冷氣更省電,如果變頻冷氣又領有經濟部的「節能標章」,省電效達可達30%~60%;換算夏季開冷氣,一個家庭每月可能暴增3000~5000元的電費,只要省30%下來,一個月就省下900元了。

象印電器也以電熱水瓶為例指出,如果瓶身的隔熱做得不好,又擺在窗戶邊的通風處,加速散熱,一個電熱水瓶就是耗電大戶;反之,若產品本身隔熱條件好,也擺對地方,一個月可省近200元電費,一點都不誇張。

台電公司節能課股長林兩進則提醒,買電器選有「節能標章」的產品,是省電好的開始。此外,用電器的習慣也很重要,例如耗電最兇的冷氣機,除了要選EER(能源效率比值)愈高愈好外,也要儘量避免安裝在日光直射的地點,並應加裝遮陽蓬,同時溫度設定最好以26至28℃為宜,因為設定每提高1℃,就可約省下6%耗電量,再配合電扇使用,可降低耗電量。另外,定期清洗濾網也可以省電。

開始要放暑假,家裡的小孩可能成天流連在電腦路上,林兩進也說,別小看電腦,它的耗電量在家電中也名列前茅,有些人從不關電腦主機,以為有螢幕保護的省電裝置就安了,其實不然。

另外,智慧型家用電器愈來愈多,這些電器就算不用,如果插頭仍插在電源上,還是會消耗電力,即待機電力;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待機電力約占總耗電量的3~11%。因此,如果電器長時間不使用,最好將電源關掉或插頭拔掉,以節省電力。

【2006/05/31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