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羽&海韻聯合編輯

桌上光源經歷過月光、油燈、螢火蟲(哈),進化到白熾燈泡、螢光燈管,其中螢光燈管也有了省電型,如省電燈泡,是目前檯燈最常用的光源。直到LED開始盛行後,檯燈也有LED的了。

一般檯燈的耗電量約在20W(螢光燈管)~60W(鎢絲燈泡),鎢絲燈泡有熱的問題,螢光燈管則有紫外線的問題,都不太適合近距離照射。如果光線太黃,會讓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如果光線會閃爍,就很傷眼睛、造成近視。

更要注意的是,檯燈的亮度夠不夠?但亮度要怎麼分辨呢?簡單來說就是用照度計直接看桌面的照度(單位lux),照度的數值越大、亮度就越高。依CNS的照度標準,閱讀時桌面照度500~1000lux是最恰當的,挑選好的檯燈,亮度是否適宜絕對是重要的考量。

LED檯燈(左)省電燈泡檯燈(右)

利用照度計測量,在同樣高度、正下方的照度 964 lux、1316 lux 

所以想要用得省電又安心,LED檯燈是最好的選擇,不太懂這些繁複原理的人也沒關係,市面上的LED檯燈越來越多,我們用的這款很不錯,因為它的耗電量僅僅12W。耗能這麼少,就不會發燙發熱,這就是所謂的無輻射熱,當然也沒有紫外線、皮膚癌的顧忌。


而且這款LED檯燈的亮度也夠高,利用照度計測量,正下方的桌面照度為1699 lux,半徑30cm的面積內照度也有446lux


除了優雅的外型、時尚的色系,還有華麗的設計:5彩觸控開關,光源關閉待機時是藍光、開啟時是白光、定時30分鐘是綠光、定時1小時為青光、定時2小時為紫光。 
                          
  

這種觸控設計,正經來說是要隨時提醒你眼睛該休息了~另外也可說滿足一下時尚虛榮感吧!無聊的話拿來摸一摸、5彩變化一下也不錯,哈哈~

前面提到的定時功能,用一指神功即可搞定,只要在檯燈開啟時,輕輕觸摸觸控開關,顏色就會神奇地從綠變到青,再從青變到紫。

它還可以調亮度喔!聽起來很酷炫吧!之前想過可以把它取名叫超酷炫5彩繽紛12W LED可調亮度式檯燈~

偏離主題了,重點是它可以調亮度。在檯燈關閉時也是輕輕觸摸觸控開關,它就會不停地從10%~100%~10%~100%~10%~100%~10%~100%~10%…,當你覺得自然光不夠,但又不需要將檯燈完全開啟時,就可以用調光的方式來補充自然光的不足,維護視力又更省電。 
 

另外它不會眩光,材質不含汞、有毒物質,壽命又長(有50000小時),十分環保。

功能這麼強又省電環保的LED檯燈,價格雖然比一般市面上的檯燈貴了些,不過如果以長時間使用所省下的電費、不熱不閃爍又無紫外線的健康舒適條件,是個值得考慮購入的商品,希望大家都能擁有節能又健康的閱讀環境喔!

我有興趣購買http://store.pchome.com.tw/soenergy/M024080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