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哲10/6飛北京的,至今已1個多月,幸好有網路,讓我們能天天見面,他出發前一週我們忙碌得非常充實(不過我們好像沒閒過),雖然已經過了不少時日,還是來整理整理,跟大家分享一下。


10/29,開車北上的路程中,我們打開二氧化碳濃度計,想來測測到底車子不進新鮮空氣的話,2個人在車上多久會超過危害健康的1000ppm,答案是大約20分鐘。難怪我一上車沒多久就昏睡了,人多的話二氧化碳濃度一定會標升得更快,因為人呼出一口氣大約是5000ppm,照片中1630ppm是我被繼哲叫醒後拍下來的,所以開高速公路一定要進新鮮空氣,否則不但危害健康,如果讓駕駛昏昏欲睡還容易發生危險。


第一站來到和築新建案的基地,為使建築設計能妥善因應當地氣候,和築吳總希望我們協助架設氣象站以及分析量到的資料,夏天的植物長得特別快,氣象站快被藤蔓包圍了~


不知名的藤蔓開滿了小花,好美~要不是它快讓風速計和風向計轉不動,還真捨不得請工人剷除


下載好氣象資料後,好友鈞鴻帶我們參觀新建案的接待中心及樣品屋,裡面的風格我超喜歡,簡單自然的氛圍,置身其中很舒服






樣品屋裡還有間隱密的展示空間,裡面擺滿了紙纖維做的藝術品,這些藝術品面光和背光時呈現不同的美感,鈞鴻專業的解說讓我們獲益良多,由於展覽已經結束,所以請大家看看繼哲錄下的影片吧!
http://www.youtube.com/user/jihjerchiou?feature=mhsn#p/u/3/5qwWymKe5o4



下午來到板橋體育場視聽教室演講,這間教室繼哲以前去過,知道空氣品質很差,他上次有開窗通風,這次則沒請工作人員開窗,不到1小時的演講,量到的二氧化碳濃度也是超標,其實即使不用儀器測量,我光聞到那充滿霉味的空氣也已頭暈不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於前幾天通過了http://www.nownews.com/2011/11/08/301-2755946.htm,希望能確實執行,讓我們能安心地呼吸

   隔天,拜訪芝山岩的趙氏夫妻,每次來到他們家,我就有股賴著不走的衝動,因為趙大哥總是不斷地為家裡增添新玩意兒。


院子的門廊下,趙大個掛了個餵鳥器,三不五時就能聽到鳥叫聲,好熱鬧~




這一天阿羚也來了,我們一起研究趙大哥的新玩具-夏天從北方天井進氣的系統,趙大哥也將照片放進之前好房子芝山岩2班的影片中http://www.youtube.com/user/jihjerchiou?feature=mhsn#p/u/11/qc2PLOhORO8,趙大哥自己編輯的影片超有質感,真希望有一天能再開班,讓大家親身體會(這樣的暗示夠明顯了吧!)


那天王設計師正好帶木工師傅來幫趙大哥家的餐桌改造,一群人為了吃燒烤更方便,非常認真地討論如何改得美觀又好用,我們的社會真的很需要這樣努力認真的師傅啊! 

   這讓我想到我爸有個做水電的朋友,每次家裡水電有問題都會請他來處理,雖然他隨叫隨到,但每次來都會弄壞東西,不是把馬桶水箱蓋打破,就是將玄關塑膠座墊刮破,前幾天來,連修個燈具都會把燈泡轉破,拆省電燈泡時怎麼可以抓螺旋燈管呢?(應該要盡量抓安定器的部分)尤其5W的燈管很細,燈泡碎片灑了一床實在危險,這讓我堅定下次電工班我也要專心跟著上課的決心,避免被兩光的師傅氣死。


中午大家到附近的越南餐廳吃,好滿足~



下午來到我們相識的地方:台北科技大學,繼哲應未來居的活動受邀演講


聽完演講的人還可以參加摸彩,獎品有好房子的書,頭獎是平板電腦,早知道我也來投個摸彩券~

   10/1是好房子桃園班第一次開課,過程我已於之前分享過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28755,曾老師很用心,一整天的課程保證你一輩子受用無窮,由於學費的1/3會回饋給協會,所以實際上好房子班的屋主並沒有收很多,願意開課主要是基於分享的熱誠,想上課的人別再猶豫了,用實際行動給好房子班的屋主鼓勵吧!
10/2看了賽德克巴箂下集,10/3到桃園為一間汽車旅館做診斷的服務,經營者十分有心,希望我們給的意見能執行順利。


10/4一早又來到和築的基地,檢查工人剷除藤蔓時是否有損傷儀器


接著來到台北花博的未來館和夢想館,之前逛花博時人太多,沒機會進入熱門的館一探究竟,這次我先上網買好票,終於能順利參觀啦!


未來館裡設計許多天窗,自然採光充足,但室內的照明也全都開啟,有些浪費電




水牆與風扇系統是未來館空調設計的重點,這種系統以低耗能的方式引進新鮮空氣並降溫,但室內濕度會增高,所以較適用於溫室或畜舍,當天室外溫度不高,所以風扇只開了幾台,沒開啟的風扇會將背面的百葉關閉,以免氣流短路



夢想館裡有許多新奇有趣的東西,彷彿來到未來的世界,雖然有些互動遊戲我不是很會玩,不過也算是開了眼界



下午去內湖開會,順道去看了一下傳說中獲得LEED認證的星巴克,由於下著雨又趕時間,只能快速晃一下,下次再好好體會有哪些綠色手法,網路上也有介紹http://www.youtube.com/watch?v=0WoXqhuPr8M&feature=player_embedded


回到台中,我們去吃了頓好料,為繼哲餞行,我想此刻的他一定很懷念台灣的美食

**************************************
還有幾件事跟大家分享:
☆ 新港國際社區藝術節http://www.hkfce.org.tw/index.php(素蓮提供)
☆ 弘道老人基金會「阿公阿嬤居家安全改造王大賽」http://www.grandparents-day.org.tw/(台英姐提供)
☆ 好房子班的學員中有位受老婆委託來上課的外國人,他們後來有分享自己鋪隔熱磚的經驗http://www.wretch.cc/blog/jeanheidel/16899799,最近出了新書「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我很佩服他們,有興趣的人可以買書來看喔!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4306(惠珺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