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家是透天蓋四樓 今天四樓約34~35度,屋頂需要做隔熱 (18年的房子了 但PU防水仍沒問題) 座西南南向東北北,目前有兩種在考慮中: 

第一選擇 :
鋪上與您家公寓頂樓一樣的PS板隔熱磚,我有買幾磚來做試驗

早上摸PS板下面的屋頂確實涼爽沒有溫度(但也比裸水泥溫,因為有保溫) 

中午也還不太覺得有溫度 

傍晚以後一直到深夜去摸就覺得一點點的溫度,與沒有PS板的屋頂(此時沒有太陽了,裸屋頂已全涼了)比較,有PS板的屋頂確實有保溫一點點也許高出有0.5度~1度,所以他確實雖有隔熱但多少也傳導一點點的熱,且保溫不散,反而可能讓四樓屋內有來自屋頂的一些溫度,這是我所顧慮的。

第二選擇:(我沒有西曬的問題) 
蓋鐵皮屋頂,四圍都蓋下垂約一米,加上原本女兒牆也不矮,但我的顧慮與您書上的顧慮是一樣:
太陽只有中午時段是接近垂直照射,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會斜照到原本的屋頂樓板,所以隔熱(讓四樓不熱)效果與隔熱磚不知如何比較??(我問過很多有做的人,他們都說效果很好,但他們都沒有數據,他們也不知道PS板)(我屋子的左右鄰居都沒有人做隔熱) 

唯雖然大部份時間會斜照,但早上與下午的斜照陽光都是比較弱的,不如中午鐵皮屋頂貴上一倍以上實在不便宜,萬一效果沒有PS板好,就很浪費,金錢也是一項選擇因素 

但若是有更好一些,我會選擇鐵皮屋頂.  

不知你有這方面的研究或數據或是你的客戶有同樣的問題而如何做正確決定呢?能否給予寶貴意見與指示? 


A:
關於屋頂隔熱,我先說明一下熱的傳遞情形:有鋪和沒鋪隔熱磚的混凝屋頂溫度會不一樣,但有鋪與沒鋪的交界處會有將近一塊磚的寬度是效果漸減的,也就是沒鋪的屋頂的熱會往有鋪的方向傳。 

不知您之前買來測試的數量有多少?如果鋪的數量太少,感受可能會不太準 

繼哲以前有做過一些實驗(數據我要跟繼哲拿),隔熱磚比一般鐵皮屋的隔熱效果好。 

鐵皮屋的隔熱效果也不錯,而且可以順便處理防水的問題,當然斜射的太陽沒有正午時分來得炙熱,不過如果是西曬的太陽最好是要想辦法擋住,如您信中說的下垂一米是種好方法,但要注意屋頂最高的地方不要封住,這樣熱氣才容易散掉 

若您家沒漏水,建議鋪隔熱磚比較好,冬天也比較溫暖喔! 


Q:
1.晚上10點時,用手去摸PS板下面的混泥土屋頂,確實是有點溫溫的; 而完全沒有遮蓋住的屋頂(白天會燙)現在已經很涼爽了.也就是說
   PS板確實有保溫一些 ,而若是鐵皮屋頂的話現在就已經是涼了 ; 只是不知道兩者相差幾度. (朋友說我在鑽牛角尖 沒有果斷做決定,
   我也認為這是我的大缺點 !) 

2.我是試了四塊隔熱磚,只要有磚的下面白天就涼涼的 (與無磚處比較),晚上就有點溫溫的 (與無磚處比較) 這個溫溫的感覺好像不會散
   掉即使到了早晨仍然也有餘溫的感覺不知這樣是好或不好. 繼哲的書上說依你家的經驗 鋪隔熱磚後晚上睡覺只用不到一度的電,空調
   省電效果達75%以上,我想請問需要這一度的空調的电是因為西曬等等因素造成或是鋪隔熱磚後從屋頂來的熱仍需要冷氣? 

   您有量過當沒有空調時,實際的室內溫度是幾度呢?那麼若是架設鐵皮屋頂是否也仍然需要一度或甚至更多(也許更少)的电呢? 

3.若是下雨,雨水是否會在PS板下面不易很快流逝而不易乾爽? 因為PS板是緊貼在屋頂上. 

4.如果您們的實際研究是隔熱磚的隔熱效果比鐵皮屋頂效果好,當然是要選隔熱磚,但是晚上的問題怎麼辦? 會嚴重嗎?依我家若是要
   蓋鐵皮屋頂估過價格約台幣$75,000.-(約18坪的面積需要蓋)  

5.您說如果蓋鐵皮屋的話,屋頂最高處不要封住.是否要開個洞?然後裝自然通風扇呢?(如果只是鐵皮屋頂而已四面是開放的, 不是密
   封+窗戶的鐵皮屋,這樣屋頂最高處也不能封住嗎? 


A:
1.由此可證隔熱磚在冬天會發揮很好的效果 

2.您試的磚量太少囉!所以熱還是會傳一些到有鋪的混凝土,雖然跟沒鋪的比是涼的,但到了晚上它無法像沒鋪的混凝土內外都散
   熱,所以您摸還是會有些溫度,若全面鋪設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我們家主臥晚上的空調用電主要是降低我們人體所散發的熱,加上廁所是24小時抽風,所以多少會流失一些冷氣,因而增加用電,
   但由於無須再冷卻屋頂,所以所需的電不多,以今天來說,臥室晚上的溫度32度,也就是保有白天的熱度,但不像以前高達38
   度。 

   回到家將熱氣抽出,即使不吹電風扇也還好(我比繼哲耐熱),就算要開冷氣也很快就降溫了,由於我們沒有在相同條件下測量過
   ,所以沒有鐵皮屋降溫的數據。 

3.由於PS板與原屋頂直接接觸,下雨的確有含水不易乾的問題,但表面的橡膠不吸水,即使含水也不影響隔熱效果,而且沒事不會掀
   起來,所以我們用了4年是覺得無礙。 

4.鐵皮屋頂有合法的問題,且固定在屋頂面若做不好有可能破壞防水,所以我們並不是很推薦,除非您是要同時解決漏水的問題,而
   您說晚上的問題我不太懂,如果是怕熱無法靠混凝土面散出去,其實只要保持通風即可,引進冷空氣、排出熱空氣。 

   因為我們主臥的混凝土面內側摸起來真的不熱,您會有這樣的擔心是因為您測試的隔熱磚數量太少了~ 

5.我所謂的鐵皮屋頂不不要封住,示意圖如下,目的是讓熱氣有地方散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