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夏天即將來臨,節能省電怎麼做?昨天2007NGOs會議中,邀請台灣環保聯盟省電小組成員繼哲 舉辦工作坊,教導民眾記住「降功率、減時間」口訣,就能輕鬆省電,順手做環保。

 繼哲說,家庭舒適生活需求不外乎充份照明、舒適空調,得仰賴各種電器。節能省電,首先要了解電費如何計算。目前台電寄出的電費單上已列出民眾到底用了幾度電,乘於電價,即是用電價錢。

 省電愛地球 從燈泡開始 

「一度電等於一仟瓦乘上一小時,因此電費即是度數乘上電價」。
繼哲 笑著說,目前能源減少,電價只升不降,為了省電,就必須從降低功率與使用時間下手。一般功率計算,一瓦特等於一焦耳用一秒的電,家中電器幾乎都會標上瓦特,民眾要降低功率,就從低瓦特的電器使用開始。

 繼哲以一組鎢絲燈泡與省電燈泡做為對照進行實驗,可發現一旦開始用電,電表便會轉動,轉一格就代表用了一度電。電器愈多,轉盤就轉得愈快。「如果忘了關燈、待機電源很多,功率愈大,時間愈長,花的錢就愈多。」

一般家庭中的插頭多為110伏特的電,1百瓦的鎢絲燈泡,約表現出90瓦的用電功率,若使用省電燈泡,在相同亮度需求下,省電燈泡大概會省下4/5用電功率。繼哲 說,鎢絲燈泡會轉換成較多熱能,在夏天使用易使空氣悶熱,民眾只得把冷氣開得更強,浪費更多電源。

除了省電燈泡,LED燈將是未來趨勢,超高亮度僅需用3瓦的電;現在佛具店也做出LED的神明燈泡,功率甚至低於1,不過目前價格仍有些昂貴,神明燈泡約在45元至1百元左右。但繼哲 說,過去使用傳統燈泡點神明燈,會因過熱而脆化,使燈罩變質,易因過熱變成起火原因。LED耗電量少、又安全,未來價格會更低廉。

如果暫時無法換成LED燈,繼哲 也建議民眾更換家中電燈的安定器,傳統安定器不僅點燈較慢,同時與新型的電子安定器相差2瓦。以10瓦燈光、T8的一尺燈管計算,每隻燈管效率差30%,更換以後約一年就可回收成本,但價錢只差約1/3。

許多民眾認為省電燈泡太貴,事實上,使用省電燈泡回本相當快。繼哲 以亮度相當於21瓦的省電燈泡與1百瓦的鎢絲燈泡做比較,若每天下午由6點開始點燈到11點,共5小時,每月電費約是8.6元(省電燈泡)與40.95元(鎢絲燈泡),約使用4個月就能回本。

阻絕熱空氣 善用自然風

此外,聰明選擇適合建築物的家用冷氣機種、懂得運用自然風,不但可擁有舒適溫度的生活空間,也能省下不少錢。

繼哲 說,選擇冷氣機種時應考慮房間大小,若冷氣機容量太小,就無法得到適宜冷房效果,太大又會因自動溫度調整動作頻繁,壓縮機斷續運轉,無法維持一定溫度,效果不佳。變頻式冷氣運轉功率會隨溫度變化,也是省電幫手。繼哲以自家冷氣為例,待機時3瓦、28度時315瓦、24度601瓦,無形中省下不少電。

據工研院研究指出,住宅空調電能用來移除由建築外殼進入室內的熱量佔96%,繼哲 教導民眾「建築節能」,在建築物外斷絕太陽的熱,如外遮陽的設備、雙層屋頂、隔熱磚等皆可,加上內遮陽用的窗簾,阻絕熱空氣,就能省電。

繼哲 透露,使用省電燈泡,以燈泡一生壽命計畫,約可省下1,264元;如果全台2千4百萬人有4百萬個家庭,每個家庭換掉10個鎢絲燈泡,可省下3,720桶原油,或省下相當於一座核四電廠的一年發電量。節能省電不僅省錢,也減少發電量、減少全球溫室效應。

摘自: 台灣立報2007/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