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聖誕節,我們提著1個多月大的寧寧,來到台北的里山大樓,看看未來新教室的場地。

 

 

現場和毛胚屋差不多,只有牆面有簡單刷漆

 

 

幸好廁所蠻完整的,而且還很新

 

    2013年1月31日台中的教室搬至台北,繼哲便利用空閒的時間,每次到台北待1~3天整理場地,去了台北25次,總共待了43天,由於我要在台中照顧小孩,沒辦法幫他,幸好台北還有朋友可以幫忙,經過幾個月默默的努力,終於可以在裡面開課。

 

 

台中教室能拆能搬的都盡可能搬到台北

 

    2013年4月14日在台北教室開電工班,至今開了13班,外加4班專班。2013年9月1日在台北教室開好房子班,至今開了9班,外加4班專班。由於半年多前繼哲在台北待的時間越來越長,加上原本自然材的空間2014年8月開始願意讓給我們使用,而且里山大樓預計2016年因都更要拆除,所以我們覺得不能再浪費時間、要好好使用環境,所以繼哲又做了進一步的改造:蓋了一個可以讓我們一家三口棲身的房間、將大部分的水泥地板貼上塑膠地板、整理出我們可以辦公的空間。

    這些改造聽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但要在盡量節省經費的前提下,打造舒適的環境,就沒這麼容易了,幸好繼哲什麼都會做,也很會物盡其用,我們終於在台北有個暫時的辦公室和家。

 

 

右邊木作隔間是辦公區,有個小客廳可以休息

 

 

這一區未來將是靜態教學區

 

 

現在的教室區,未來會變成全方位的實作教學區

 

 

廚房餐廳區,”吃”是我們家的重心,絕對不能馬虎

 

 

廁所,門口上方的燈和以前台中教室一樣,會與廁所內的燈同時亮,這樣就不用敲門看有沒有人在使用了

 

 

冬暖夏涼的臥室區,旁邊還有工作區,洗衣晾衣也沒問題

 

    整理好台北的教室,接下來繼哲又整理了繼哲媽媽位於大溪的新家,因為我們不打算讓寧寧太快去學校接受病毒的攻擊(1歲多時去了3個半月,太慘痛~),所以請繼哲媽媽和大姊照顧寧寧,雖然台北大溪有些距離,但我們想天天看到心肝寶貝,所以繼哲媽媽提供我們主臥室居住。

    大溪的新家是面北且四周空曠的大樓,如何通風又抗寒實在是項挑戰,而且同樣經費有限,入住前繼哲花了翻力氣改造主臥室,其他部分也簡單打造,1月下旬我們全家搬入,預計未來一年要過著三地往返的生活。

 

 

自己裝冷氣

 

 

自己裝熱水器

 

 

自己裝燈

 

 

自己作主臥室的保溫工程

 

 

我只有幫忙塗到漆

 

    有個愛改造環境並且做實驗的老公,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台北和大溪的臥室繼哲都分別做了實驗,實驗通常不太可能立即成功,所以意味著我們要跟著體驗不斷改進的過程,幸好結果都有成功,不然他自己也會住得很難過,因為他比任何人都敏感、都無法忍受不舒適。

    從2006年改造台中的家至今,9年來繼哲還自己改造了台中辦公室、台北辦公室、大溪媽媽家,加上多年來的現勘及顧問經驗,他很希望可以將這些經驗與有興趣的人分享,讓一般民眾可以擁有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讓相關產業能有不同的想法注入,如果能因此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建築師、設計師、工班,以合作的模式為需要的人打造環境,綠適居的理念才能延續。

    除了原本的好房子班和電工班,近期我們會規劃一整套的課程,讓有興趣的朋友多個學習的管道,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