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20堂課,每堂課2小時,每堂課都有理論及實作,理事長使出10年來改房子、看房子的功力,希望把自己動手打造綠適居的理念傳承下去,特別推出史無前例的超級課程。

    全課程分為:A.基礎水電班、B.基礎DIY班、C.綠適居設計實作實務班、D.綠適居進階班,四大部分。

    每一堂課都可另外獲得2小時的實作自由練習時間或是重新上課,我們希望學員可以完全理解及熟練實作技巧,實作自由練習需事前預約。

 

特色

  • 適合所有18歲以上男女學員、無須任何經驗,因為您就是來累積基礎經驗。

  • 對於想要”DIY實作不想給師傅賺”的學員:此課程可讓您快速學到實用的DIY技巧、試用大量工具後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

  • 對於”苦於叫不到師傅”的學員:此課程讓您可以自己維修居家環境,如果不想自己修,也可以讓您與師傅順利溝通。

  • 對於”要裝潢裝修自宅”的學員:此課程讓您瞭解居家裝修實務面,與建築師、設計師、工頭及師傅順利溝通。

  • 對於”對環境品質不滿或覺得不舒適”的學員:此課程讓您知道如何打造一個綠色、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

  • 對於”是建築師、設計師或工程師”的學員:此課程讓您跟日本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裡會動手做的師字輩一樣棒!

  • 對於”已是某專業領域師傅”的學員:此課程讓您跨領域學習,開創您工作領域新格局。

  • 對於”已是建築從業人員”的學員:此課程讓您重新認識建築,重新燃起工作熱情,提升工作整合能力。

  • 對於”想要學習節能、環保、綠建築”的學員:此課程讓您真正瞭解節能、環保、綠建築的實務面相。

  • 對於”自認完全無經驗”的男女學員:不用怕,此課程就是要讓您有初體驗,我們的一日電工班有一半以上的學員都是無經驗的女生,但是她們都學會了。

  • 對於”想要從事建築環境控制領域研究”的碩士班學生:此課程讓您短時間可以組織執行自己的研究或實驗計畫。

  • 對於”是好奇寶寶”的學員:此課程是全國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課程,C/P值超高的超值課程。

 

課程大綱

A. 基礎水電班

    1. 居家電力基本原理:省電節能唯一招、綠色電器、基本電路、用電安全

        實作:使用電力電費計量測電器基本特性、電費計算、驗電筆使用

    2. 配線相關常識:電工符號、室內配線規則、認識電線、開關及插座規格、電線連接方法、快速接頭

        實作:電工工具使用簡介、三用電表使用、蓋板安裝、練習剝線、練習插線與退線、導線連接、端子壓接、快速接頭連結導線

    3. 常用配線電路(上):漏電斷路功能之接地插座、一控二浴室燈與風扇迴路、一控一浴室燈與風扇獨立迴路

        實作:漏電斷路功能之接地插座接線、一控二浴室燈與風扇迴路配線、浴室燈與風扇獨立迴路修改

    4. 常用配線電路(下):二控一電燈迴路、三控一電燈迴路、多段式開關迴路、調光器控制、紅外線感應控制、晝夜感應控制

        實作:二控一電燈迴路配線、多段式開關迴路配線、調光器控制配線、紅外線感應控制配線、晝夜感應控制配線

    5. 居家弱電實務:居家電話、網路、電視電纜、弱電配線箱佈線基本實務

        實作:電話接線盒安裝、電話訊號線連接、同軸電纜線製作、網路線製作、電路焊接練習

    6. 居家水工實務(上):給水及排水系統簡介、各種管材及維修工具介紹

        實作:PVC水管及PVC電管彎管練習

    7. 居家水工實務(下):給水及排水水材介紹、各種用水設備原理及維修實務探討

        實作:止洩帶使用、水管連接練習

 

B. 基礎DIY

    8. 居家基本電動工具應用:居家實用電動工具介紹(由初級至專業級)、居家建築結構、材質實務

        實作:各種電動工具使用練習、各式螺絲使用練習、各種材質鑽孔開孔練習

    9. 基礎木工教學:木工手工及電動工具介紹、室內裝修材料介紹、綠建材認識及運用

        實作:各種電動鋸使用練習、空壓機及釘槍使用練習、常用板材角材接合練習

    10. 基礎鐵工教學:居家常用鐵材鋼材簡介、鐵工手工電動工具介紹、電焊機焊接原理

          實作:研磨、裁切、手工小型電焊機練習

 

C. 綠適居設計實作實務班

    11. 瞭解建築物理中溫度、濕度、風速、太陽輻射等各種環境參數

          實作:各種儀表量測操作練習及T型熱電偶焊接實務

    12. 健康採光與照明實務:自然採光與照明基礎知識、健康節能光源認識、照明計畫實務

          實作:光源目錄規格研讀、光源效率計算、照度計使用與量測、高效率節能照明與自然採光研習

    13. 通風、換氣與室內空氣品質改善實務(上):通風換氣基礎知識、室內空氣品質管理實務

          實作:流體力學發煙空氣流動實驗、二氧化碳量測練習

    14. 通風、換氣與室內空氣品質改善實務(下):各種風機規格性能認識、換氣能源效率計算、全熱交換換氣系統原理、認識通風換氣設備及配件

          實作:排氣扇、暖風機、全熱交換換氣系統安裝實務講解、風管連接練習

    15. 遮陽、隔熱、保溫與建築外殼節能之原理及實務

          實作:建築外殼熱流量測實驗、建築屋頂隔熱保溫施作練習、建築內隔熱保溫施作練習

    16. 建築防水及濕度管理:建築漏水及壁癌成因探討、防水工法與防水材料實務、居家空間濕度管理實務

          實作:混凝土水分量測實驗、多孔性建築材料濕度調節實驗

    17. 室內氣味及噪音控制:室內不良氣味來源實務、建築噪音原理與防制實務

          實作:排水口配件安裝練習、噪音計使用練習、隔音與吸音手法實作

 

D. 綠適居進階班

    18. 空調原理:認識空調規格、冷機原理、熱泵原理

          實作:空調負荷計算、冷機效率計算、如何選擇空調容量

    19. 空調機安裝實務(上):分離式空調機組成及運作原理

          實作:銅管處理(銅管切割、喇叭口製作)練習、複合式壓力表使用、安裝工具操作練習

    20. 空調機安裝實務(下):分離式空調機安裝實務

          實作:分離式空調機安裝練習(安裝、抽真空及試車)

 

學費

每人每堂課1,000元(原價1,500元)。

    凡付費上過好房子及電工班者,均可依上過的學分數以5折報名課程。例如好房子台北班為6學分(6小時),即有3堂課(6小時)可以5折;好房子台中半天班為3學分(3小時),即有1.5堂課(3小時)可以5折。請於報名系統備註中註明您上過的課程,以利我們確認。以下為開過課程之相應學分:

  • 好房子台北班:6學分(6小時)

  • 好房子芝山岩班:3學分(3小時)

  • 好房子桃園班:6學分(6小時)

  • 好房子台中班:6學分(6小時)

  • 好房子台中半天班:3學分(3小時)

  • 好房子彰化班:6學分(6小時)

  • 台北電工班:6學分(6小時)

  • 台中電工班:6學分(6小時)

 

報名方式

  • 以Email、簡訊或電話告知姓名、聯絡電話、居住縣市、email信箱及想上課的課程名稱及日期(協會信箱為 gchassoc@gmail.com,聯絡電話02-23930932 / 0921074096,找譚小姐)

  • 繳費完畢即報名成功。

  • 一次上課最多收7人,3人報名即開班。

 

繳費方式

  • 匯款繳費:郵局700黎明分行,戶名:台灣綠適居協會,帳號:0021472-0247515(匯款成功後告知帳號後5碼以利確認)

  • 無褶存款:存好後請提供收據上蓋章號碼,也就是局號

  • 通知已付費方式請盡量用mail或簡訊,並註明您的姓名及聯絡電話。

 

上課日期及報名狀況

公布於首頁文章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41116054

 

 

交通方式

    上課地址為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1號11樓(里山大樓,門牌寫9號,座標:25.041156, 121.529506或+25° 2' 28.16", +° 31' 46.22"),從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或5號出口步行300~350 公尺,大約4分鐘可抵達。開車者附近有付費停車場,位於濟南路二段8巷口,步行250 公尺,大約3分鐘可抵達。

 

如何到里山大樓

 

 

停車資訊

 

 

   

邱繼哲資歷

現  任  台灣綠適居協會  理事長

           綠適居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負責人

專  長  建築環控、建築節能

學  歷  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研究所博士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華夏工專電機科

著  作  好房子:無毒、綠色、省錢,每個人都能打造的健康住宅

           好房子2:住家健檢、對症改善,教你輕鬆打造完美舒活宅!

獲  獎  2001財團法人祐生研究基金會獎助研究論文優等獎

           2010遠見雜誌第一屆環境英雄獎

           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入圍前12名)

           2012第六屆「創意狂想_巢向未來」競賽金獎

           2012第四屆學學獎綠色環保達人組的影響力獎

           2013綠集合計畫美麗家園獎

經  歷

綠適居診斷:

  • 總統府(2009)、綠島民宿(2011)、澎湖社區大樓(2011)、桃園汽車旅館業者(2011)、童綜合醫院(2012)、台南青年旅社(2012)、潭子工廠(2012)、高雄旅館(2013)、台北華陰街背包客旅館(2013)、新竹光復路素食餐廳(2013)

  • 民間住宅(2006~),迄今已超過150間

  • 民間團體:主婦聯盟(2007、2010)、綠黨(2008)、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008)、博佑基金會(2009)、靈鷲山(2011)、台東金崙聖蓮國際(2014)

  • 學校:蘭陽女中(2011)、真理大學(2011)、新竹新豐愛丁堡幼兒園(2012)、南投縣立旭光高中(2014)

  • 建設公司:永裕居建設(2009)、和築開發(2011)、陸府建設(2011)、青成建設(2014)、崇實開發(2014)

設計監造:

  • 台北縣深坑鄉深坑國小/節能減碳學習中心(2008)

  • 台中市南屯區新高巢社區管理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民間綠建築示範案例改造(2005)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辦公室節能改造(2008)

  •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館內政部營建署民間綠建築示範案例改造(2009)

  • 桃園縣中悅社區管理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民間綠建築示範案例改造(2010)

  • 臺中市立豐原國民中學教學空間安裝風扇工程(2013)

講師:

  • 台灣環保聯盟/無毒生活不是夢計畫(2006)

  • 各中小學、社區、企業及環保團體/省電觀念及實作技巧(2005~迄今)

  • 台灣綠適居協會好房子班(2007~迄今)

  • 台灣綠適居協會綠達人居家電工班(2011~迄今)

  • 100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智慧綠建築節能減碳班(修平技術學院)

  • 100&101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智慧平民綠建築節能減碳班(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

  • 101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綠色環保居家電工班&打造節能減碳綠適居實務班(東海大學推廣部)

  • 10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打造節能減碳綠適居實務班(東海大學推廣部)

  • 10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打造綠適居居家電工實務班(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

  • 10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省電節能改造居家住宅實務班(高雄&台中,社團法人台灣中小型營造業協會)

  • 10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省電節能改造居家住宅實務班(台北,社團法人台灣職業技能協會)

  • 10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居家住宅省電節能班第1期(台南,社團法人台灣中小型營造業協會)

計畫主持人:

  •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2007節能住宅改造王計畫

  •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台達電子文教基金/2008台北市社區節能減碳元年

計畫協同主持人:環保署/推動全民參與節能減碳行動計畫(2009)

顧問:

  •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2005住屋節能計畫

  •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05~)

  • 台中豐穀建設(2008)

  • 臺北市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行動與教育宣導計畫/環科公司(2008)

  • 臺北縣低碳校園標章申請及核發作業要點(2009)

  • 雲林二手玩具屋/地中熱交換被動式環控建築規劃顧問(2013)

評審:

  •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熟『能』生巧」生活節能創意競賽(2009)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節能無悔、牽手減碳」抽獎及評選活動(2009)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評選活動(2012)

義工/節電小組召集人:台灣環保聯盟(2004~2006)

教具研發:製作節能教具供環保署、各縣市環保局、學校及鄰里等相關單位宣導用(2004~迄今)

助理研究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2002~2005)

  • 舊有建築物節能改造工程補助計畫-屋頂隔熱及外遮陽(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 綠色廳舍暨學校改善計畫-北團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 建築物雙層通風屋頂構造隔熱性能及節能效益之研究(國科會)

  • 建築物雙層通風屋頂整合太陽能集熱器之隔熱性能與節能效益研究(國科會)

  • 建築物雙層斜屋頂整合隔熱與集熱效益之研究(國科會)

  • 建材節能效益實屋評析技術(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 溪口鄉文化生活館誘導式太陽能通風系統設計研究計畫(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士林電機士林廠新建工程風場環境模擬評估計畫(士林電機廠股份有限公司)

  • 宏盛建設仁愛路集合住宅風場環境現場實測評估計畫(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助群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攬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