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愛計畫的人,當一切失控時我會顯得焦慮,但隨著年齡增長,深刻體會到計畫趕不上變化,在學習接受的同時,也發現到其中的美好,昨天就是如此,令我深深感到滿足與開心,顧不得手邊一堆的工作,忍不住要趕快與大家分享… 

     接近中午時分,一如往常在工作的我們接到台北好友的電話,臨時說要到台中看展覽,邀我們一同前往,剛好下午沒安排事情,便與繼哲赴約,要參觀的主題是龍寶建設20週年回顧展,也是我夢想中的建設公司,他們的建案重視人文與藝術,擁有豐富的自然語彙,許多貼心與細膩的設計,雖沒有能力買他們家的作品,但有幸與他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也覺得很開心。 

     由於展覽現場不能拍照,只好跟大家分享我之前拍到的幾張照片,展覽時間到4/25(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6點),地點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雅堂館(中市復興路三段362號),相關介紹如後
http://www.tccg.gov.tw/sys/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bbff7ce:56b9&theme=&layout=,若有時間的人強烈建議去看看,無論你是否從事相關行業,有機會藉由他們的各項展示來認識這間超級認真的建設公司,絕對是很值得的。(而且是免費的喔!) 


展覽入口


露天泳池(尾端有間可愛的樹屋)


開放式前院的藝術座椅,路過的行人也可以坐喔!


創意造型圍牆


石頭做的小鳥和金屬管做的樹枝


逗趣的藝術作品


忍不住假裝掀她的裙子

     展覽看到一半,臨時跟著另一群朋友去參觀台中七期一間建設公司的銷售中心,只能說不是我的菜,所以就不多描述。傍晚再跟著好友去拜訪他們的朋友:陳天助建築師,之前在龐銚敲敲門的節目中看過他的作品,沒想到竟有緣能到他的事務所參觀,晚餐後還能去看他的作品,真是幸運~


事務所位於美術館附近,大門改從原本老房子的廚房進入,廚房變成會客空間,尺度剛好且不影響辦公區的使用,是個很聰明的手法,不需要拆掉太多隔間,就能讓室內的空間有很恰當的運用。

     晚餐在事務所旁邊一間專賣日式料理及抹茶、咖啡的餐廳用餐,鮮少到這一帶的我們,這才知道原來附近有許多有特色又美味的餐廳,以後應該多來附近走走才是。


晚餐用餐地點(明森)


鮮美的鮭魚丼飯


無油的冰凍甜品(聽說需要高超的技術)


道地的抹茶冰淇淋(連平日不愛抹茶的我都回味無窮)


晚上也很有氣氛


附近還有間義大利料理餐廳,老闆養了跟招牌長得一樣的沙皮狗和可愛的迷你豬,下回再來嘗鮮~


晚餐後來到陳建築師的作品,由於主人跟建築師已成為好朋友,才能讓我們晚上9點多還去參觀,但晚上拍到的照片效果不好,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之前有本「蓋自己的房子2-跟建築師一起蓋自己的房子」,裡面就有介紹這個案子,這是個很有趣的家,空間多元、層次豐富,採光很好(雖是晚上去但也能像),到處看得到綠意,還有許多建築師的巧思(例如如何運用尺度不同的空間,營造出實際空間雖小但卻很寬敞舒適的感覺),置身其中的確能體會為何屋主一家很愛待在家裡而不想出門了。 

     與建築師聊天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他對建築的熱情,讓我想到求學時同學們談到設計時的眉飛色舞,真是令人懷念的表情~好的建築師將建築物設計好後,其實是不需要室內設計師的,因為建築師在設計建築本體時就會將使用者的需求與精神放進去,除非你買的是成屋或毛胚屋。 

     若有地想自己蓋房子,找對建築師可以為你省去許多不必要的成本,而這都是建築師嘔心瀝血的作品,我覺得應支付合理的設計費,但台灣大部分的人對建築師的設計費都視為可以殺價的項目,造成許多建築師生存困難,看醫生不會殺價(因為關乎健康)、請律師也不敢殺價(因為希望打贏官司),但為何對同樣需要高度專業的建築師就會想殺價?他營造的是你可能要住一輩子的家啊!這是我百思不解的地方,也是建築出身的我不願意接手伯父事務所的原因之一,也許建築師們還需更加努力,讓大眾瞭解建築師的專業與重要性,這不只是畫畫圖、蓋個章就好了的事,建築師要負的可是一輩子的責任哩! 

     講著講著好像太嚴肅了,實在是看到許多有能力卻不一定熬得過去的建築人才,有感而發,不過看到陳天助建築師的熱情與執著,讓我感到十分開心,也希望有越來越多這樣有能力的建築師能出頭天,讓我們的環境更舒適美麗。

     聽說昨天TVBS有重播訪問我們的影片,沒看過的人歡迎到以下連結觀賞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LqJ-ZvMX8&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