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朋友秀娟,這一年來做了一件大事:舉辦地球之愛的活動,每次聽她敘述最近做了什麼,就覺得她實在是太神了,這麼繁雜的工作,我用想的就頭大,她竟然一步一步完成了!
   所有相關活動中,最大型的就屬台灣鷹姿全台巡迴展,除了要跟各展場溝通,還要培訓導覽員,光是講同一件事,秀娟可能要講100遍,但她從來不會不耐煩,也看不出來會累,總是精神奕奕的,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
   巡迴展目前已進行到倒數第4站,接下來的3站將由好房子接棒,分別是彰化謝大哥家、台中我們家、桃園曾老師家,由於在住家展示沒辦法像在學校或太陽圖書館,有較大的空間可容納多一點的人,所以參觀的人均由屋主邀請,我們3場都會到,屆時再為大家報導活動當天的情形。
   以下是秀娟為每一站做的紀錄,15站中我目前收集了9站,與大家分享。每一篇都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我也參與了第一站的導覽,小朋友的回應很真、學習得很快,只要懂得引起他們的注意、讓他們別吵鬧,教起來是十分有成就感的~

笫一站 苗栗頂埔國小
   4月3日14:00林鵰專家-林文宏來到苗栗頂埔為全校236位師生演講及帶看林鵰紀錄片,前半段30分鐘是演講,低年級學生撐了25分鐘開始進入坐不住的狀態,幸好5分鐘後文宏祭出林鵰的影片,原本已經鼓噪的孩子瞬間靜了下來,影片中有飛鼠出現的那一刻全場興奮暴動。
   當影片結尾時那隻原本掉下樹而落入生存困境的小林鵰,終於在爸媽千辛萬苦的搶救下,成長到能飛行,於是最後—家三隻瀕臨絕種的林鵰家族一起飛翔在台灣天空。
   影片結束全校在沒有任何引導下全都用力的鼓掌了許久,這就是生命的力量,來自生態的生命的力量。






第二站 台東初鹿國中
   4月6日11:30蔡正欽上午抵達初鹿國中,他的版畫導覽效果超出想像的受到學生們歡迎,就算是低年級的同學聽他解說,也不會有人脱隊或分神。

   這樣的超級導覽員,我在中場休息的時候特別告訴他:阿欽你講得太好了!我决定永遠錄取你,你已經成為陸府基金會永遠的志工,包含將來你的兒子,陸府基金會都無條件的錄取為志工。
   此次初鹿國中參觀人數共計13個梯次286人,除了自己校內的180位學生以外,校長還出公文邀請了6所外校的師生組團來參觀,最遠的一所桃源國小師生六位共計搭車來回120公里只為看到猛禽版畫展,他們4月6日正中午趕到現場,初鹿國中卓校長特別招待他們吃便當。
   六所趕來初鹿國中參觀台灣鷹姿版畫展的學校分別來自台東縣的卑南鄉、東河鄉、鹿野鄉、延平鄉還有台東市。

第三站 屏東田子國小
   小學加上幼稚園田子國小共計300位學生,這個學校只有三面圍牆,在升旗台的後方連綿的是一片讓孩子們動手種菜的地方,當我們在版畫導覽總結時,問現場低年級的同學如何保護生態可以讓猛禽(老鷹)繼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時,一位二年的同學為了想要貼紙而搶著回答,個子小小的他說了長長的一段話,仔細一聽,原來他把如何在一塊土地上鬆土、種下菜的種子、澆水、除雜草…通通說了一遍,這個孩子相信當一個農夫可以幫助台灣的土地達到共生的目地。
   田子國小位在屏東縣的高樹鄉,這是一個要開車一段距離才能到達一間便利商店的地方,南台灣的烈陽一年有7-8個月曝曬著田子國小的校園,只有兩層樓的教室開著紫色花朵的攀藤植物從二樓向下垂下,每間教室的門口都有學生動手作的手工藝品妝點著牆面,田子國小的詹校長說:學校要無處不美,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生才會養出好品行,未來進入社會才會身心健康。
   文創部門的hugo在導覽完後,滿心喜悅的告訴我:原來我除了可以工作賺錢之外,也可以對社會有貢獻,教孩子的過程中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
   設計部的鄭品洋因為前兩個月已經花了許多時間研究猛禽書籍,因此導覽時格外有深度,同學總是抓著他不斷的發問,而他也總是有問必能答。

第四站 高雄加昌國小
   加昌國小是我們巡迴展第一次進入上千人的導覽需求,由於展覽場地很大因此學校一次讓5個班及進到現場,同時間一百多人分成四個梯次同步參觀,還好這所學校我們到了3位導覽員,否則必然無從消化如此大量的參觀人潮。加昌國小位在高雄左營區,是當地最大的小學,就在展覽的第一天學校突然從冰箱裡拿出一隻冰凍了半年的鳳頭蒼鷹(猛禽)來大家看,這隻蒼鷹是因為學校將窗戶擦的太乾淨了,因此一頭撞上玻璃而死亡,校方知道是猛禽因此特別留了下來,將牠放在冰箱裡,不過從去年九月那台放著蒼鷹的冰箱就沒有人敢去冰食物了,牠算是獨占了一台大冰箱半年多了。
   在加昌導覽的同事是建銓、瑋芳、詠喧三位,他們的默契甚佳,三個人可以交叉組合成各種導覽團隊,一個講一個就演,一個問一個就發貼紙,因此三天的導覽雖然遇到來自校方各式各樣的問題,他們三人都能一一破解,實在了不起啊!!

第五站 苗栗建功國小
   台灣鷹姿版畫展從台中陸府美學館出發,先北上苗栗再送往台東,接著南下到屏東、高雄然後一路北上,4月16日我們來到了苗栗最大的小學,同時也是公司情境總監夢芸的母校建功國小,在這兩間教室大的空間裡,兩天半的時間裡要導覽1750位學生參觀版畫,平均每天導覽700人次,開展的那一天苗栗縣教育局的督學也到場,建功國小舞蹈班同學還跳了一支描述俏皮烏鳩的客家舞蹈來揭開序幕。

   建功國小的導覽員是情境室總監夢芸和成控部門榆萍,她們都幫上了大忙,建功國小江校長直誇夢芸是傑出校友,還請她幫忙看了校園裡溼地池規劃聽取了她的意見。
   榆萍導覽了多場百人的場次,對於一、二年級的同學而言,榆萍的導覽最受歡迎,榆萍說:我把現場小一、小二的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來解說,自然也就自在的多了。我問她長達30分鐘的解說內容,她是花了多久將它記下來的,她說回家後她拿著導覽手冊一邊陪孩子寫功課自己一邊學習,自己邊學還邊教孩子是很棒的親子活動。

第六站 苗栗大山子國小
   大山國小有300位學生,這場展覽是陸府第一次由住户上場擔任導覽員,亞梅在上場解說前已經先開始幫忙維持現場秩序了,坐在地上的三位同學没認真的聽解說,亞梅便親切的坐到同學的旁邊去提醒他要注意,然後就坐在他們身旁陪他們—起聽我們的維臻解說了。
   這一天的第三場和第四場的版畫解說皆由喬亞梅擔任導覽員,為了這兩場覽她早上5點多就起床,06:30就坐上維臻的車一路來到苗栗縣後龍鎮的大山國小,午休之後同學們出來在籃球場打球,亞梅加入投籃很受同學歡迎,看著亞梅細心的替一位女學生撥開遮住眼睛的頭髮時,我看到了一份真誠的.....愛。

第七站 台中仁美國小
   陸府生機館的秘書楊茹涵實在太離譜了,第一次導覽就像講了十幾場似的,既生動又活潑,害我跟維臻都措手不及的找著相機跟手機連忙拍照拍個不停。
   在仁美國小導覽只要走路去就可以了,因為仁美國小的後門就在陸府生機館前方,生機館的秘書楊茹涵及行銷同仁賴曉晴都投入了仁美國小的導覽服務,在仁美國小導覽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來自桃園的50位準校長團;以及亞太年會接待的歐洲小學參訪團。仁美國小四年級全學年早在3月初便已經進入閱讀藝術家何華仁老師的兒童繪本作品,因此4月26日當何華仁老師到了仁美國小時異常轟動。
   我們生機館的秘書楊茹涵實在太離譜了,第一次導覽就像講了十幾場似的,既生動又活潑,害我跟維臻都措手不及的找著相機跟手機連忙拍照拍個不停。我問茹涵是怎麼練習的? 她說:我請表弟當學生坐在我房間裡,讓我對著空白的牆壁假裝掛著老鷹版畫一般的重覆練習。這種練習方式實在太感人了!
   當最後一場導覽結束後,我問茹涵妳的感受是什麼? 她說:怎麼這麼快就沒有了,前天剛進到仁美國小服務時我會緊張,現在結束了我卻覺得有些失落感,我以為可以再講的。
   在仁美國小展覽的第二天看到了一位2年級的同學,手上拿著展覽說明書,一邊看版畫一邊對照著手上的說明書,安安靜靜,認認真真的欣賞著版畫,此刻我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我們的孩子不一定每一個都會成為藝術家,但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培養欣賞藝術的氣質與修養,高等文化的源頭來自於懂得「尊重」。

每個孩子不一定都會成為藝術家,但是每個孩子都可以培養欣賞藝術的修養。

第八站 苗栗新英子國小
   4月30日早上只要參觀台灣鷹姿版畫展就送你「洗髮精或是洗碗精」。新英國小校長將全校家長安排到版畫展現場,所有家長依循參觀及導覽走完全場就可以領一瓶清潔劑回家。
   新英國小有150位學生,是所有聯展學校中最小的一所,但是;她卻是動員最多家長到場的一所,到場的家長約計百人。校長刻意將學校親子日辦在這一天,就是希望讓家長們知道學校辦理「台灣鷹姿版畫展」,我們客服部門三位同仁秀英、小熊、Kitty包下了新英國小的服務工作,連糖果都帶了一大包去準備大放送給孩子們吃個夠。
   學校為了確保家長們到場參觀時,一定要看過版畫才離開現場,因此祭出參觀版畫送洗髮精的利多,學校的用心實在讓我們好感動!!

第九站 新竹民富國小
   「里長你聽我說,這個展覽實在太難得了,明天早上你一定要帶我們的里民來學校參觀,這是全台灣的聯展你只有在民富國小才能看得到,我已經參觀過了實在太有價值了,你一定要來。」民富國小林碧霞校長是台灣100學年度全國小學卓越校長獎得主,5月3日的下午她聽完陸府同仁導覽版畫之後,立刻到休息區拿起i Phone4不斷鼓勵鄰近學校的里長一定要帶里民來參觀。
   5月2日早晨版畫開展前民富國小的— 太鼓隊、管樂團、舞蹈班各自都表演了一場充滿活力的演出,陽光下我們看見了一張一張認真的臉龐,表演的學生們在害羞中展現了他們的才華。

   民富國小的導覽員有建築師林勝忠和情境室的陳雍方,同時住戶高暉章與朋友胡先生也在假日到場協助導覽服務,平均一天有700人次的參觀人潮,讓民富國小的同學在展覽期間都津津樂道「561遊藝館有老鷹可以看喔!!」,讓人更驚訝的是到了假日時,許多位已經看過展覽的同學竟然再一次到場,他們是帶著自己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特別來參觀的,這些學生在上學期間參觀完版畫之後,念念不忘老鷹們的故事,因此回到家中不斷向父母親訴說個不停,於是到了假日,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全都陪他再來參觀一次,我們特別將獎品「林大熊貼紙」整套送給他們,同時校長也在假日帶著先生和孫子一起到學校來參觀,民富國小是到目前為止最熱情的展出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