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住/商兩部門的耗電量自1970年代起穩定成長,至2000年已達總耗電量的三一%(住宅二.一%,商業一.九%),其中空調與照明耗電佔一半以上。雖然近年全球經濟景氣稍緩,全國用電量仍成長五.五%,如何節約能源,降低能源的使用成為全民需共同努力的目標。

 

如何在家庭生活中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共同為保護地球做一點事情?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繼哲提供了以下十八招省能源妙招:

 

妙計一:選購高EER冷氣機,EER值愈高,則冷氣機愈省電,一般而言EER值每提高.一,就可節約四%冷氣機用電。

妙計二:冷氣溫度設定範圍以廿六至廿八為宜,並應裝設自動溫控設備,以免過冷而浪費能源。對於經常進出的房間,室內溫度不要低於室外溫度五以上,以免影身    體健康。

妙計三: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妙計四:冷氣房內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冷氣分佈較為均勻,並可降低電力消耗。

妙計五:離開房間前卅分鐘可先關掉壓縮機(由冷氣改為送風),以減少耗電。

妙計六:在東西向開窗處,應裝設百葉窗或窗簾,以減少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低空調用電量。

妙計八:冷氣區域應與外氣隔離且門窗應緊閉,以免冷氣外洩或熱氣侵入增加空調負荷。

妙計九:基礎照明應配合照度標準要求,選用適當高效率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具,可較傳統式安定器日光燈具省電卅%以上。

妙計十:採用省電燈型燈管(),較傳統白熾燈省電約六%以上。

妙計十一:天花板及牆壁應儘可能選用反射率較高之乳白色或淺色系列,以增加光線之漫射效果,進而減少所需之燈具數量。

妙計十二:走廊及通道等照度需求較低之場所,可設定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須高照度的場所,採用一般照明加局部照明方式補強照度。

妙計十三:裝設熱感應開關在會議室、會客室、廁所….等場所,有人時自動開燈,沒人時自動關燈,既方便又可減少照明用電。

妙計十四:定期擦拭燈具、燈管,避免污染物降低燈具之照明效率。

妙計十五:推行步行運動,上下三樓層以內儘可能不搭電梯。

妙計十六:選用符合節能標章之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及乾衣機等家電產品,可節省用電。

妙計十七:長時間不使用電器設備時應切掉電源,減少待機損失。

妙計十八:選購具有省電功能之機器,通常可在持續十五分鐘未使用時,自動進入省電狀態。(本系列完)

 

本文同步登於『中國時報』家庭版【生活智慧王】環保綠生活系列七

2004/12/23

共同策畫:時報文教基金會、教育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相關內容每周四下午一點至兩點在教育廣播電臺「健康最正點」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