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06年我們從台北搬到台中,親手打造自家後,獲得許多迴響,除了接受上百次的媒體採訪,出書和開課也都不在預期中。10年後我們搬到桃園,新家延續綠適居的理念,加上有個會氣喘的小孩,對於室內的健康舒適更要求,住進來一個多月,目前已調整得差不多,跟各位分享我們這次使用的手法。

由於是二房二廳一衛一廚一陽台的新成屋,建商規劃的格局符合我們需求,所以不調整隔間,也省下一筆開銷,接下來就是依據現有問題和基本需求做改善工程。

 

第1招  隔熱保溫

凡是混凝土造的建築物,隔熱保溫的性能通常不佳,導致冬冷夏熱,雖然我們這次選的房子是坐東北朝西南,算是蠻理想的朝向,而且面西南的窗戶都是退縮的凹窗,減少窗面太陽的直射,但依我們的標準還是不夠,所以凡是臨外牆部分均做了雙層牆。

這次雙層牆裡面放的是PS板,雖然比岩棉貴,但同樣的厚度效果較佳,施工現場也比較沒有粉塵,除了牆面,天花板和地板我們同樣鋪了一層PS板,避免鄰居因隔熱保溫不良而影響我們(總樓層14樓,我們住在12樓)。

02.jpg

牆壁、天花板、木地板裡都鋪一層PS板,紅色箭頭處是觀景窗,可看到裡面的PS板

 

第2招  內外遮陽

雙層窗裡面裝百葉簾也是從台中家就有的手法,因為實在太好用,夏天當外遮陽、冬天當內遮陽,有別於之前的窗戶分割會依據原有窗戶,這次改成只依據垂直線條分割,主要是為了省錢,而且不影響內外遮陽的效果。

如果睡覺時喜歡全暗,臥室部分可以在室內側再裝上一層遮光窗簾,如果遮光窗簾能抵住窗檯或及地,便能加強窗面的隔熱保溫性能。由於我們的臥室較小,床鋪只能靠窗放,目前室內側沒有裝軟質的窗簾布,但有在考慮中。

03.jpg

臥室的雙層窗,既有的是深色框,新做的是白色框,兩層窗中間裝白色百葉簾

 

第3招  正確通風

開窗不一定會通風,通風不一定會有好空氣,如果住在大馬路邊,進來的會是汽機車的廢氣;若是鄰近工業區,進來的恐怕是有毒的空氣;如果風向不對,自家的廁所廢氣和廚房油煙不但排不出去,還會瀰漫在家中。

由於前年年初住在繼哲媽媽家時領教到桃園冬天的風,想透氣卻因為太冷而不敢太通風,導致風切聲超吵,關上窗又讓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很快就超標。新家位於12樓,雖然面西南,但有個房間面西北,加上鄰棟間距很近又面鄰棟的工作陽台,峽谷風超強,開窗只會引進鄰居的廢氣,所以我們採用全屋換氣系統。

有別於沒這麼適合台灣的全熱交換機,全屋換氣系統的建置費用便宜多了,引進空氣時先過濾再分配到每個空間,廢氣從廚房和廁所24小時抽出,即使不開窗,新家的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都能保持在1000ppm以下。

04.JPG

面西北向的臥室正好面鄰棟的工作陽台,開窗很容易引進鄰居的廚房油煙和廁所廢氣

 

第4招  控制濕度

台灣四面環海,白天出大太陽時濕度低,晚上濕度就偏高,如果遇到連日的下雨,或位於終年高濕的地區(例如宜蘭、林口、基隆等),恐怕得長期依賴除濕機過日子。

夏天可利用冷暖氣機的除濕功能(冬天用會太冷),冬天就要用傳統的除濕機(夏天用會太熱),傳統除濕機會吵又要定期倒水,實在有違綠適居的理念,所以新家裝修時,就在全屋換氣系統裡裝了台可以自動排水的除濕機,即使室外陰雨綿綿,室內依舊乾爽無比。

05.JPG

2017年2月24日早上9點,室外又濕又冷(雨天室外濕度100%、氣溫12℃、體感溫度6℃),室內20.8℃,重點是濕度52%

 

第5招  健康建材

降低裝潢量是降低室內甲醛最佳的方法,但因為我們有做全屋換氣系統,再加上空調室內機並沒有在建商規劃的位置,所以會有許多管線,還有牆壁地板天花板幾乎都有一層PS板,勢必要做些修飾。

裝修用板材、角材、黏著劑都選用低甲醛的,室內塗料則選用完全無毒的礦物漆,家具幾乎買現成的,書櫃和層板則用實木在現場做,只塗護木油不貼皮,讓甲醛量降到最低,加上施工時大量通風以及入住後24小時持續通風,都能有效排除室內有害氣體。

06.jpg

板材採用F☆☆☆☆

 

第6招  杜絕異味

廚房和廁所24小時排氣可讓味道不逆流至其他空間,炒菜時抽油煙機瞬間大量排氣,一定要開窗進氣,否則油煙會抽不出去,而且窗戶不能開跟排氣口同側的,以免油煙逆流。新家浴室雖然有對外窗但我們平常不會打開,窗戶只有採光殺菌功能,也是要避免氣味逆流。

另外確定所有排水口都有存水彎並且都有水,便能杜絕室外的異味順著排水管進來,廚房水槽和洗衣台水槽常被忽略做存水彎,不常排水的地板排水口(例如乾濕分離的浴室、久沒下雨的陽台)即使有存水彎也要記得定時倒杯水,讓存水彎的功能正常。

07.JPG

浴室的窗戶平時不開,僅採光,讓紫外線殺菌

 

第7招  節能照明

由於許多建商都喜歡用有色玻璃讓建築立面色彩有變化,但也因此犧牲了室內採光,我們的新家就是這樣,很想花錢換成完全透明的清玻璃,但擔心管委會有意見,只好開燈補足,所以採用節能光源十分重要。

10年前改造房子時,LED光源還不普遍,1顆燈泡將近1,500元,而且只有點光源(燈泡)、沒有線光源(燈管),10年後的現在,LED光源種類多價格又親民,所以新家豪不考慮全面使用LED,既省電又耐用,不用擔心小孩頑皮一直開開關關的造成損壞。

08.JPG

間接照明的燈管、天花板的嵌燈、裝飾的吊燈和重點照明的閱讀燈均為LED

 

第8招  阻隔噪音

桃園的家在高鐵站附近,開窗時會聽到機場捷運的聲音,建商附的氣密窗等級不錯,關上就幾乎聽不到,再加上我們家做雙層窗,隔音效果加強,但若想開窗通風就會破功,所以搭配全屋換氣系統便可補足這缺點。

住大樓最怕樓上有住小孩,奔跑、玩具敲地板、拖家具的聲音都很惱人,我們家有個4歲的小孩,也怕因此吵到樓下鄰居,所以天花板和地板都放了一層PS板,互不干擾。

 

第9招  運用空間

由於我們只有一個小孩,為了降低購屋和每月管理費的費用,決定買二房的房子就好,扣掉公設後室內及陽台的面積只有17.5坪,實在蠻小的,在滿足各方面需求的前提下,充分運用空間就顯得十分重要。

以前換季時會將不穿的衣服收起來,但最近幾年氣候異常,忽冷忽熱的很難整理衣服,新家決定將所有衣服都擺放得容易拿取,所以衣櫃的容量就要夠大,我將2個房間各選擇一整面牆作為衣櫃區,並且不做門片,只用自己染的布簾做遮擋,就不用擔心久沒開而發霉,找起東西也方便。

因為我不喜歡躺在床上直接看到燈,所以原本規劃臥室的主要光源是間接照明,但後來繼哲很想裝吸頂燈,我只好妥協,而已經做好的天花板空間變規劃為儲藏室,放些紀念品(例如婚紗照)或很少用到的東西。

09.jpg

面西北的臥室衣櫃,位置是建商原本設定的

10.jpg

面西南的臥室衣櫃不在原本建商設定的位置,是整間房間最大最完整的一面牆

 

第10招  回收廢水

桃園水質較差,新家飲水採用RO逆滲透,平均每製造一份乾淨的水就會有三份廢水,直接排掉十分可惜,所以繼哲在工作陽台裝了一個儲水桶,讓逆滲透的廢水直接排入桶內,加上全屋換氣系統中除濕機的廢水也直接排入桶內,將這些乾淨的水用來洗衣。

平均算下來一週可儲存一桶水,如果一週洗一次衣服,對滾筒洗衣機來說綽綽有餘,若碰上潮濕季節(除濕機的水會變多)或飲用水頻繁(三餐都在家吃),連擦地板的水都有了。

11.JPG

洗衣機上方的白色桶子為廢水儲水桶

 

運用以上10 個手法打造的家,住起來真是十分舒適,當然不可能完美,下一篇再來談談如果可以重來該怎麼做會更好,以及我們還用了哪些小手法讓居家環境住起來更便利舒適。

 

更多觀念及手法請見《綠適居[1]: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不是夢》

http://www.pcstore.com.tw/soenergy/M2687845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