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英姊常分享許多有用的資訊,這篇我覺得對大家很有幫助,雖然通用住宅看起來好像成本比較高,但這並不是只對老人友善,對一般人也一樣,很難說我們臨時會有一陣子行動不便(我爸去年就扭傷腳而要靠柺杖生活3個月),如果房子在規劃時就將這些都想好,而不只是美美的,我們就可以住得既賞心悅目又舒適安全了。
   前幾年去日本參訪ECO環境綜合學習館時,便參觀過他們這方面的設計,很敬佩日本人的用心,希望我們的住宅也能早日進步到那個階段。丁局長是位很有理想也很努力執行的長官,以前研究所時有上過他開的課,對他的印象很好,希望這樣的推廣能成功。
   我的身體算是復原得差不多了,心情還在調適(有時想到寶寶沒了繼哲又不在身邊,心裡還是會落寞難過),最近出版社與我們討論出好房子2的事宜,看來我們得加緊腳步,希望能順利出版,而部落格的更新速度恐怕會更慢了,請大家見諒~

出租國宅 變成無礙住宅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10.11.18 03:32 am

仿造日本「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台北市首間全能改造住宅昨天完工。市府花85 萬元將文山區萬樂出租國宅一戶住家,改造成符合通用設計的無障礙住宅。前來 體驗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直說,改造過後的住宅,他一個人不需任何協助就可以自理生活,他「超想住在這裡」。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是「全能住宅改造王」電視節目的忠實觀眾,之前看節目有位設計師幫一位父親圓夢,改造潮溼、障礙重重的浴室,讓這位父親能 抱著腦麻兒子輕鬆地進入浴缸泡澡,讓他有了改造出租國宅的想法。

位於萬美街一段九十一號一樓之八的改造宅,是首間全部採用通用設計規畫的住宅。原本15坪兩房一廚一衛的格局,花1個月將大門、開放式廚房、浴室 及臥房, 都增加貼心的設計,連電燈都是用遙控開關。

入口大門是採用新式的偏心軸式大門,並用悠遊卡感應開鎖,輕推即可開門;原本兩房被打掉剩一房,廚房改用開放式設計,還有下拉式櫥櫃;陳舊的浴 室,也設計成開闊明亮的空間,牆壁上都有扶手,浴室地板採用防滑材質,淋浴蓮蓬頭下 方也有收納座椅,方便長者洗澡。特別的是,改造宅從一進門整間地板都是平的,沒有 任何門檻。

「通用設計不只為了身心障礙人士,而是為了所有人的未來」,唐峰正昨天體驗首間改造宅後,有很深的感觸。他說,人都會老,等到那時才發現進不去廁 所,或 打不開門,真的「情何以堪」。

唐峰正表示,一般人認為浴室太大,占用太多空間,但其實浴室寬闊一些,加裝扶 手或座椅,讓老弱方便使用,不易滑倒受傷。此外,同樣是門鎖,一般人可能為了預算選擇喇叭鎖,不願選擇較貴但對一般人較方便、友善,用卡片就可開啟的感應式電子鎖。

丁育群說,明年已編列2000萬,北市23處出租國宅,都會有一間改造住宅作為示範,同時將逐步推廣到全市3833戶出租國宅,未來出租住宅也將朝此規畫。

閱報秘書/通用設計 無障礙

所謂的「通用設計」是為滿足多數人使用需求為設計理念,在居住空間的應用是一種預防式的設計,以無障礙設計為基礎,並考量各年齡層及多數使用者的 需求。

「通用設計」7大原則包括:平等使用、靈活運用、簡單易用、簡明訊息、容許錯誤、省力操作及尺度合宜。

【2010/11/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