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 2007525 台北訊 溫于璇報導

省!省!省!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的觀念已經普遍被大眾接受,但是要如何做到省電達人呢?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繼哲 2007NGOs會議教你一招「降功率、減時間」的節能方式,讓你輕鬆省電,順手省錢,兼顧做環保。

常常在收到電費單時,實在不瞭解為什麼電費這麼貴,繼哲 先教各位電費的算法: 電費 = 1度電 × 電價 = 1仟瓦 × 1小時 × 電價。

電價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時候,要電費少少少,就要讓使用的瓦特數或是使用時間減少,因此「降功率、減時間」就是最基本的節能口號。

當用使用的電器越多或是待機電源多,電表轉速會越快,也就代表荷包流失的速度也變快了。

                                                             


依這個原則,繼哲 以一組自製的教具進行鎢絲燈泡、省電燈泡及LED燈三組的對照實驗。當100瓦的鎢絲燈泡亮的時候,因家用插頭是110伏特的電量,因此約使用90瓦的用電量,若我們需要相同的亮度,使用省電燈泡時,會發現只需要18瓦的用電量,馬上省下五分之四的電量,且使用鎢絲燈泡易產熱,將會提高室內溫度,因而將冷氣空調開的更強,浪費更多電費。

除了靠著螢光塗劑的省電燈泡外,LED燈也是很好的選擇:家中神明桌上的光明燈經常是二十四小時點亮的,若改用LED的小燈泡,使用時不到1瓦的用電量,雖然目前價格昂貴,一個LED燈泡約45元至100元左右,但他安全性比鎢絲燈泡高,因傳統鎢絲燈泡也因易產熱使外部塑膠殼脆化,使的電線走火,因此使用上需別注意。

家中神明桌上的光明燈,若改用LED的小燈泡,不僅省能,更為安全。

而辦公室常用的長型日光燈具,繼哲 建議改用電子安定器,與傳統安定器相比較下,點燈速度快上許多,且耗費的電量較小。使用10瓦、T8的燈管,將兩種安定器相比,雖然價錢差了三分之一,但用電量差了2瓦,相當於省了30%,使用一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除了換燈泡、換電子安定器外,繼哲 建議,購買燈泡需注意外包裝上註明的使用壽命,也可讓你省下不少錢。例如一顆21瓦、壽命6000小時的省電燈泡,與100瓦、壽命1000小時的鎢絲燈泡比較,同樣照明6000小時,省電燈泡加電費花不到500元,鎢絲燈泡要1700元以上,也就是省電燈泡可省1200多元。如果全台24百萬人有4百萬個家庭,每個家庭換掉10個鎢絲燈泡,可省下相當於一座核四電廠的一年發電量。「降功率、減時間」不僅省錢,也減少發電量、減少全球溫室效應,建立環保非核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