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台英姊分享的文章
她提到以前我們幫大家上的節能課內容很管用
雖然我們現在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
想用電就有電
但還是要未雨綢繆
如果沒有電時我們的日子過得下去嗎?
還是先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吧!

2011-03-26 中國時報【黃菁菁】

 日本首都東京在二戰後至今都沒有停過電,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所有電氣用品不是搖控就是隨開隨用,這些理所當然的生活品質,在東日本大地震後變成奢侈的享受。家人為了響應節電,即使東京室外氣溫不到十度, 在家都寧可披圍 巾、蓋毛毯度過,女兒還說:「媽咪,我以後一定不會再忘記關燈了!」

 這次大地震真是給現代人上了一課,許多人都開始思考,眼前的享受真的是有必要嗎?東京宣布分區輪流停電後,心想還有瓦斯可用,為保險起見 仍向瓦斯公司詢問了一下,結果發現家中的暖地板、熱水器、浴室烘乾系統都是用電力控制,只剩傳統瓦斯爐還可以用。若連瓦斯爐都沒有,那麼停電的日子真是無 法想像。

 日本政府呼籲大家節約用電,我也立即將家中所有的待機電源關閉,此時有股很深 的罪惡感,很想痛罵自己,為何平時如此浪費呢?玄關的燈、不 用的錄影機、音響、電腦、空氣清淨氣、廿四小時充電的免治馬桶座等都在浪費電,手機充電座不充電時也隨時插在插座上,沒想到這樣也會讓電力流失!

 現代人出門不是電梯就是手扶梯,不管白天或晚上,走到哪裡都是燈火通明,入夜更習慣那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看板,日本企業為了響應省電,也使這些繁華街景為之變色。

 東京都在地震後不久,原本宣布可能會大規模停電,但在大家努力節約用電之下,暫時規避大規模停電的危機。日本為推動節能減碳,連廚房設備 都鼓吹民眾用全電化設備,推動全電化設備的政策方向,經這次的核電廠事故 後,可能將被迫重新評估。不過,像六本木之丘等大企業因為平時就致力於太陽能發電等自力發電系統,因此在東京電力公司供電不足時,這些企業還能回饋電力給電力公司,今後可能更要加緊腳步,研發、推動兼顧環保和安全的替 代性發電系統。

 與東北地方的災區相比,首都圈的人仍能維持原有的生活,算是相當幸運的。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在震災發生後,呼籲日本政府盡快伸出援手時提及,若沒有福島縣就無法維持首都圈的供電,聽得讓人覺得心酸。

 為了東京人平時生活的享受,竟有那麼多人每天必須置身在不知名的核電輻射威脅裡,儘管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但經歷過這次的教訓,現代人真的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回歸簡樸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