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哲回來2週了,這兩週我們過得超充實,但好房子2的進度卻呈現停滯狀態,看來2月要出版是有些困難了,既然趕不及,就來交代一下這兩週的流水帳吧! 


跨年那晚我們睡在我表妹蘆洲的新家,4個小孩真的很熱鬧。 

   由於靈鳩山的師父很忙,1月1日我們便接到通知要去開會,幸好有繼哲陪著,否則還真有些哀怨。 


簡報地點是一位長輩在貢寮的家,全家人都跟著聽簡報。


設計的建築師是我的大學同學,他也把未婚妻帶在身邊,不然可能會被退婚。


簡報完大家到山上向心道法師拜年,佛像周圍點的油燈超香,感覺菠蘿奶酥麵包要出爐了。

   1月3日,我那愛喝酒又愛逞強開車的老爸終於出事了,竟然在等紅綠燈時睡著,當天被扣留在警察局,我們那晚忙了好一陣,幸好沒發生意外,希望老爸能記取教訓,酒後別再開車,能戒酒當然更好。


我們的小白12歲了,跟著我們上山下海跑了快30萬公里,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獨自北上時在高速公路跟人擦撞(車燈旁板金凹陷),加速了換車的念頭,但看了2天車後發現買新車真的好貴,經濟不寬裕的我們可能還是把小白整理整理就好,還能開就繼續開也是環保的表現。(真會自我安慰)


1月8日我們北上吃朋友的尾牙,繼哲搬下台中時原本要做他們的中南部業務,負責研究用量測儀器的銷售,沒想到一直都很忙,也沒時間出去跑業務,希望今年度可以好好做,增加收入囉!

   1月9日,有客戶跟我們買變頻抽油煙機,因為客戶覺得原本的抽油煙機用了18年,吸力很差,星期天一大早,當我們拆除排油煙管時,赫然發現管子末端有個大鳥巢,有這個紮實的鳥巢擋住,再強的抽油煙機都使不上力吧!不過舊的抽油煙機的確也該換了,但若您家有抽力不佳的情形,還是先檢查看看有沒有鳥巢作怪吧! 


兩位格子男正努力做工,黃格子是抽油煙機的製造商(星期天只好老闆親自出馬~),紅格子是繼哲。


這堆草就是鳥巢,客戶女主人說難怪有一陣子一直聽到鳥叫,我想應該生了很多隻吧!


原來排煙口的金屬格柵被建商剪開一段,才讓鳥進得去。


換了個新的排煙罩,如果是不銹鋼的話會更耐用,但星期天真是不好買材料。


當天下午,我們去朋友家坐坐,他們家充滿著地中海風,好房子2會介紹喔!


超愛藍色的女主人(中間那位),右手邊是她好廚藝的媽媽。


在附近停車場停車時發現一個超錯誤的案例,這樣裝抽風扇根本只是浪費電而已~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吧?


1月11日,我們來到台南的綠色魔法學校,因為朋友在建築系兼任講師,我們得知林憲德老師要為建築系的講師們做導覽,便當了跟屁蟲。


這間魔法學校是間綠建築的實踐場,詳細情形請看林老師的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219,去現場當然更能體會,事先預約還有志工可以導覽,我先用幾張照片介紹給大家。


深深的出簷是造型也是外遮陽。


樓梯的水平格柵


採光通風良好的廁所外觀


由於林老師將這棟建築物比喻為拯救地球的諾亞方舟,所以有個船頭的裝飾,學弟的媽媽經過時以為成大造船系搬家了~


船頭有個舵,可以調整上面光電板的角度,提高發電效率。


生態水池周圍是空心磚,幾乎每個孔洞裡都有種植物,真厲害~


戶外的車道鋪面可透水還可吸附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喔!


由於台達電的鄭董捐了1億蓋魔法學校,所以演講堂稱為崇華廳,照明方式不同於一般設計,採用間接照明(陶瓷複金屬燈),光線既均勻又好維護。


貴賓座位區的照明是LED


崇華廳周邊的牆壁也有玄機,林老師正在講解。


原來分為2層:外層是吸音用的岩棉、內層是調節濕度及淨化空氣的備長碳。


崇華廳外有著原住民工匠的大型藝術作品。


大廳上方採用自然光搭配間接照明,上方有通風塔(這棟建築物有3個通風塔,請大家還是看書搭配現場參觀會比較清楚)


間接照明的燈具可從屋頂外側維修,真是聰明~


屋頂的設備都架高,避免運轉時產生的震動噪音,也不容易破壞防水。


屋頂有片美麗的花園,繼哲身後的黃色管狀物是廁所的排氣口)。


廁所的洗手用水是腳踩的,避免感應式的耗電,而且要用多少自己踩。


地下停車場有自然採光及通風。


一樓有亞熱帶綠建築博物館,這個照明教具是小朋友最喜歡玩的。


博物館裡講解通風的模型,空氣路徑的作法很有創意。


導覽室裡有展示好房子喔!


導覽室的門關上也可以通風


導覽室的窗戶是雙層玻璃夾百葉,百葉上下是用拉鍊方式,很有趣!


我們帶了林老師的新書請他簽名。

   我的大學同學是林老師的愛徒,在其部落格也分享了這棟大樓的相關資訊
http://kuoboen.pixnet.net/blog/post/25510601,還有影片可以看。


傍晚,拜訪了大學學弟,他為好友碧文設計新家,今天夏天就可以參觀囉!

晚上體驗氣派的桂田酒店,非假日且不吃他們的早餐比較便宜,碧文夫妻來找我們聊天,她一看到我就問我的流海怎麼了,唉!我知道我錯了,以後還是盡量找她剪吧!


















   隔天的活動才是我們到台南最大的目的,也就是參加綠建築趨勢論壇 暨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啟用,一整天下來聽到許多新觀念,也遇到許多好朋友,晚上回台中時還去了嘉義吃林聰明沙鍋魚頭,結束收穫豐富的台南行。


啟用典禮由成大校長 賴明詔先生(右起)、副總統 蕭萬長先生、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先生、孫運璿先生的女兒 孫璐西女士揭幕。


出席的人可獲得一包禮物


除了漂亮的購物袋,還有一本魔法學校的書,孫運璿先生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20週年的紀念光碟。


下午的來賓有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重仁(右起)、日本OM Solar社長 飯田祥久、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林憲德、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蔡仁惠、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郭英釗、孫勝輝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孫勝輝。郭建築師又問我是不是懷孕了(可能我小腹太大),只好跟他提到手術的事,我想他下次應該不會再問了吧!


中場休息時林老師帶鄭董去屋頂參觀,我們厚臉皮地做了跟班。


鄭董是位和藹又認真的長輩(他還主動跟我握手喔!),繼哲旁邊的黑衣人是低碳部落格的阿乾。


遇到另一位大學同學,他也是位建築師喔!


節能住宅改造王的洪大哥、惠珍姊及宏信也很認真地全程參與喔!

*************************************************

雞蛋會的彈頭秀娟要搬回三峽,所以要賣她位於北投的神奇小窩(之前有介紹過
http://www.wretch.cc/blog/GCHA/8675666),她在591租屋網的介紹很有趣,跟大家分享http://sale.591.com.tw/sale-detail-180188.html

住在台中的朋友,若對建築有興趣的話,推薦去參觀”2010實構築ing”
http://forgemind.net/2010TB/,台北的建築師朋友還專程南下看喔!

台達電基金會的陳楊文主任出書了,對與海洋生態有興趣的人,歡迎1月22日下午14:30~16:00到誠品信義店3樓,聽他現身說法喔!


   寒流又要來了,大家要多保重,我感冒2個半月終於快好了,換成繼哲重感冒,他這兩天像冬了眠的狗熊,幾乎都在床上度過,我要鄭重聲明本人不是帶原者喔!因為他的症狀跟我完全不一樣,而且要傳染應該上週就會被傳染了,總之希望他快快好起來,因為還有很多工作等著他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