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指出,夏天居家省電最重要的是遮陽、隔熱,他在自家以雙層牆、雙層窗的方式,儘可能減少陽光直射、悶熱的問題,選擇變頻家電或有節能標章的電器,加上隨時拔插頭,夏季電費省下3分之2。 

    邱繼哲夫妻95年搬入位於台中的新家,夫妻倆得知,前任屋主就是受不了西曬而搬走,因此決心改善。他建議,解決西曬可在原有的牆內加上一道木板牆阻隔,中間約距離4公分,放入岩棉、小玻璃纖維等填充物,阻隔熱的傳導。 

    遮陽可利用雙層窗,邱繼哲解釋,有些管理委員會不同意建物外加,建議於原有窗戶往內部再加一道窗,兩道窗中間放入一扇百葉窗,夏天打開外面的窗,拉下百葉窗,內部的窗則關上,可以遮住陽光,節省冷氣消耗。 

    邱繼哲說,過去屋主每兩個月電費約1萬1000元,他們入住後,同期兩個月電費約3000元。

    環保局提醒,除了居家省電外,社區節能主要鎖定空調、照明,空調應調整於攝氏26至28度,冷氣濾網勤加換洗,才能發揮冷氣效能;照明改用省電燈具、減少燈具數量,例如有些社區停車場時常亮著整排燈,建議在不危及安全情況下,適度減少停車場燈具數量。 

     另外,社區常見的造景噴水池可適度調整開關時間,避免耗電,社區管委會於電梯使用的離峰時間,可適時關閉不必要的電梯,僅保留一座開放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