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工作,讓我原本就忙碌不堪的生活雪上加霜,每天做到半夜2.3點才睡,重操舊業的感想是:我離開建築師事務所是對的。 

     終於在週六早上將第一階段的工作交出去,趁著繼哲北上演講,我便回爸媽家,暫時離開電腦、享受爸媽的關愛。 

     繼哲晚上回來後反應下午誠品演講的主辦單位頗兩光,朋友去看了南港的展覽也覺得規模太小,看來這兩年打著環保節能口號的活動越來越多,是不是真心誠意在辦就得慎選了~
 
     說到真心誠意辦活動,不是我在老王賣瓜,綠適居協會辦的活動可說是十分豐富、掏心掏肺,有參加過的人就知道,但也因為實在太累所以我們不常辦,7月份最大一場就是「綠達人誓師大會」了。 

     自從綠適居協會創立以來,我們協助過一些家庭做居家節能改造、出好房子一書,常有人希望我們介紹有綠色觀念的設計師或工班,或者希望我們到府現勘甚或擔任顧問,只靠我們2個能做的服務真的是很有限,大部分都只能說抱歉,因為我們也要工作好養活自己,但知道許多人有這方面的需求及困擾卻沒辦法幫忙,心裡總覺過意不去,所以繼哲從去年初便有「綠達人」及「綠師傅」的想法,也透過許多管道傳達這樣的理念,不過不是不被看好就是覺得太好不需要協助我們,所以想法一直無法落實,期間繼哲演講時也會分享他對「綠達人」及「綠師傅」的規劃,後來覺得既然沒有企業願意支持那就靠自己吧! 

     要靠自己講得輕鬆,萬事起頭難,要有綠師傅得先有綠達人,因為綠達人的家在施工時便有機會訓練出綠師傅,而目前我們身邊的綠達人人選就是曾經接受我們協助改造住家的朋友們,當然也有講師級並也改造自己家裡的黃組長或者看了好房子一書自己改造成功後跟我們成為好朋友的浩文。 

     還記得低碳部落格的格主阿乾曾在兩年前的今天寫了篇「用綠色 說服你的裝潢工」http://lowestc.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08.html,那時候的我們剛租了一間辦公室,希望能將其作為協會和公司的辦公場所,也能用來開課傳遞綠適居的觀念,後來裝潢做到一半忍不住喊卡,因為沒有綠師傅的協助實在是慘不忍睹(我會找時間分享抱怨),好房子班就先在家裡開。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自從去年11月有了員工、真的在辦公室工作後發覺未完成的辦公室真的很不方便,我還因為每天提要喝的水到辦公室而得了網球肘,尤其繼哲接到入學通知後驚覺還有許多事待完成,於是辦公室就在我們能省則省、盡量DIY的情況下完工(這也有很多東西可以講,再找時間分享),終於有個能見人的場地讓我們辦「綠達人誓師大會」了~ 
    
     在發出邀請通知、接到參加人數後,對於大家的熱情回應既感動又惶恐,因為我們要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接待22個大人和6個小孩,加上繼哲想要下廚煮給大家吃,該吃什麼、用什麼餐具、怎麼排座位,挑戰度都超高,我們2個多次演練和討論,幾天前就開始採買、準備材料、整理辦公室,忙翻了!總希望大家來除了瞭解綠達人的任務,也能吃飽喝足、自在舒適。 

    7/25一早,我們還在手忙腳亂時趙老師和徐容已提早抵達,加上前一天就來我們家借宿的宏信,多了幾個幫手稍微輕鬆些,上午先帶大家參觀家裡和社區,中午移師辦公室用餐,大家以蝗蟲過境之姿掃掉不少食物,幸好有些人帶了點心,才不至於有吃不飽的窘境發生。 


社區騎樓的照明


社區中庭


社區地下室


社區頂樓:太陽能乾衣系統(就是戶外曬衣架啦!)


社區頂樓:隔熱磚


社區頂樓:地下室用天井通風塔


家中雙層窗


通風實驗

     綠達人果真架勢不凡,走到哪相機拍到哪,而我事後看照片,有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趣味。


這群各年齡層的男生都看實驗看得很專心


開飯囉!


實在很擠,難為大家了


午餐採半自助式,想吃什麼自己拿 

     填飽肚子後才是我們的重頭戲:「綠達人誓師大會」,其實只要有繼哲在,再嚴肅的場合也變得很輕鬆,所以大家聽完繼哲的計畫後,無論有沒有認同或想參與,但應都瞭解繼哲想將此作為人生志業的夢已有雛形,大家也都不吝分享這些日子來相關的經驗和感想,雖然我忙得無法好好坐下來聊天,但深深感受到彼此那份無法言喻的默契與情感,這是進入職場後很難擁有的情誼。


繼哲說明綠達人的角色和工作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聚會接近尾聲,雖還有很多話想聊但應該永遠也講不完吧!繼哲要去大陸一年,希望這個他親手打造的教學場所不會因此被打入冷宮,所以歡迎有需要的綠達人來使用,讓綠適居的觀念能不斷地傳遞發揚,讓更多人住得舒適健康又省錢。 


感謝祈良提醒要拍合照,可惜有幾位有事先走沒入鏡


感謝子榮和浩文帶來點心、黃組長帶來的肉紙、繁淵帶來的自栽空心菜、章衍帶來好書、祈良帶來多種客家甜點、日得大哥帶來古早味醬菜和惠珍姐親手做的手工皂,聽說連手工皂的包裝紙都是用回收紙做成的紙漿喔!實在是捨不得拆開來用~

     能認識這麼一群好朋友,最要感謝的就是樊雯了,沒有她我們的節能住宅改造王無法執行得如此順利成功,好房子這本書恐怕也會難產,現在她離開基金會朝向更需要她的光電產業,祝她一切順利、開開心心。
 
     今天是父親節,也祝各位父親快樂過節,我跟繼哲要去當孝順的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