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檔在圖片後面




讓大自然扮演你家的空氣調節師 
    科技風水,是指善用大自然的「風」和「水」,來達到調節環境的舒適度。藉由空氣中溫度、溼度、風速等的變化,讓大自然幫你家的環境舒適度做調節,如此就能自然而然達到「節能」的目的。用人性化的方式來控制室內環境,而不是只在意溫度幾度的問題。 


   從小到大,我們都生活在建築物裡,也就是房子,而我們也用了很多的設備來增加房子的舒適度,例如:冷氣、電扇、除溼機、暖爐等,這些電器都會耗費能源。雖然每個人都在努力追求舒適的環境,但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儘量少用會耗費能源的方式,轉而以綠色的思維來追求舒適的環境,一樣能達到節能的目的,這就是「綠色環保」的概念,也是全世界現在正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標。

從木質結構看居家風水
   常有人討論,什麼結構或方位的房子是好房子?其實每一種建材所蓋的房子都可以是好的居住環境。有人覺得木質的房子最好,但台灣屬潮濕型氣候,外牆若是木質構造,沒有定期保養維護的話,就很容易潮濕腐爛,加上又有白蟻的困擾,其實未必適合。又有人認為「西曬」的房子不好,但如果你能善用西曬的優點,它就能成為一種優勢;紫外線能殺菌、乾燥室內多餘濕氣,若西曬的位置是在廚房或浴室,引進陽光反而能除濕兼消毒。
   台灣多數是混凝土構造的房子,因為它耐震、造價低,但溫濕度的調節能力不佳,建議可以在屋內放置原木家具或做原木裝潢,木頭可以調節空氣中的溫溼度,減少冷暖房等機械設備的使用。原木具有很好的調節作用,會吸收與釋放空氣中的水分,但前題是未經過度加工的木頭,不是貼皮的木心板或夾板,也不是表面塗上厚厚一層漆的原木,那樣反而會將木頭原有的呼吸孔隙封住,不僅無法調節空氣,反而會造成更多環保與健康的問題。
   木頭的長成需要行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需要吸收二氧化碳,正符合了現今全球暖化、二氧化碳排放過度的迫切需求。但若原木的獲得,卻造成了森林樹木被嚴重砍伐,那就本末倒置了,最好的選擇是計劃植林下、有認證標章的木頭做成的木質家具,才最不破壞生態與環境。

「風」能調節空氣與木質家具的濕度
   調節環境之前,要先了解大自然的定律,才知道何時該開窗、何時該讓風吹進來……。很多人習慣出門前把家裡所有的窗戶都關上,其實對室內空氣流通是相當不好的。當室內有水源時,封閉的空間會讓濕氣加重,尤其是浴室的濕氣會擴散到整個室內空間,相對濕度往往會高到80%以上,家裡很容易發霉;最好的做法就是窗戶留一些縫、浴室的風扇不要關閉,讓白天室外的乾燥空氣得以流通到室內,回到家以後就會覺得很乾爽,晚上的室外空氣雖涼爽但濕度偏高,大量通風會引進大量濕氣,此時家中的木質裝潢及家具在白天已充分乾燥,便可藉由原木的吸濕作用來調節,讓室內濕度保持在70%以下,成為人居留最舒適的環境。若你用了很多原木家具,家中通風卻沒做好,木頭長時間處於高濕狀態,就容易造成家具的潮濕發霉。
   人要呼吸新鮮空氣,空間也需要換氣與排氣,空氣的流動對建築的環境,不管是辦公室或居家都很重要,它除了可以調節溫濕度,還能稀釋室內各種有毒器具、家具等釋放出來的濃度。自然的東西往往才是最好的,原木家具可能會因空氣中乾濕度的變化,而讓木頭的紋理變形彎曲,假如你能視這種自然的變化為常態或美感,並欣賞它原來的質感,才是對大自然最大的善意。

邱繼哲Profile
   科技風水師、平民綠建築推手、台灣知名省電達人,成大土木工程系畢,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碩士。台灣綠適居協會創辦人,倡導「綠建築」是保護自然環境、追求室內健康環境的『科技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