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朝陽/報導】

 

利用太陽能光電板在辦公大樓的外牆面形成一道遮陽屏障,又能產生電力,一舉兩得。

 

鄭朝陽/攝影

 

你知道一顆省電燈泡可以幫你省1400多元的電費嗎?以前大家光會喊省電口號,卻因電價便宜而少有行動,隨國際原油價格節節高升,電價也響起漲聲,要荷包不失血,就只有設法節能;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與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發起「住屋節能挑戰行動」,首波徵求北部地區三戶住宅或辦公大樓,以每戶最高十萬元的獎金,結合專業諮詢團隊的輔導,打造節能、舒適、健康的標竿室內空間。

電費是生活固定開支的要項,一戶兩人的住宅,夏季一期(兩個月)電費達5000元以上司空見慣,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繼哲說,如果能在室內裝潢期間納入節能構想,加上選用省電的家電,省電效果會相當好,累積下來會「賺」回不少錢。

 

以電燈泡為例,很多人懷疑一顆二、三百元的省電燈泡,真的比一顆15 元的傳統鎢絲燈泡還要省錢嗎?邱繼哲說,以同樣瓦數發光效率的電泡比較,一顆點6000小時的省電燈泡,每天點五小時,點四個月就能回收成本,到其壽命結束,可省1400餘元的電費,也為地球減少排放許多二氧化碳,相當划算。

 

繼哲表示,家電的耗電排行以冷氣和電冰箱為前兩名,因此夏天開冷氣,選變頻式冷氣保證比較省電,而頂樓住戶若能加裝雙層屋頂隔熱,也能省下二、三成以上的冷氣耗電。此外,在日曬的開窗面花小錢加裝遮陽板,也能有很好的省電效果。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方案經理樊雯說,這次挑戰住屋節能行動由住戶提案,基金會將結合省能專家提供技術支援,並持續監測住屋環境的用電資料一年,以確定預期效益,未來還將持續推動這類省能活動。

 

2005/10/16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