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超級熱,熱到一半又來個大颱風,打亂了所有人的計畫,雖然北部不用再限水,但南部可真慘,希望雨快停,好讓大家快快重整家園。 
   我們7月底去了趟南台灣,參加由雞蛋會的蛋頭辦的「建築及愛台灣考察」之旅,也就是邊看建築邊享受當地美食,我和繼哲一人一台相機,總共拍了1200多張的相片,回來後就忙著趕工作,很想跟大家好好分享,但實在抽不出時間,只好利用空檔先大略介紹,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好好說說。
   自從認識繼哲後,我的玩樂必定會夾帶著工作或參訪,無論是出國陪考、參觀愛知博覽會、參加工研院的考察團,或在國內的參訪、實驗、演講、勘查,其實都不是純放鬆的行程,因為只要看建築,有職業病的我們,就會不願放棄每個能按下快門的機會,電腦的硬碟容量也因此快被我們給擠爆…
   言歸正傳,我們去高雄的時間點正逢世運,本以為要去給毒辣辣的太陽烤乾,沒想到竟然陰雨綿綿,讓我有到了台北的感覺,但值得慶幸的是只要我們在戶外時雨就停,至少不用邊撐傘邊拍照。 


第一站來到高雄的豪宅「美術之星」,這是頂樓的觀景空間,視野超好,聽說扁嫂就住附近。 

   午餐在「美濃客家」享用,感覺是改良式的客家菜,比較符合現代人口味,蠻好吃的,但上菜實在上得太快,讓我覺得來到戰鬥營。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過去兩週,我們忙碌依舊,但既定要開的課似乎也無法取消,這時候就考驗著我們夫妻倆的向心力及耐力了,好家在,好房子二班順利下課,我們又認識了一群認真、關心居住環境的朋友。
   8/1遇到高鐵異常,班次錯亂、高鐵站擠滿了人,原本10點要上課也因此延了半小時,這一天來了6位朋友,其中有4位來自台北、1位來自台中、1位來自彰化,有為了新買的二手屋想好好裝修的母子檔、有為西曬及不通風所苦的透天厝、有要開始好好規劃的預售透天厝、還有為了增加知識的好學者,大家來的原因都不同,能齊聚在我們的社區,一起切磋討論,真的很有緣。 
 
   
繼哲介紹基本觀念
 
   
我介紹實際案例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籌備已久的課程開了,早在一年多前我們就有這樣的想法,但實在太忙,隨著好房子的出版,感受到真的有人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即使手邊的事繁忙依舊,還是決定開課。 

   7/17是好房子班的第一班,雖然之前已有許多媒體來家裡採訪過,感覺還是不一樣,媒體會呈現最好的一面,但讓素昧平生的人來家中參觀則是不同的角度,我和繼哲就像要嫁女兒一樣,從星期一就開始打點家裡和社區,將這些日子以來看不順眼的部分處理好,繼哲還因此將手割傷,讓我覺得很內疚… 

   一早大家陸陸續續抵達,有位同學本來要開車,但遇到塞車後轉搭高鐵而遲到一會兒,上課地點在我們社區的圖書室,簡單互相認識後繼哲便開始上課,主要教授好房子中的一些基本觀念,先懂基本觀念才能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場合、有效解決問題,學校、辦公室等場所也適用。 
 
   
彼此認識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繼哲因為做過許多建築環境的實驗、對儀器很有興趣,所以當初搬到台中打算銷售各式各樣的量測儀器來維生,例如氣象、空氣品質、室內舒適度、耗電功率等,後來協會的業務比較繁忙,銷售儀器的心力相對也花得比較少,不過想要讓協會永續經營,有穩定的財源才是王道。 

   以前這些儀器大多是學校或研究單位實驗要用,近年來發現需要這方面儀器的人已不再只是研究單位,一般民眾或小型企業也有類似的需求,因為大家都越來越重視自己所處的環境,也越來越希望能正確地控制及管理室內的健康、舒適度及用電量。 

    我們的朋友鈞鴻服務於和築開發,和築的吳總對於自然通風、溫濕度的調節很重視,所以設計階段打算在基地上架設小型氣象站,好瞭解當地的物理環境,以做最適宜的規劃,這點令我們十分佩服,因為這樣有心的公司實在不多。 

   為了讓我們瞭解和築的理念,鈞鴻帶我們參觀他們最近在林口剛完工的建案,對於愛看東看西的我來說,能一邊工作一邊觀賞這些用心的作品,實在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以下就讓我來介紹這我很想買卻還買不起的好宅吧! 


社區中庭,總共有20多戶,一般這類社區會將左右兩排的客廳景觀設定在中庭,但這個案子不同,左排的主面向朝中庭,右排的主面向則朝遠山,這樣的好處是不會有晚上回到家,對面鄰居客廳在做什麼都一目了然,在家得一直拉上窗簾的困擾。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親愛的爸媽去美國玩了三個月,臨走前交代我定時澆水、車子開出去跑一跑、收信件、幫他們處理所得稅…,我也幫忙檢查開關的待機電源是否都關了,當看到窗戶沒關時,提醒老爸要關,但他說這樣比較通風,我也就沒說什麼,心想等他們出國我就來關,但每次回爸媽家都來去匆匆,那些窗戶就這樣開了三個月…
前兩天他們終於要回來了,我也終於可以結束每隔2.3天就要奔波兩地的辛勞,在去接他們的前一天,我抽空回爸媽家當了一下午的瑪麗亞,整理東西事小,當我要擦拭那滿佈的灰塵時,對於後來沒記得關好窗戶這件事實在後悔萬分。
   三個月的灰塵實在恐怖,可惜那天我沒帶相機(也沒力了),光是洗抹布就花了我不少時間,這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外國影片,長時間沒有人的房子都會鋪上白布好遮蔽灰塵,我想如果當時有這麼做,現在只要把那些布丟到洗衣機就好了吧~
   我個人認為,如果長時間不在家還是要關窗,我不懂為何這個時段要通風?給小螞蟻呼吸新鮮空氣嗎?還是小蟑螂?我跟繼哲要出遠門時會把家中窗戶關緊、窗簾放下(避免下午陽光直射),雖然回到家剛進屋時會覺得空氣不太好、甚至悶熱,但只要趕快把窗戶打開,將抽風扇開啟、加速新鮮空氣進入,不需10分鐘屋子裡就涼爽、空氣也清新,更沒有打掃的困擾。
   窗戶關好還有一項好處,就是如果突然下大雨又刮起風,也不用擔心室內被雨水濺濕。不過將窗戶關緊的同時也有些工作別忘了做,第一個是確定家裡沒有漏水的問題,第二是將馬桶蓋及排水口蓋好,這樣就不怕家裡變成霉菌小飛蟲的溫床了。
   不知道你家怎麼做呢?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雖是端午連假,但我們似乎沒有放假的命,今天在家裡評科工館辦的節能創意競賽文件,看到一段小朋友的心得,覺得很有趣,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我跟我媽要電號號碼,我媽說你要那做什麼,不要給別人知道,說現在詐騙集團很多要小心,結果老師跟我們說電號在家外面牆上電表下就有了,那不是秘密,那時我才知沒知識也沒常識的真的很丟臉…」

    這算是現在詐騙集團猖獗下的另類笑話吧!這讓我想到2007年辦節能住宅改造王時,在賣場宣傳這超級好康的活動,鼓勵大家報名,沒想到也被當成詐騙集團,真懷念以前那單純的時光啊!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請小朋友拼貼成的招牌,便宜又有意義

    2007年,繼哲應當時深坑國小林建棕校長的邀請,將校園裡一間閒置的教室規劃成節能減碳學習中心,完工後成為一個十分有教育意義的場所,以下簡單介紹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這是當時畫的3D示意圖,平面圖的下方開窗處面西,原本也有設置外遮陽,但因設計不當所以效果不佳。除了出入口外有7扇窗,繼哲設計了7種外遮陽的手法,每種外遮陽內側均裝設溫濕度顯示器,讓人在室內除了親身感受每種遮陽型式的效果,也有實際數據供比較。 


平面圖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