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2個月前就該發的,沒想到時間會過得這麼快,離上海世博閉幕還有一個月,希望能給還沒去的人一些建議囉! 

     由於時間有限了,先來介紹推薦參觀的館,這些館的內容未來再詳細介紹。 

     這次世博的佔地面積遼闊,還跨越了黃浦江,想要每個館都逛,我想只有當地人才有機會,而我們這次鎖定的目標,不是大家說的中國館、台灣館、英國館或者西班牙館,而是E片區裡的城市最佳實踐區(如下圖紅色虛線),別看它只佔整個園區的一小個角落,可是花上我們將近2天的時間研究喔! 


由於這一區主要是展示全世界每個國家具代表性的城市,在綠建築或環保方面是如何實踐,所以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朝聖地,以下依序介紹我們覺得最值得看的館: 

1.遠大館
在進攻城市最佳實踐區時,我們會搭地鐵到西藏南路站,從2號出口出來,再從3號門的入口進入,而遠大館當時並非我們計畫中要參觀的館,但由於它就在入口旁邊,很容易看到,吸引我們進入的原因是它的立面呈現的資訊:9度抗震、6倍節材、5倍節能、20倍淨化、1%建築垃圾。進去參觀後也沒讓我們失望,意外榮登我們覺得最推薦參觀的館。


別瞧他不起眼的外觀,跟一般廠房沒兩樣,裡面可是有很多好東西喔!



別被門口大排長龍的情景嚇到,他們都是為了要體驗地震而排隊,我們住在台灣常在體驗,不體驗的人不用排隊就可以進去喔!(2個月前是這樣,希望現在也是)


門口那隻超大手機,聽說可以測粉塵、甲醛、電磁輻射,號稱全球第一台具備空氣品質檢測功能的手機,真想買一台來玩玩看啊~

2.倫敦館
這是英國有名的零碳館,也是繼哲最想去看的館,雖然看了有點小失望,不過整體說來還是很不錯的(可能之前朝思暮想、期望太高),建築師很努力地將現有的綠建築觀念和手法運用上,朝向整棟建築物在使用時能二氧化碳零排放。


零碳館分前後2棟,在倫敦實際上是希望前棟是工作空間、後棟是居住空間,減少因工作往返的交通碳排放


屋脊上的一堆帽子可供給室內新鮮空氣


建築師的規劃示意圖,一張圖上就有很多綠建築手法

3.漢堡館
德國是個很早就執行綠建築設計的國家,加上他們的工藝技術很強,所以也是我們很想一探究竟的館,由於大部分的資訊都以簡報方式呈現,要蒐集比較辛苦些。 


窗戶前的紅色金屬格柵是活動式的外遮陽


屋頂有太陽能光電系統


從圖面上同樣可以看出許多綠建築的手法

4.馬德里館
從外觀上就很吸引人的馬德里館,是這一區少數需要排隊的館,不過再怎麼排也不會超過半小時,不像其他區要排上4、5個小時,而且我們挑吃飯時間去排隊,10分鐘不到便進去了。 


竹竿做成的外觀,前面還有個黑色的圓筒狀開放空間


圓筒狀開放空間內部有個超級大吊扇,這個名叫「空氣樹」的構造,是個舒適的休憩空間


竹竿做成的外觀是成片的活動式外遮陽,實際的室內空間則是靠右側的玻璃做區隔,外遮陽與玻璃間的半戶外空間用途很廣,在這層被做為餐廳的戶外用餐區,可惜餐點有些貴~

5.葡萄牙館
這個館超級小,也不是在我們的參觀名單中,本以為是個服務亭,沒想到是棟小住宅,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標榜是棟「可搬運的遊客塔」

6.阿爾薩斯館
這個館從外觀看就很綠,而且左側的雙層玻璃應是重點,可以花點時間研究。


這玻璃可活動,內層循環利用的水可降溫,上方的光電板可發電

     我們還看了幾個館,其中上海館令我們有些失望,因為外牆上標榜著「生態家」,但內部像是介紹未來的科技;而溫哥華館主要是介紹加拿大的木材,對木構造有興趣的話是可以去瞧瞧;成都館的景觀做得很有特色;有朋友說羅阿館不錯,但可以能我們上不到最上層,所以沒看到重點。


感覺有些表裡不一的上海館


外觀做得很努力,但看不到相關的設計說明


入口處的欄杆裡有聽說可減碳的水藻,令人對它的減碳效果存疑


室內植物很多,但濕度太高令人不舒服,空氣中有股霉味


溫哥華館


裡面介紹各種木材及特性


成都館,有個漂亮的活水公園


梯田般的水生植物

     除了參觀建築物,後灘公園也是個十分推薦的好地方,有種遠離塵囂、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覺。 


發現到了嗎?都沒有人耶!


後灘公園很大,每個角度都很美

     來到上海世博,眾所周知的館當然還是要去湊湊熱鬧,所以第1、2天的晚上和第3天的白天我們便四處晃,體驗不同的交通方式、看看絢爛的夜景,以下就用照片大概說一下吧! 


沙特館不知是展些什麼,但看到這個牌子我就放棄了


這些人都在排隊,幸好有遮陽,但人一多也是很悶熱


台灣館要拿預約卷,所以我們第3天上午10點多看到已來不及啦!


中國館也是要拿預約卷,而且聽說開門前就要在主入口排隊


進去前要排隊


通過安檢也要排隊


世博軸的夜景很美


園區內的免費巴士是充電的喔!


要過黃浦江也可以搭免費的渡船


這一座座像外星人頭的機器,可吹出較涼的水霧


記得要帶水壺去裝水喝,有時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飲料喔!


這樣累了就席地而坐的景象挺常見


這是繼哲那幾天的裝備:太陽眼鏡(忘了帶帽子)、脖子掛攝影機、肩背照相機、包包外側有水壺、褲子口袋有地圖

     大家對上海世博的評價不一,但我覺得有時間還是可以去看看,畢竟每5年才辦一次,這次算是離我們很近,加上語言又沒有隔閡,自由行也方便,如果不去的人可以看看這個部落格http://umechen.pixnet.net/blog/category/1428749,介紹得挺詳細喔!我們要出發前看了她的介紹才知道已經沒有3日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