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年來了,我們的生活滿檔依舊,有工作、也有玩樂,2/10一早,我們先到和築大景無言的工地,維修之前被颱風吹斷的風向計,再到和築的辦公室討論相關事宜,適逢他們要擴張辦公空間,繼哲順便提供一些想法,讓他們的地下室也能有新鮮空氣。 


寒流要來了,山上顯得霧茫茫


氣象站架在要建築的基地上,長期量測相關的數值(例如溫度、濕度、風速、風向),作為建築設計的依據。


期待下一次來就可以看到美麗又舒適的辦公室


熱心的繼哲總是不吝嗇地分享他的想法

   隔天早上7點,我們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圓山捷運站集合,展開2天1夜的生態之旅,這次活動由雞蛋會的蛋頭秀娟主辦,不過因為大部分的蛋友都要工作,剛過完年不方便請假,所以成員幾乎都不是蛋友,而是建設公司的重要人物,因為有幾間有心的建設公司(根林建設、將捷建設、長奕建設、陸府建設)想學習相關的知識,希望能運用在建案上,本次由草塘花譜的園主朱清煌先生親自導覽,這麼難得的機會實在不想錯過,即使手上還有很多工作沒做,還是硬著頭皮跟了。 


朱先生開著他的寶貝車,在圓山捷運站等著我們


早上8點,從台中和桃園來的朋友在坪林加油站會合


領了新鮮豐盛的早餐後出發

   首先來到坪林鄉一處私人住宅運用水生植物進行污水淨化的案例,由負責監造的陳江河建築師解說,雖然天氣又濕又冷,大家仍精神奕奕地聽著解說、踴躍發問,認識許多水生植物及聰明的淨化方法,現場設有解說牌,不過聽陳建築師解說當然是精彩多了,因為可以聽到許多過程中的小故事。


木頭柱上寫著「金瓜寮溪水質淨化示範區」,這一區有環境解說平台、生態濕地、繞流水道。










接著來到保仁宮牌樓附近的另一處濕地,認識了美麗的水柳





   中午在宜蘭的水岸森林http://www.river-forest.com.tw/用餐,這是間美麗的民宿,水景由朱大哥規劃,非常有意境,聽說湖畔的一樓住房在房間中就可以看到魚、二樓的可以看到星星,大家笑說這就是「人在做、天在看」,或者是「人在做、魚在看」,希望能有機會去住住看。


入口處的餐廳


這間是廁所,很可愛






菜色豐盛,濃湯好喝、牛小排很好吃










有解說牌才方便在短時間認識生物


聽著朱大哥專業又精彩的解說,深刻感受到他對大自然的熱愛


大人猛拍照、小孩忙跟動物交朋友

   午餐後來到冬山鄉52甲農田水圳,朱大哥說這是穗花棋盤腳和風箱樹在台灣最後一處的棲地,能來到這個地方朝聖是許多重視生態的人十分嚮往的,沒想到我們有這個榮幸能親眼目睹,聽朱大哥述說著生態被破壞的過程,心裡感到無限的惆悵與無奈,破壞很容易,要恢復恐怕花10倍的力氣也不一定能成功。 


木樁上寫著「宜蘭縣列管保護樹木」


現有的田埂幾乎水泥化,生態被阻隔,水溝裡只有水


這一區的田埂由穗花棋盤腳和風箱樹的根緊緊抓著土壤,多樣的生物生存於其中


接著趕往花蓮,在蜿蜒的蘇花公路,我醒醒睡睡,朱大哥很辛苦地趕著路,要開車又要講解真是超人


晚上來到色香味俱全的銘師父用餐


主廚銘師父介紹食材和料理的特色,連餐具都很講究







   晚餐後住宿於木瓜溪農場http://www.papayariver.com/,這是間十分舒適又自然生態的民宿,主人十分認真有理念,水景當然也是朱大哥規劃的。 


我們住2樓的雙人房,衛浴空間設置於外側,通風採光非常好,由於花蓮常有颱風,所以外側用可通風的防颱捲窗,晚上放下可保有隱私。


白天時將捲窗開啟,下半部為霧面玻璃、上半部為可開啟的折紗,右側為泡澡池,上方有採光的天井。


這是其中一間的衛浴外側,由於在一樓,所以採用的是霧面玻璃百葉,既可通風又保有隱私,外側同樣有防颱捲窗。

二樓臥室的走廊區十分有看頭: 


走廊上方及側邊有自然採光


側邊的玻璃型式既可通風又可擋雨


從外側看


走廊上方既可採光又可排熱,因為側邊有裝一排可調整的百葉,冬天時關閉,否則會太冷。


走廊底端有美麗的彩繪玻璃,聽說是法國進口的


走廊的牆面是清水模鑿成的粗面,不粉刷也很有味道




屋頂是曲面造型,既遮陽又通風,夏天在這裡喝茶賞景一定很舒服


從側邊看建築物的造型 




隔天早餐十分豐盛,我吃了2大碗的地瓜稀飯


門口的老樹和石塊完美結合


民宿前的生態水池裡有著豐富的生物


除了民宿主人會導覽,也可以自己慢慢看解說牌


能聽朱大哥講解是最幸福的,他手上拿的植物叫什麼我忘了,只記得以前的人將外皮撥了、裡面用來做蠟燭的燈芯。




這間民宿還有個特色,就是養有羊駝,小朋友應該會很有興趣,我們則是忙著看生態水池而沒時間跟他們多接觸。


看到狗總會忍不住被吸引的繼哲

   由於朱大哥講得太精彩,大家都流連忘返,以致於原本中午前要去壽豐鄉24甲農地開發案參觀,只好延到午餐後,而我們因為綠島還有行程,朱大哥便將我們送到壽豐火車站,他們繼續幸福地考察,我們則將從天堂前往地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