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妙磁磚綠建築館 



   為擴展好房子讀者的視野,這次綠適居協會與冠軍建材合作,在「冠軍綠概念館」現場上課、實境參觀先進綠建材區,除了學會好房子觀念,也可深入了解創意、環保的綠色產品,更歡迎大家帶自家問題來討論喔!

1. 上課時間:上午9:30~下午4:30(共6小時) 

2. 上課地點: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1鄰乳姑山2號(冠軍綠概念館)

3. 課程內容:
09:30 ~ 10:00 學員相見歡及介紹好房子觀念及冠軍綠概念館理念
10:00 ~ 12:00 冠軍綠概念館導覽解說,認識台灣磁磚產業歷史及領先同業的綠建材區、自潔功能的奈米「智能磚」、打造健康清新有氧舒適生活環境的「健康有氧磚」與環保節能減碳的「乾掛施工法」
12:00 ~ 13:00 午餐及休息
13:00 ~ 14:20 好房子手法探討:通風原理與控制手法、建築外殼節能原理及室內溫度控制、建築防水技巧及室內濕度控制、室內氣味控制及認識綠建材。
14:40 ~ 16:30 好房子問題及「冠軍綠概念館」綠建築問題討論解答

4. 學費:每班最多收25人,滿15人即開班,每人$800(含午餐),好房子2的折價券不適用於本課程。

5. 繳費方式:每月課程日期會放在部落格首篇文章,請先email至協會信箱gchassoc@gmail.com或打電話至04-23863472#1 / 0921074096,告知姓名、聯絡電話、居住縣市及想上課的日期,我們會盡快回覆並安排上課相關事宜,若無法於溝通好的日期上課,請於一週前告知,學費可保留,反之則捐予台灣綠適居協會。
a. 網路商店付費:http://www.pcstore.com.tw/soenergy/M10406005.htm
b. 郵局匯款:郵局700黎明分行,戶名:台灣綠適居協會,帳號:0021472-0247515,匯款成功後請告知帳號後5碼以利確認。

6. 注意事項:
a. 繳費完畢即報名成功。
b. 本課程不收15歲以下的小孩,15歲以上的小孩則按人頭收費。
c. 本課程上完可獲得綠達人學分班6學分。

7. 交通方式:
館址: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一鄰乳姑山2號
GPS座標:24.62523, 120.852790
電話:(037) 561761分機322 

•開車南下: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左轉經頭份市區-尖山大橋前左轉外環道(指標往後龍)-台13甲(往苗栗)-冠軍建材公司。(下交流道後約30分鐘)
•開車北上: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左轉往苗栗市區-快速道路(台72線)造橋交流道下-台13甲(往造橋)-冠軍建材公司。(下交流道後約30分鐘) 
•搭乘大眾運輸:
    苗栗火車站出發, 搭乘苗栗客運5803 早上8:30分車班往苗栗(經造橋)於崎頂站下車,約8:55分到達 冠軍建材大門口,步行進入綠概念館,約莫 25分鐘 
    竹南火車站(西站)出發,搭乘苗栗客運5803 早上9:05分車班往苗栗(經造橋)於崎頂站下車,約9:30分到達冠軍建材大門口,步行進入綠概念館,約莫 26分鐘
    
※ 16:30結束參訪行程後,可於冠軍建材大門口搭乘 16:40分車班 (下一班車班為17:40分)前往苗栗火車站


****************************************************************************

「冠軍綠概念館」綠建築資料 

綠建築等級:銀級
設計單位:王銘國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冠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東慶營造有限公司
構造:鋼構
樓層數:地上2層
基地面積:2,623m2
建築面積:1155m2
總樓地板面積:1391.83m2
設計期間:2009年2月至2009年4月
施工期間:2009年5月至2010年8月

   冠軍建材集團為了推動綠建材與綠建築,成立了全亞洲首座綠色磁磚觀光工廠「冠軍綠概念館」,這是國內第一棟以民間機構成立的綠建築與綠建材推廣教育展示館。建築完工後申請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成為苗栗縣首座在一年內通過兩項認證的觀光工廠。業主希望能將此館成為知性的親子旅遊及學校團體戶外教學園地,積極安排對綠建材或綠建築有興趣的學校前往參觀,深耕國內綠色教育,培養在地學子對綠色環保的正確觀念。本案基地位於山坡地上的平坦台地,屬東西向彎月型基地,南側地勢較高,因此順應地形讓建築物座南朝北配置。且在初期階段即納入綠建築設計概念,配合台灣的氣候型態,在北向立面留設大面景觀窗,東西向及南向則為功能取向的小型開窗,利用自然通風並減少對空調的依賴,達到節能的目標。

生態方面
   本案申請基地較小,原有喬木數量不足,為增加綠化量,大量移入喬木並採生態複層方式設計,在下層密植灌木及花草。利用立體綠牆爭取綠化量,選用草花及灌木均以誘鳥誘蝶植栽為主。保留原有老樹並增加喬木、灌木等手法,提高整個基地的綠化量。在基地保水設計上,因基地較小無法提供足夠自然透水空地供雨水入滲,除以綠地直接滲透外,另在入口廣場設計透水鋪面,降低整個建築開發後對基地涵養水份及雨水滲透的影響。

節能方面
   本案外牆採乾掛式磁磚施作,於東西向之內牆面設置矽晶泡沫玻璃隔熱保溫防火板,以增加隔熱保溫效果。主要開口均朝南北向,以降低東西晒影響,另門窗玻璃則採節能膠合玻璃,並於各層樓板鋪設隔熱保溫地坪降低熱傳導率,天窗採用「太陽能光電玻璃」的屋頂設計。在空調設計方面,本案採用高效率節能空調主機,可自動選取適當的熱交換運轉模式,以使在任何模式下,對該大氣環境皆能以最低熱污染的狀況下,做最佳化效率運轉。室內主要燈具採用LED燈,以達到節能效果。

減廢方面
   本案建築物採輕量化設計, 因此結構體採用鋼骨構造, 外牆設計為乾式工法與玻璃帷幕牆,室內隔間則採用輕隔間牆。入口廣場採用再生建材製成的環保透水磚,兼顧基地透性與CO2減量。空調設備管路採明管設計以利維修,進而達到建築耐久化設計的目標。

健康方面
   在室內健康指標方面,展示區牆壁粉刷、貼壁紙,地面磁磚、天花板塗環保塗料。水資源方面,所有廁所的手栓及便器皆採用有省水標章之器具,小便斗採用免沖水型。本案設計雨水收集池及雨水儲存槽,利用屋頂雨水儲集再利用,但雨水系統只用於庭園澆灌,並不使用於沖廁所之用。在污水與垃圾改善方面,建築物的廁所、廚房等之一般生活雜排水皆經污水處理設施後再排放至公共下水道。配合當地政府設有垃圾不落地等清運系統及設置具體執行資源垃圾分類回收系統。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g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