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台英姊提供的資訊,設計得越綠的建築師能分配到越多的設計費我頗贊成,當然這中間還有許多細節要討論,不過這突顯出目前設計費計算的弊病(公共工程較容易發生),私人住宅比較難用綠建築評估系統來檢驗,不過精神原理都相同,除了建築師或設計師要有這方面的專業,使用者也瞭解是很重要的,畢竟最後的執行是由使用者(出錢的人)決定,而未來每棟建築都是綠建築也是勢在必行,因為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

【聯合報╱記者 鄭朝陽】 2010.03.29 07:30 am

台灣有了綠建築評估系統,不僅催生更多節能、環保建築,幫助地球退燒,也發揮把關角色,杜絕公共建築過度設計的浪費現象。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是台灣綠建築的重要推手,也常擔任公共建築的審議委員,他說,國內建築及空調設計費,是用設備採購經費乘以一定的 費率計算,換言之, 設備費愈貴,空調技師和建築師拿的設計費也愈高。
這項制度助長公共建築過度設計的歪風。林憲德舉例,像台北市一座新啟用的展覽館,空調主機原設計噸數為一萬兩千噸,但實際只要九千噸就 夠冷了,因此他主張 大砍三千噸,為國庫省下一億五千萬元的採購費用。
他也看過嘉義某公立醫院依空調技師規畫,買了四台空調主機,但四年來不論天氣再熱,都沒開過第二台,超量設計達四倍,「不肖技師賺飽 了,卻是全民埋單。」
林憲德說,建築空調過去雖有計算基準,但缺乏精準的負荷計算依據,事前事後也沒人查核把關,導致浪費公帑和能源,也屠殺環境;建立綠建築評估指標後,空調 負荷計算依據和公式清清楚楚,公式本身還預留三到四成的冷房空間,足以防範冷度不足的困擾。
通過綠建築認證的建築,省水、省電平均達兩成以上,但對建築師來說,卻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從計算各項指標、申請綠建築認證都要耗費更多 的人力成本,建築設 計費卻沒有多拿,導致許多建築師不願主動建議業主做綠建築。
林憲德建議政府修正規定,研採「分級效率酬金」的制度,讓用心設計綠建築的建築師可以分配「節能紅利」,節能效果愈好的綠建築,設計費 就能拿得愈多,作為 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