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因為我跟先生最近想自己蓋新房子,有買妳的書看,書上有提到灰泥牆塗料,請問在中部有灰泥供應商及會施工的工人嗎?此灰泥是否類似地中海希臘建築中的灰泥,價位如何計算?因為我想塗會呼吸的牆.謝謝您! 


A:
因不確定您希望將灰泥塗在室內牆還是室外牆, 所以先請廠商回答如下,廠商並不在中部,不過他們全台都可以協助施工:
灰泥塗料/石灰粉光料產品是引進於德國,目前有現貨的,均是為室內的塗裝所設計的產品。這些產品在特定的條件下亦可用於室外的牆面,只要牆面位於屋簷的遮蓋下,或是不會直接受到雨水的沖刷,都可以使用這些產品。這些產品的施作簡易,在台灣,一般的油漆師傅也都可以作。也有真正適用於外牆的灰泥塗料產品,視客戶的需求可以引進這類產品(目前台灣無現貨)。 

地中海岸的白色傳統希臘建築,基本上都是以石灰為原料調配成粉光料來作為外牆的塗層。這樣的外牆石灰粉光料,每個地區都會因為原料來源以及氣候條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配方。因為作為外牆塗層的耐候條件較為嚴苛,不清楚在台灣是否有人會作。 

現有灰泥產品價位如下(未稅):
1 L:$350、5 L:$1350、10 L:$2550 

灰泥塗料有兩種規格(價格是一樣的):
細緻(無顆粒)及粗顆粒(顆粒大小約0.5mm),
細緻灰泥塗料其用量約0.22 L/m2,粗顆粒約0.28 L/m2
 


Q:
若灰泥使用於室內牆,一坪需要幾公升?
您可建議較環保會呼吸的外牆塗料或建材?
最近我在網路上搜尋還發現珪藻土這種塗料,您推薦這種塗料嗎? 


A:
若要塗在牆面,用每平方公尺為單位會比較好,我前文的末端有提到:細緻灰泥塗料其用量約0.22 L/m2,粗顆粒約0.28 L/m2,也就是每坪要0.66~0.73公升(看你想用細緻的質感還是粗獷一點的質感)。 

會呼吸的塗料或建材通常都用在室內,因為所謂呼吸就是可以調節室內的溫濕度,外牆在室外已很通風,若你希望材質是天然的,原木當外牆並塗上護木油肯定是能呼吸,前面提到的灰泥也行,但外牆的重點應是與室內有良好的隔絕,防水、隔熱做得好比較重要喔! 

我們在寫書階段本來也想介紹珪藻土給大家,但因為我們及身邊的朋友都沒用過,所以不是很瞭解使用上有何優缺點,後來就沒放了,這部分就要麻煩您自己考量囉!不過應該跟灰泥的性質很像,可以比較看看價格。
 


Q:
請問我家車庫是全家壁癌最嚴重的地方,想用灰泥塗料處理壁癌可行嗎?會不會太浪費了?謝謝 


A:
陳小姐您好!用灰泥並不能解決壁癌的問題,最根本是要把漏水的問題去除,由於不清楚您車庫壁癌的嚴重程度,假設車庫的牆壁是鋼筋混凝土造,鋼筋泡水久了會腐蝕膨脹,混凝土會崩落,即使塗了灰泥也沒有用。
 
輕微的壁癌可以用灰泥處理,因為它可以讓混凝土有呼吸的機會,也可以調節濕氣,用在浴廁等潮濕的場所較不會有發霉的問題,用在一般居住空間則可以讓室內濕度穩定。
建議您先將漏水問題解決,放個濕度計在車庫觀察一陣子,若濕度常在70%以上,就建議塗灰泥,若濕度不高塗一般水泥漆或乳膠漆即可。



Q: 
車庫的部份,壁癌的原因是那面牆旁是鄰居的花圃,會涵水,所以還是用灰泥好了,請問上哪找灰泥塗料?把壁癌全刮淨後直接塗抹嗎?還是要再塗防水層呢? 


A:
灰泥塗料您可以找一家叫做"自然材",將您的問題告訴他們,由於他們有很多種天然塗料,說不定有更適合您車庫的,他們也會教您如何施作喔!但如果車庫牆外是鄰居花圃,天天會澆水,可能從車庫側再做一層牆(兩層牆間留空隙),會比較一勞永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