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底,我們終於來到聲名大噪的謝大哥家,如果看過改造前的人(http://www.wretch.cc/blog/GCHA/8641547
),一定會感動於現在的狀態,這讓我想到全能住宅改造王裡最常講的一句話:「這是怎麼辦到的啊!」,真的不是普通人能辦到的,除了毅力、努力和財力,另一半的支持實在太~重要了,遇到狀況如此糟的房子,大部分的人往往到最後都會向現實妥協,直接買棟新的或交給包商一次搞定成一般的房子,但畢竟謝大哥不是普通人,經過將近一年半的時間,終於達成謝大哥的理想,一家人也終於能搬進來住了,雖然聽說還要花2、3年的時間才能將想法完全落實(因為剩下的想要DIY),不過我想只要對生活環境有要求的人,「家」總是需要不斷地調整,永遠也沒有完工的一天吧! 

     這棟建築物共四層樓,約150坪,由於地形的關係,一~三樓緊單面採光,其他面都埋在土裡,好處是冬暖夏涼,缺點是不通風又潮濕陰暗,四樓由於是鐵皮構造,冬冷夏熱的情形與樓下形成強烈對比。謝大哥因此建立了三套十分重要的系統:太陽能發電設備、太陽熱能浮力通風塔、熱泵除濕熱水系統,目的是可以讓他們家冬暖夏涼又通風省電,以下是簡單介紹: 

1. 太陽能發電設備
屋頂上有24片光電板,共460W,一半作為市電併聯,一年約可產生4000度電,另一半則是直流輸出、驅動風扇,目的是做為室內及市電併聯那套光電板散熱用。 


屋頂上的光電板,總花費約100萬


光電板下是原來的鐵皮屋頂,之間的空氣層可隔熱


謝大哥還做了個小教具,當光電板照到光時,風扇及蜂鳴器會隨著光線強弱而風速及聲音強弱有所變化,很有趣!

2. 太陽熱能浮力通風塔
一進門便看到明亮的光線灑進大廳,因為做了一隻樓梯通往屋頂(這隻樓梯由於是土法煉鋼,所以3個鐵工花了4個月才做好),樓梯旁則有一個繼哲常說的四面開口通風塔,謝大哥將這個通風塔做得幾乎透明,除了引進自然光,也讓塔內空氣迅速加熱、熱空氣往外排出時帶動底下冷的空氣進入,形成自然的通風效果。這個通風塔由於做在原有樓梯上方,所以主要是負責底下幾個樓層的通風,四樓本身則主要靠屋頂側邊的開窗。 


右邊是通風塔,左邊是屋頂側邊的開窗


從內部看可感受到自然光線十分充足,右邊比較亮的地方是通風塔,左邊上方則是屋頂側邊的開窗


為了方便控制屋頂側邊的開窗,有做一個空廊,右上方是光電板

3. 熱泵除濕熱水系統
這個熱泵系統本身很簡單,就是在製造熱水時同時可製造冷氣,但由於謝大哥希望在過程中同時可以除濕,所以整棟房子因此開了許多洞,創造一條通風路徑,讓室外空氣不但能進入建築物深處,還能帶走濕氣。 
這通風路徑有些複雜,我簡單畫了張圖(希望沒畫錯~),盡力讓大家瞭解:圈圈1是屋旁的玻璃小屋,是新鮮空氣的入口,通過3樓的管道後進入2樓的雙層牆,通過圓孔(圈圈2)後進入1樓,再從空間另一側的樓板開口(圈圈3)通往2樓,經過2樓及3樓的熱泵(圈圈4、5)除濕後,在3樓放出冷空氣,繞一圈後從樓梯間最後從通風塔(圈圈6)排出。




外面是玻璃小屋,即新鮮空氣入口


3樓的通風管,平時僅提供採光功能 


從2樓的雙層牆可看到通往1樓的圓孔


三樓熱泵的冷空氣可從架高的地板內流出


房子裡開了許多孔,為的是製造通風路徑


熱泵運作時,製好的熱水會儲存在4樓的儲熱水桶裡,熱泵不運作時,空氣仍會自同一條通風路徑流動,因為有通風塔在抽,但其他們窗都要關起來效果才會好喔! 

     由於三樓規劃為用餐空間,謝大哥將原有的小陽台敲除,搭起木製大露台,周邊種滿植物,可以想像長滿後的情景一定很美。 


用竹子搭成的格柵做為葡萄攀爬的花架,是自然的外遮陽


整排的蕃茄長滿後,不但隨時有新鮮蕃茄可吃,滿眼的綠意也能阻擋後面鄰房的雜亂視野,對鄰居來說也是美好的風景


4樓由於是鐵皮構造,所以牆面這次改造有做隔熱處理,內牆內部填岩棉,謝大哥特地留了個口給大家看


窗面的外遮陽是百葉型式,窗扇可外推以增加通風及採光,下方的竹製格柵則是樓下空間的外遮陽


房子的側邊有雨水儲集桶


廁所由於無開窗,所以用毛玻璃當隔間以採自然光


新的管路都以明管處理,方便維修

     舊屋改造,最難得的是將舊有的材料再度利用,因為運用原有建材不一定會比較便宜,但減少廢棄物是對環境友善的做法,這間房子由於之前是餐廳用途,許多材料無法再運用(例如佈滿油污的地毯及住滿白蟻的木作),謝大哥將拆下來的木料清除鐵釘後,送給附近需要的人家當柴燒,僅留下一樘門及一座櫃子,已是件不容易的事。 


當初餐廳的門


聽說這櫃子留得很辛苦,因為還是工地的時候,為了不傷害到它,光是搬來搬去就花了不少工錢

     雖然我已努力介紹,但一定沒有現場體驗來得深刻,所以已約好節能住宅改造王的同學們,到謝大哥家敘敘舊並親身體會一番,有事不能去的人,可以觀賞以下影片,感受一下囉!
綠能環保節能屋 節能省水賺電費
http://ap.ntdtv.com/News/Item/?id=201003270005


同場加映:謝大哥家正在發情的小公狗,遇到屬狗的繼哲,熱情地抱著他的腿,十分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