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佩服秀娟,要促成這次版畫展,她搭車到宜蘭拜訪何華仁老師很多次,讓老師瞭解版畫藝術如何和建築產業連結,她也跑了全省11所學校,讓校長及老師打從心底樂意配合這次活動,並由我陪同拜訪了彰化謝大哥和桃園曾老師的好房子,向他們說明住家也能辦版畫展。
   經過半年的籌備,終於在2月25日展開這場盛會了,第1天是地球之愛的活動,第2天則是邀請參與的學校及家庭,辦了場說明會兼記者會,當天好熱鬧,身為導覽員的我,雖然功課還做得不夠,但也很期待屆時到學校導覽哩!
   老實說,秀娟剛開始邀請時,我們有些猶豫,但接到她的信後,似乎沒有拒絕的理由,有個這麼正面思考的好朋友,是我們的福氣。以下是秀娟在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刊訊發表的內容,以便對這個展覽有初步瞭解,若大家屆時想就近參觀,請先去電詢問與預約,現場會有志工導覽解說。



「一念的愛讓猛禽飛翔」 何華仁 . 台灣鷹姿版畫展    

   大家口中的「老鷹」是指隼形目的各種掠食性鳥類,同時與俗稱貓頭鷹的鴞行目並稱為「猛禽」。
   猛禽位居食物鏈的頂端,是一個地方上生態環境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標。隼形目的日行性猛禽全世界至少擁有五科307種,然而僅台灣一地就記錄過3科33種,台灣與老鷹緣分匪淺。
   何華仁老師的鳥類版畫創作觀來自二十世紀的鳥類畫家 R.T.Peterson:「我迫不及待的想將自己在野外觀察到的美景透過畫作傳送給他人」。他初期的作品樸素、古拙。第二階段作品,以猛禽類為主,威風凜凜,冒險有企圖心,深受企業主的喜愛,第三階段作品技巧純熟,風格從寫實轉變為創作,因為他希望讓更多人、更多孩子接觸到鳥類,認識鳥類。
   2001年何華仁當選台灣猛禽研究會創會理事長,2002年10月屏東滿州鄉第一次舉辦「滿州群鷹會」, 這是為了保護歷年過境南台灣的灰面鷲而推出的活動,每年灰面鷲過境南台灣都會有8成以上的死亡率,因為台灣人不斷獵殺牠們來賣給國外製作標本,因為一念對猛禽的愛那一年何華仁老師幫當地的商店設計了「鷹仔店」招牌,有效促成賞鷹人士在賞鷹之餘進行消費,那是因為看到了招牌而心中生起想與當地居民交流的熱情,同時何老師又為當地的茶農設計了「鷹仔茶」包裝,這是台灣最南端生產的茶,透過何老師的包裝設計這一年港口茶的銷售量創下佳績,這是滿州鄉有史以來首次不用透過獵捕殺害灰面鷲就能得到獲利的一次。
   本次展覽於101年2/27-3/25接受團體預約參觀,預約專線04-24069255洽蔡小姐。
   地點:台中市豐樂公園.永春東一路

「台灣鷹姿」全台演出
   從2012年4/2-6/3止全部作品將巡迴全台灣的綠校園及優良改造住宅展出,聯展單位如下,以下單位的開放方式均有不同,也許不對外,也許有時間限制,請先去電詢問,才不會白跑一趟。
   4/2-4台中-仁美國小、4/6-7台東-初鹿國中、4/9-10屏東-田子國小、4/12-14高雄-加昌國小、4/16-18苗栗-建功國小、4/20-21新英國小、4/23-25頂埔國小、4/27-28大山國小、4/30-5/03新竹-民富國小、5/5-9新興國小、5/11-13台北-太陽圖書館、5/15-19台北-萬芳國小,5/27彰化好房子-謝宅、6/2台中好房子-邱宅、6/3中壢好房子-曾宅。

   本次展覽所有藝術品將於全台展出後舉辦公益拍賣,全部拍賣所得將用於出版一套透過鳥類觀察而來的兒童環境教學教材,以及培養100位以上台中市小學的家長成為環境專家,讓家長透過這套教材進入各校園教學,讓台灣人對猛禽的愛從離地1000公尺來到地面,來到你我的身邊。
   如您對畫作公益拍賣活動願出一己之力,請洽04-24069255專線了解詳情。

相關連結
http://www.nownews.com/2012/02/26/11689-2789361.htm
http://visitor.benchmarkemail.com/c/b/8F6078

記者會當天照片




日行性猛禽


夜行性猛禽


何老師創作時的工作桌及工具


每本都超可愛的


這張大海報將隨著展覽環島,每個展覽點的參觀人數都會紀錄下來


一開始由排笛音樂家演奏



接下來由陸府基金會營運長吳秀娟、台達電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版畫藝術家 何華仁老師、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楊建鴻、台灣零碳行動執行長陳楊文、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分別致詞,台灣汗得學社社長胡湘玲本也要致詞,但228連假讓高速公路嚴重塞車,湘玲姊和韋大哥到的時候記者會已結束。


新竹民富國小以舞蹈演出「林鵰的誕生」



陸府的美學館設計得很特別,臨時於中庭搭起的舞台,四周有廊道或完全透明的室內空間,大家可以隨性地觀賞表演


記者會後有豐盛的點心


與何老師和師母合影留念


認真的阿乾還帶新家公設的電費單來和繼哲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