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快得令人有些害怕,總覺得秀娟跟我提參加地球之愛的活動才是不久前的事,沒想到將要邁入第四季,趁著5月的最後一天,趕快來整理一下吧!



地球之愛活動七 「徐仁修-自然觀察.觀察自然」2012/ 03/24(六)
最愛台灣的 徐仁修 老師
From吳秀娟

   21世紀的人類是味覺型的動物,因為當今時日的人們對於大自然的感受總離不開「吃」,然而大自然給人們的體驗除了吃之外,還有很多。
   走過森林最美麗的一天,徐仁修老師被帶往最美妙的境界,走過溼地的那一天,徐仁修老師聽到了一首又一首的歌,觀察大自然我們會看到原來我們和大自然是一體的,在自然中觀察會發現原來我們得五感是復活的。
   3月24日地球之愛-徐仁修老師,帶著來自大自然的「草根與樹葉」來給大家吃,讓我們在咀嚼中感受著觀察自然的口感,讓我們在吞嚥中體會自然觀察的滋味。

徐仁修 自然觀察短文

森林最美麗的一天
為了回報我半年來,上百次的參訪,大自然今天把整條山徑
鋪滿了油桐花,像是一條白色的長地毯
隆重、優美而熱情地將我引入幽林深處
我微醉了,有那麼一剎那我認為自己脫離了軀殼
輕鬆自在的通往美妙的境界

溼地有歌
每一塊溼地,都有一首歌
從宜蘭、桃園、新竹、台南到屏東
各有各的歌手,唱各的調
水稚只在菱角田跳舞
台灣萍蓬草只在桃園台地綻放
長葉茅膏菜只在竹北山谷伸展
有到處趕場的雁鴨、鷸鴴、白鷺
也有即將消失生態舞台的青鱗魚和長柄石龍尾


   聽徐老師演講是一種享受,不但能聽到許多冒險故事,還能學到很多知識,他說住在都市的我們就像住在鴿子籠,成了賽鴿,上班用衝的、下班用衝的。所以我們沒好好去感覺所處的環境,徐老師循序漸進,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一步一步帶領我們體會自然的美好。
   以下是我做的筆記,與大家分享:
1. 鮮豔的顏色(例如紅色、橘色)因為波長較長,很遠就看得到
2. 酸的水沒有蚊子,PH值5.3以上孑孓才能生存
3. 有香味的花:梔子花、烏心石、柚子花、玉蘭花、檳榔花
4. 山奶草有乳香
5. 酸藤、土肉桂、秋海棠的梗是酸的
6. 糙葉榕的葉面粗糙,可用來刷鍋子
7. 台灣的蜘蛛都沒有毒
8. 咬人貓的葉面有毒液,用檸檬汁擦可解毒
9. 園丁鳥是大自然的建築師


各種感覺的介紹中,大家最期待的就屬味覺了,因為徐老師上山採了許多種植物,讓大家好好品嚐




摩拳擦掌、迫不及待


山桂花的果實像是小蓮霧,香香甜甜

   我們這一天嚐到了酸、甜、苦、辣及各式辛香口味的植物,懂得植物真棒!沒有沙拉醬也能用不同口味的野菜調配出一盤美味的沙拉,跟著徐老師就不怕餓到啦!

*********************************************************** 



地球之愛活動八 「河流是人們的手足兄弟」 2012/ 04/28(六)
于立平 來自中興新村的女孩,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製作人兼導演
From吳秀娟

   在兩次柯金源導演的帶看紀錄片之後,進入另外一位優秀導演的場域。
   余立平導演成長於南投的中興新村,學生時代一排排眷村宿舍門前的大樹長養了她對台灣的記憶與愛,2005年她拍攝了與中台灣最密不可分的【大甲溪的哀愁】紀錄片,贏得了第31屆的新聞獎。2006年她帶領團隊到德國拍攝【德國生態建築之旅】再度獲卓越新聞獎與國際新聞報導獎。2010年【擺渡‧淡水河】紀錄片讓于立平擠身國際舞台榮獲了亞洲電視獎、波士尼亞影展、美國紐約電視展、美國蒙大拿影展等嘉勉,4月份的地球之愛于立平導演將用「大甲溪及淡水河」兩條河流,來帶領大家認識人類發展史上的手足-- 河流 。

   1851年一篇最動人心弦的「西雅圖宣言」,在美國白人侵略紅人的過程中誕生了出來,印第安索瓜米西族酋長因受到美國政府威脅要求簽約,以15萬美元賣出印地安人生活了數百年的土地與河流,在酋長知道無力抵抗的時候他寫下了一篇,至今仍然讓全世界生態環保人士不停引用的宣言,文章中是如此描述河流的………..

你怎能把天空、大地的溫馨買下?我們不懂。
若空氣失去了新鮮,流水失去了晶瑩,你還能把它買下?

溪中、河裏的清清流水不僅是水,是我們世代祖先的血。若賣地給你,務必請牢記,這地是聖潔的,務必請教導你的子子孫孫,這地是聖潔的。湖中清水裏的每一種映象,都代表一種靈意,映出無數的古跡,各式的儀式,以及我們的生活方式。
流水的聲音不大,但它說的話,是我們祖先的聲音。

河流是我們的兄弟,它解我們的渴,運送我們的獨木舟,餵養我們的子女。若賣地給你,務必請記得,務必請教導你的子女,河流是我們的兄弟,你對它,要付出愛,要周到,像愛你自己的兄弟一樣。


在看紀錄片之前,秀娟分享了版畫展的小故事,何華仁老師到仁美國小辦簽書會,小朋友們視他為偶像,排了好長好長的隊伍等著簽名。有小朋友問何老師是否曾想放棄(好成熟的問話~),因為何老師白天要觀察日行性猛禽、晚上要觀察夜行性猛禽,這樣做了30幾年,應該很累(果真是單純的小朋友啊~)。還有小朋友說看何老師的書像是吃蛋糕配果汁,讓人吃了還想再吃(超可愛的比喻)。


這是某個4年級小朋友看完版畫展後的美勞作品,讓我覺得美學教育若能從小做起、融入生活,讓每個人對於色彩的搭配、線條與比例能拿捏得令人賞心悅目,我們環境才能越來越美好。

   回到主題,這次是觀賞河流的紀錄片,北台灣有淡水河、中台灣有大甲溪、南台灣有高屏溪、東台灣有秀姑巒溪,因為人們不懂的愛護環境,將許多污染排入河中,所造成的破壞及大自然的反撲,在紀錄片中都有很深刻的感受,導演希望大家能發揮消費者的力量,購買友善土地的作物、使用無污染的清潔劑,讓我們的環境得以喘息。
   破壞環境,嚐到苦果的終究是自己。 

*********************************************************** 

地球之愛活動九 「相信海岸是人與水鳥共同擁有的」 2012/ 05/26(六)

那一年我在中橫山區收錄鳥類聲音,我用雙手舉著收音器材許久、許久,四周圍都沒有人,忽然間我發現原來大自然裡的「風」是有顏色的,一種淡淡的金色有著顆粒。
不管是什麼行業,在生態中我們都可以找到所有的創意與美學。
From吳金黛 風潮音樂製作人2011.07

From吳秀娟
   吳金黛一位台灣最傑出的生態音樂家,十多年來她用雙手收錄了台灣的大山與大海,溼地與河流,台灣處處有歌,只願我們能在心中吟唱她,我們的母親台灣。
   「大城溼地生態音樂演講會」是陸府基金會辦理之地球之愛系列9的活動,透過這個音樂演講會陸府希望與大家共同體驗一個海陸交接處的生命力,透過風潮唱片總監吳金黛為我們量身訂做的水鳥+鯨豚的音樂,我們將體驗腳踩著溼地、眼見著海洋而融入在生態音樂中的情境,同時我們也邀請到生態學的博士蔡嘉陽到場,2010年因為有他的推動八輕停止了在大城溼地上設廠,一塊台灣最美的海陸交接地有著什麼樣的生命力與美妙,蔡嘉陽最知道,蔡嘉陽推動了漢寶溼地鳥類生態研究與復育,並成立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對於海岸生態保護的付出不遺餘力,5月26日的下午蔡嘉陽與吳金黛聯手展現溼地風情與魅力。

關於蔡嘉陽
   2011年中華民國政府所頒出的國家永續發展奬中,由蔡嘉陽所領導的彰化環保聯盟獲得「社團永續發展奬」,蔡嘉陽穿著反對國光石化的T恤領獎時,無疑是政府推動永續發展的最大諷刺,什麼是永續發展,蔡嘉陽的答案始終如一,滿足我們這一代的需求,卻不會掠奪下一代滿足需求的權利。
   蔡嘉陽以堅定的意志,由此建構出他的信仰與價值,走在這條坎坷的環境運動的道路上。


   這一天,我期待很久了,因為這不但是地球之愛的活動,秀娟也擴大成雞蛋會的聚會,還邀請了陸府建設的員工及住戶,總共200多人,浩浩蕩蕩地來到了這個寧靜的社區。
   全社區的人都動了起來,有人負責準備手套及膠鞋;有人負責拉牛車及鐵牛車;有人烤著新鮮的杏鲍菇和蚵,無限量地讓我們大快朵頤;有人準備好喝的菊花茶、好吃的仙草凍及米台目冰,真是太開心了~
   雞蛋會的朋友們幾乎都從台北坐早上7點多的高鐵南下,再轉乘巴士抵達,攜家帶眷、好不熱鬧!我和繼哲也帶著我爸媽一同共襄盛舉,展開充實的一天。
   由於氣象預報說會變天,讓我們十分擔心這籌備已久的活動會因天氣不佳而掃興,看來老天爺十分幫忙,上午出大太陽又有風,讓在海邊踏浪的我們不至於中暑,下午太陽躲到雲後面,仍有涼風吹拂,讓投影機能順利在戶外播放,大家也不會感到悶熱。


每個人領取適合的膠鞋換穿


再搭牛車到海邊,我們後面的牛似乎不甘心當最後一個,一直想超車


坐在車尾的謝孟霖大哥,褲子上因此沾了不少牛的口水


第一次坐牛車,新奇有趣


我最愛的爸媽


雞蛋會的其中3顆蛋


雞蛋會中最有型的父子檔


繼哲誇張地餵牛吃牧草


因為海水漲潮太快,大家來不及親手撿蚵,只能拍照過過癮


回程我跟繼哲用走的,若沒有鐵牛車經過時的噪音和空氣污染,散起步來會更舒服


大家等著聽演講音樂會,好熱鬧


菊花茶、仙草凍、米台目冰一出現,大家蜂擁而上,我那聰明又好吃的老爸,直接坐在最靠近的座位,演講過程中三不五時就去盛一碗米台目冰,前後吃了3碗,實在厲害~

晚餐大家到魚麗用餐,30個人一下就把餐廳塞滿了


回家前還每個人領了一包當天現採的蚵,繼哲手上捧的是2包的量,超多!我們很努力地吃了3頓才吃完,鮮美~

   芳苑的信義社區是個我之前從沒想過要去的地方,因為秀娟,讓我認識了當地純樸可愛的人們,有機會也歡迎大家去體驗,以下是相關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water-168/photo?pid=12725
   想吃鮮美蚵仔的,也可以直接訂購喔!http://tw.myblog.yahoo.com/water-168/article?mid=12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