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4~6月份的每週四晚上,我們挑戰了一項艱難的任務:在東海開電工班。
   課程的總時數為42小時,包含了相關理論介紹及實務操作,還帶大家到台南校外教學,最後幾堂課大家的上台報告更是為課程帶來高潮。
   課程結束一個半月了,趁還有印象,趕快來紀錄一下吧! 
 
   
 
    第一天上課,大家照例很嚴肅陌生,繼哲請大家自我介紹時,許多人都講得很簡短,也有許多人希望能學到綠建築的知識,這讓我們有些困擾,因為這堂課是應東海大學要求而開的「電工班」,為了滿足大家,繼哲在往後的課堂中有努力提些綠建築的觀念及手法,不過若要聽較完整的版本,恐得等下學期了(如果有開成的話)。
   32位學員來自各行各業,這是教學最困難之處,因為程度落差頗大,有從事相關行業的專業人士,也有退休好學的長輩。最令我們佩服的是有一位學員每週遠從台南來上課,還有6位是同一間室內設計公司的同事,他們老闆的支持也讓我們印象深刻。

   這次課程最大的挑戰就是將6組教具同時給32個人使用,之前我們自己在辦公室開課,最多2人共用1組,繼哲在前幾堂先教大家基本觀念和技巧,實作課程上場時,每5~6人1組,每組有個組長,組長先學會,再帶組員輪流演練,由於繼哲採取競賽的方式,所以3小時的課程竟也順利讓大家都練習到,只是搬運教具累壞了繼哲(我已懷孕,繼哲不讓我幫忙搬),過程中教具也有損傷,所以,下次不敢啦! 
 
   
上課前我跟繼哲提早到,將教具搬上樓,把桌椅調整成分組的狀態,因為每組要用電,所以要先接好延長線(老師做到這樣,也算仁至義盡了吧~) 
 
   
 
   
分組教學開始~ 
 
   
有人認真做筆記 
 
   
在組長認真的帶領下,每組組員都有收穫 
 
   
分組活動也是建立情誼最好的時刻 
 
   
有同學提供林書豪的海報當分組競賽的獎品

   每組學員陸續完成各式接線的動作,照例要來個完成照囉! 
 
    
 
 
 
 
 
 
 
 
 
 
 
    42小時的課程中,有6小時我安排了戶外教學,既然是電工班,想帶大家到我們的辦公室和社區瞭解相關改造的重點,不過在戶外教學的前10天,有同學反應希望去台南參觀魔法學校,經過調查後,幾乎都希望去台南,既然如此,我們也鬆了口氣,因為30個人要到我們的辦公室參觀也是一項難題,雖然決定得很倉促,倒也順利讓我們成行了~
   因為要租遊覽車,人越多分攤的費用就越少,所以我趕緊上網募集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加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37019,不過時間真的太趕了,募不到期望的人數,導致我們自己得補貼一些車資,那就當出去玩的旅費吧!
   這一天的天氣沒有豔陽高照,台南甚至還下了雨,不過也好,可以少流點汗,有趣的是我和繼哲去了魔法學校4次,天氣都不太好,不是寒流來就是陰雨天,沒一張照片有藍天的。相關的紀錄我分享如下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37244

   很幸運的,這一班的班長是位正在親手改造新家並且樂於分享的熱心人士,除了在課堂上擔任小老師,還提供他正在改造的家當戶外教學的場地,由於也是倉促成行,而且是在端午節那個週末,所以出席的同學不算太多。
   班長的新家因為前屋主加建後變得很長,只有前後採光導致中間的空間十分陰暗,所以他將原本的樓梯打掉變成天井,有了這個天井,採光和通風變得很好,他打算在天井裡多種些植物,彌補前院沒有花草的遺憾(因為要用來當車庫)。 
 
   
許多敲除或接管線的工作都是班長自己做,因為以前沒做過,他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和換取經驗,也受了不少傷,真是令人佩服~ 
 
   
這就是變成天井的舊樓梯空間,這樣的改變讓中間的空間有了開窗通風採光的機會,將基地填滿做為室內雖然有很多空間可用,但適度的留白才能擁有健康舒適環境的機會,這也就是為什麼建築法令會規定建蔽率,然而大家都習慣拿到使用執照後就想辦法蓋滿,導致許多問題衍生,可謂得不償失。 
 
   
班長家的後方有一條溝渠,所以即使附近住家有加蓋的情形,但因為這條溝渠成為天然的阻隔,不致於產生與後棟鄰居緊貼的情形,通風也就不會有問題。 
 
   
但有許多人將生活排水直接排放到溝渠,不知是否會有異味產生?當天沒有聞到就是了。 
 
   
還看到有人將黑網作為外遮陽的案例,很好奇,這樣有比較便宜嗎?如果是我,比較喜歡做個小雨庇再掛上竹簾。 
 
   
大家都在看什麼呢? 
 
   
原來樓梯改成的天井正上方被班長規劃成私人天文台,因為他是個超級天文迷 
 
   
從屋頂外側看的情形,2個天窗都可開啟,真是太酷了~ 
 
   
屋頂上的視野很好,大家順便拍了張合照 
 
   
從屋頂上看到一些案例:黑網做在鐵皮屋頂上隔熱也是有效,而且這戶做的原理正確,黑網與原本的鐵皮屋頂有隔一段距離,可惜還是不敵強風,算是失敗 
 
   
對面鄰居的車庫都搭上遮雨棚,為了採光還做了2塊透明的,看得出熱的問題頗嚴重,右邊那戶將黑網搭在外側,多少能改善,但若能想辦法將車庫的熱排出會更好 
 
   
還有戶鄰居更酷,因為西曬,乾脆種起植物爬滿整間房子外部 
 
   
從另一個角度看,好綠啊! 
 
   
參觀完後大家到附近吃冰和東海來的點心,感覺好像回到學生時代~

   42小時的課程接近尾聲,大家也越來越熟,繼哲希望每個人能針對自家問題提出改善計畫,原本擔心大家會不願意上台報告,沒想到一個比一個用功,有的簡報做得十分專業,大家也都很樂於給予其他同學建議,還有同學送我們親手做的燈具,真是感動~整個課程就在依依不捨中劃下句點,將近3個月的相處,希望這難得的緣分能維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