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板材搭配IKEA五金配件打造的書櫃,約花6~7萬元打造。後方藍色塗料為石灰材質之礦物塗料,避開有毒建材,創造健康居住條件,空間還是很有風格。

【陳玟錚╱台北報導】家,是每個人花最多時間相處的空間,但裝潢時,卻有許多錯誤的手法,讓家反成有害健康之處。台灣綠適居協會日前公布常見裝潢10大弊病,並提出改進之道,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表示,「只要多花點心思就能維繫全家健康。」例如挑選自然礦物塗料,或選購實木建材、家具,避開甲醛等有害物質。一點點轉變,就能擁抱真正優質的居家。

找對方法

第1招 冷氣不用木作包覆


    常見木作遮掩空調設備,維持空間簡潔感,但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空調工程系教授李魁鵬指出,冷氣裝在貼近天花板的牆面頂端,又以木作遮掩機殼的設計,會導致熱空氣不易排出,不僅降低冷氣效能,更易造成溫度不均。
    健康裝潢法:正確做法冷氣應設於空間中央,盡量與頂端保持10公分以上距離,搭配吊扇調勻室溫,便可發揮最大效能,省電又避免人體不適。

第2招定期除濕
    木作裝潢或角落矽利康(Silicone)出現擦不掉的黑點,鄰近浴室或頂樓天花板的牆面,有油漆剝落,家具表層出現白斑時,都代表家中已有黴菌!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指出,漏水、窗邊混凝土龜裂、冷氣的冷凝水未排出等都會引起潮濕,若通風不良,更是滋生黴菌,易引發呼吸道過敏、皮膚病及頭昏頭痛。
     健康裝潢法:建議家中保持空氣流通外,可搭配備長炭、抽風扇或除濕機定期排除濕氣,地下室或儲藏室可擺放濕度計,維持相對濕度在40~60%間。更重要的是,挑選防潮防黴的建材,如浴室選用防黴型矽利康,1瓶約55~105元。 


浴室若無開窗,應設置抽風扇及逆止閥門,強制排出汙氣,避免潮濕發臭。

第3招 排風扇配逆止閥門
    你家浴室是否已有排風扇,卻仍終日聞到渾濁氣味,甚至產生霉味呢?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指出,排風扇的功能在於強制排出空氣,必須設有逆止閥門,保證空氣流向只出不進,才可確認排氣效能,新鮮空氣也能自對外窗流入。
    健康裝潢法:抽風扇單價約500~600元,要確定排風扇中設有逆止閥門。此外,若有對外窗而省略排風扇時,也應注意空氣流向,若廁所位處上風處,空氣流入時將穢氣吹入室內,也易危害健康。 


正確的結線方式,建議使用螺式接線頭(由左至右)、閉端端子及插線式連結器,單價約2~50元。

第4招 接電線採絕緣套圈
    裝潢中常重設線路、插座及開關,若為節省時間,直接拉出新舊電線以絕緣膠帶綑綁,卻不慎鬆脫露出銅線,便易因電線短路而走火。
    健康裝潢法:正確配置狀態下,應採用絕緣套圈,絕緣膠布也要牢固包覆,所有電纜線外再以金屬管或PVC管保護。當然,不過量使用延長線或隨意增設插座,才能確保居家用電安全。

第5招 避含甲醛塗料建材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施工過程如木作或油漆,常使用黏著劑、溶劑等物質,釋放出甲醛、苯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可能導致噁心、頭昏、記憶力衰退,甚至有腎臟疾病或致癌危機。除透過儀器檢測外,入室若聞到異味且眼睛感到不適、乾澀,即顯示建材毒物含量偏高。
    健康裝潢法:除了裝潢前參考綠建材標章網站,選擇天然、無毒性或低甲醛含量的建材與塗料,建築師郭英釗也建議,選擇實木家具、天然礦物塗料或乳膠漆,避免選用甲醛含量高之非天然色料如正紅、寶藍色塗料。 


以實木家具取代木作,減少伴隨木工而來的有毒黏著劑。


波士頓腎蕨能淨化空氣甲醛成分。


選購外包保溫素材的熱水管,可至水電行購買,每公尺約86~127元。 

第6招 熱水管外覆保溫層
    缺乏保溫披覆的不鏽鋼供水管,常浪費瓦斯加熱周邊混凝土或地板。試試看洗澡時觸摸浴室牆、地面,若有某處特別溫熱,代表你家的熱水管線缺乏披覆。
    健康裝潢法:建議裝潢時選購管外加配保溫層的熱水管,每公尺約86~127元,目前常見的保溫素材為發泡聚苯乙烯,15公釐厚的每平方公尺約90~110元,可向良澔科技公司購買,電話(02)2559-6450。 

第7招 節能桌燈輔助主燈
    我們常以為,室內主燈源夠亮才適合閱讀,因此設置高瓦數燈泡,甚至齊開所有燈具。郭英釗點破這迷思說:「其實裝設在天花板的主燈或嵌燈,都只是供你看得見家具位置的光源。」主燈瓦數再高,對閱讀所需亮度而言,效果都不如桌燈好,反而浪費電。
    健康裝潢法:建議以省電燈泡15瓦的桌燈或立燈協助閱讀,替代傳統燈泡40瓦以上的天花板主燈,這才是兼具節能與護目的照明配置。省電燈泡(8~28W)單價約200~418元。

第8招 景觀窗宜另做氣窗
    大面積少分割的固定式景觀窗,看似簡潔摩登而列為室內設計首選,但郭英釗指出,這類不能敞開的景觀窗,無法促進空氣對流,不僅悶住室內毒物,亦會使室內溫度較高,得仰賴冷氣度過夏日。
    健康裝潢法:正確開窗宜有氣窗排導熱氣,如對開式橫拉窗,全開時至少有一半通風面積,裝設2片窗的對開窗,約5000元;若安裝推射窗則最好選擇90度外推形式,擴大自然風對流面積,單片推射窗要價約3000~3500元。室內則可多敞開房間門,或於上方開設氣窗,廚房或浴室宜裝抽風扇加強空氣流動。 


平日最好敞開房門及對外窗,讓新鮮空氣環繞室內。 


若規劃乾濕分離的衛浴,乾區地面盡量不設排水孔,杜絕廢氣或害蟲侵入。 

第9招 不設不必要排水孔
    排水管應規劃存水彎,利用彎道蓄水進行「水封」,阻擋害蟲、病媒及排水道異味流入室。但普遍的乾濕分離衛浴設計,乾地面留排水孔卻少有水流,當存水彎內水分蒸發後便失去功能。
    健康裝潢法:邱繼哲建議,廚房或浴室乾區地面不設置不必要的排水孔,或偶爾倒入1小杯水到排水孔裡,防止水分散失,也可購買排水孔落水頭(水電材料行有賣約50~60元),平日維持關閉狀態杜絕病菌。

第10招 陽台外推須設遮陽
    許多住宅藉外推陽台擴大室內空間,又搭配落地窗營造開闊感,但卻沒有做好外遮陽設備。郭英釗表示,如此陽光無阻入室或直接照射在牆面,會提高室內溫度,增加開冷氣的機率,開冷氣又要關窗,造成耗能且阻礙新鮮空氣流入,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提高,便會昏昏欲睡。一般而言,幼兒腦細胞快速增生時期,需要大量氧氣,室內長時間空調實非首選。
    健康裝潢法:建議保留陽台空間培育植栽,搭配外遮陽配備如百葉窗及隔熱紙,一般百葉窗每才(30×30cm)250~1500元,花小錢即可阻隔熱輻射,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緊閉門窗開冷氣的時間。 


有了陽台緩衝陽光,並於落地窗外掛設百葉窗當外遮陽,有效阻隔熱輻射,也可直接拉開窗門導入空氣,才是健康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