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的台北熱得令人發暈,聽說是今年目前以來最熱的一天,想不到一覺醒來就變了樣,溫度驟降不說,還下起了雨,讓我們早已計畫好的三芝行,增添了不少變數,有人遲到加上路上塞車,著實讓主人家等了好久。
    由於徐容的介紹,我們得以參觀三芝海邊的社區,行前沒做功課的我,沒想到會來到這個令我驚喜不斷、流連忘返的好地方,主人們一個比一個優秀,而他們的熱情、開朗、善良、謙虛,也使我深深覺得自己要更加努力。
    首先來到譚先生的家,雖然譚先生祖籍廣東,我則是湖南,不過難得遇到同姓的,仍有種說不出的親切與熟悉。他們住的社區很特別,90戶的社區裡有些已成為廢墟,但有幾戶被整理得很舒適溫馨,加上視野遼闊、景色優美,被大自然環繞的居住環境,我想是每個人都十分嚮往的。 

窗外滿滿的綠意

客廳前的大露台,面對的是一望無際的海

    凡事一體都有兩面,擁抱無敵美景,就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聽譚先生說颱風來時須特別注意防颱措施,曾是廢墟的房子整理起來也得花費不少心力,不過他們都是很喜愛自己動手做且勇於接受挑戰、克服困難的人,所以我真的十分佩服他們的勇氣及毅力。

這些廢墟聽說三十年前也是豪宅

露台的樓版已塌陷積水,長出一小片植物

室內的樓版也塌陷,從露出的磚頭便可看出塌陷的嚴重度

    除了譚先生的家,旁邊還有一戶也整理得很好,處處看得出設計師的用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別於一般人覺得空間要方正的刻板印象,設計師用一些斜面創造出多樣貌的使用空間,例如衛浴、更衣室和臥室的門做成不同角度的斜角,彼此錯開又能充分利用空間,可惜當天拍的照片效果不好,只能讓大家用想像的。

每戶的入口是用長長的階梯連接

看得出客廳的沙發並不是乖乖靠牆嗎?

舊式的冷氣口被裝飾得很藝術

    接著來到譚先生的妹妹家,才在路上我們就被譚小姐認出是好房子的作者,第一次被認出來的感覺很特別,原來譚小姐前一天在好市多買了我們的書,進了她家才發現她就是之前「完美女人窩」介紹的那位在海邊養馬的女中豪傑啊!牆上、屋內擺了好多新奇有趣的東西,有各式各樣的蠟燭、還有相關報導,雖然我的英文程度不好,不過看得出他們一家人都很優秀,聽說譚奶奶以前學牙醫,所以對模具很在行,牆上還掛著各式各樣的剪紙,不過我想是因為他們一家人的藝術涵養都很好,所以才能打造如此溫馨有特色的家吧!

聽說譚爺爺和譚奶奶以前在美國從事各式蠟燭製作

各式各樣的剪紙

譚小姐與她的馬也有被報導

看得出客廳牆上有Tan(譚)嗎?(玻璃磚部分)
 
    參觀完室內,我們一群人移往室外,來到可愛的譚氏農場,除了兩匹活潑的馬外,還有雞、鵝、狗,好不熱鬧!在這裡,不但動物們過得很快樂,相信植物們也過得很愉快,因為它們都長得太好了!

譚氏農場,牌子上也有TAN喔!

雞和鵝不停地在叫,好似在歡迎我們

繼哲與馬

農場旁還有一棟很特別的房子,下次再來好好研究
 
    來到三芝,還有一個地方一定要來拜訪,那就是劉力學先生的家,況且譚先生的家就在劉力學先生家旁邊,我們到時正好有一群人聽完劉先生的課,準備去農場參觀,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先跟劉先生聊聊,改天再去見識傳說中的臨海農場了。

    以前只知道劉先生是位很有名的環保人士,接觸後發覺他還是位親切、幽默又風趣的長輩,當我們送上「好房子」時,他也回送他的著作「有機心生活」,隔天晚上我便將書看完,覺得他真是太厲害了,成為我的新偶像,因為書中不只是傳達環保理念,連夫妻情感的維繫、子女的教育都有提及,令人受用無窮。我們在他家邊聊邊喝「麥茶」,雖意猶未盡,但時間的關係也只好相約下次再見。

    臨走前,熱情的譚小姐還帶我們去拜訪她們另一位鄰居-劉小姐,聽說她的菜園是親手一點一滴打理的,真是太強了!敵不過劉小姐熱情邀約,我們一群人又到她家喝茶吃點心,真是很不好意思!

劉小姐親手打造的花園及菜園

    帶著滿滿的愉悅,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這次行程太匆忙,沒有時間好好表達我們對每家主人的感謝,能認識這群樂活達人,讓我對生活又有了另一層的體認,樂觀知足才能健康快樂,下一次我要帶爸爸媽媽去!尤其要認識樂觀幽默又有智慧的譚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