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是您好房子一書的讀者,近日在考慮座西南朝東北的房子,但是這個座向的房子是不是不佳?因為面東北冬季會很冷,而房子後面(無鄰棟遮蔽)又是朝西南方,夏季會西曬問題. 另外通風會好嗎? 


A:
坐西南朝東北是很不好的坐向,因為夏天應該要引進西南風,但你反而會將後方的油煙引進;冬天要擋東北風,可是通常正面的開窗面都較大,薄薄的玻璃和窗戶的縫隙勢必會讓冬天很冷,除非你前面的陽台都做層窗戶來擋東北季風,情況會改善,而夏天就要在西南向裝抽風扇,強制將新鮮空氣從東北向引進,或者裝我們推薦且也有代理的變頻抽油煙機,平時當抽風扇、炒菜時再用大馬力將油煙抽出去。 

西曬也不全然都不好,如果西曬側放廁所、廚房或儲藏室,可以殺菌及保持乾燥,放臥室或客廳就不太好啦!如果還沒買就別買了,或者拿來當殺價的理由吧!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縣有個減碳宣導隊的活動
http://61.62.82.106/incdesign2010/tyepb/page3/index.asp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Q:
我是你"好房子"的讀者,由於我們家的通風不好,被書本裡面的內容吸引後,最近想要在每間房間加裝通風扇,延長管線到室外去,不過考量到有時候也會開冷氣,怕裝了之後冷空氣會從管線跑出去,不曉得這部分你有什麼建議?我是認為將抽風扇裝置在天花板,縱使沒有封住管線冷空氣應該也不會跑出。這樣算對吧? 


A:
裝通風扇很好,因為就算是吹冷氣也需要換氣,一個人1小時需要20立方公尺的新鮮空氣(要求高),至少也要10立方公尺,所以只要換氣就會把冷氣擠出或吸出房間,這屬正常的使用,畢竟好的空氣品質是比浪費一點空調電費要來得重要,在買通風扇的時候,記住要看每小時會抽走多少立方公尺的空氣,不要買抽風量過大的風扇就行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
想請問達人有關廁所通風的問題,住在15層樓的社區大樓2樓(屋齡才1年多喔),廁所明明沒使用,卻常常聞到煙味或沐浴乳之類的味道,社區管委說因本社區採共同管道間之方式,所以會造成同一個管道間之住戶異味會影響其它住戶之情況,可是覺得很困擾ㄟ,請問有無改善之方法? 


A:
關於您的困擾,應該不是位在二樓的問題,照理說整棟樓都會有這種問題,因為建商幫你們裝的浴室抽風扇可能沒有逆止閥門,逆止閥門的功能是阻擋從管道間逆流的空氣。 

還有一種可能是抽風扇與管道間之間的風管沒有接好、甚至是沒有風管,如果沒有風管,你家浴室抽風扇抽出的濕氣與臭味會從天花板縫隙回到浴室、甚至臥室,所以這部分要先確認。 

另外就是到屋頂看管道間的頂端,是裝自然通風器還是兩側裝百葉,這也會影響到管道間的排氣,總之這是個一連串的問題。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
我是在你的部落格得知"好房子"這本書,書中的第30頁有說到"可調整閘門"及"通風百葉",請問此兩項材在何處可以買到. 謝謝! 


A:
那個東西其實是用於一般櫥櫃和衣櫃的通氣裝置,拿著書上的照片去裝潢五金店問一問,我相信應該可以買的到。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
我家有一個地下室目前還閒置中,未來考慮作為小孩的遊戲間或作為健身運動場地,請問在無法製造對流的情況下如何解決地下室的通風,我的地下室樓梯位置旁有窗戶可通外面。 


A:
若您家的地下室只有樓梯位置旁一扇窗,那新鮮空氣即使會從這扇窗進來,恐怕也無法流到整個地下室,就會從樓梯流往一樓,所以建議裝一支空調管從地下室窗口連到離窗口最遠的角落,並於窗口裝設抽排風扇,依地下室或一樓空氣品質的好壞,選擇要抽氣或排氣,例如一樓空氣不好又想使用地下室時,可將地下室的風扇設定為抽氣,那麼新鮮空氣就會從地下室的窗口抽到地下室的角落,再往樓梯方向流到一樓,這就是運用機械來製造空氣對流,雖會耗些電但只要選擇低功率的也比空氣清靜機有用,而抽排風扇記得要選擇靜音的且窗口周邊記得要封板。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最近拜讀了您著作的書<�好房子>
書中91頁提到的綠籬牆可以解決我們診所長久以來三面落地玻璃牆的悶熱問題
我上呈主管後熱愛環保的主管也非常有興趣
但就植物種類與架構綠籬牆該注意的細節
是不是能請您就附件檔案中我們診所的照片給些建議指教呢 ?


A:
關於您的問題,您們的診所若於玻璃外用綠籬做外遮陽,的確會既美觀又有效,若希望冬暖夏涼,可選擇冬天落葉、夏天佈滿葉子的植物如爬牆虎;若想要有色彩點綴,可選擇會開花的爬籐類植物,例如將使君子和炮仗花間接種,就會分別於夏天及冬天開花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想在陽台氣窗裝排風扇,可以吸入或排出的風扇,想請教有沒有推薦的品牌,可以有高效能及低噪音,裝設時有沒有甚麼技巧及注意事項?"好房子"上有提到氣流短路問題,要注意排風扇周圍應該用封板封好。謝謝 


A:
排風扇我們是去特力屋買的,有個品牌叫「正豐」,它非常安靜功能也符合需求,本身後面有附活動百葉,可依您的需求而決定要不要裝設,裝設方法很簡單,固定後周圍的空隙封好即可。若抽風扇屬於室內外交界處,還要考慮避免蚊蟲進入,活動百葉就要留著,不抽風時將百
葉關上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這幾天一直研究你們的書"好房子", 我跟我老公大概知道我家的問題:「南向的主臥風是往外吹的,但是客廳的風全被廚房吸走,導致無法循環」,可是我們不知道這問題該怎麼解決? 又怕自己貿然改窗戶會花冤枉錢, 所以才冒昧寫信向您求助. 


A:
南向的主臥風往外吹應是冬天的現象,夏天就會相反過來,如想調整通風路徑需要看整間房子的格局才行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是貴出版社 好房子 一書的讀者,首先先感謝貴出版社製作如此優良的書籍,本人從中獲得不少新知,但有一問題,請問28 29 頁的圖示 夏天跟冬天的風向示意是否相反了呢?謝謝 


A:
書上的沒錯唷~因為這是作者希望利用抽風機達成比較好的通風路徑,和自然的風向是不一樣的,臥室冬天自然風是從北邊吹進來,是就人來說絕對不想直接迎接寒冷的冬風,所以就引客廳四季都會有的風從房門進臥室,再利用抽風機抽出,夏天因為從客廳分出來的風比較小,所以引北邊窗戶的風進來,利用浴室的抽風機將空氣抽出...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