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初我們參加了一個2天1夜的建築美學研習營(由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主辦),雖然北上坐高鐵來回不便宜,加上繼哲第一天晚上要趕回台中講課,隔天晚上要趕去高雄講課,交通費相對增加,但一個人繳2,000元包吃包住還是挺划算,重點是看到的個案大多平時無法隨意進入,收穫頗豐,在這邊與大家分享。

個案一:台灣建築科技中心

   這棟建築物位於台灣科技大學,完工於99年12月,由陳章安建築師設計,是一棟開放性的實驗平台,提供相關研究在這棟建築裡面操作,五大實驗主題分別為:建築防災、建築節能與環保、綠建材、智慧建築、開放建築。


外型因配合鄰路退縮而產生美麗的圓弧造型,弧面朝南,沖孔的弧面有外遮陽的功能


沖孔弧面與窗面之間有格柵廊道,便於維護與清潔,亦是很好的隔熱層


沖孔板還可拆卸,未來可換成光電板(發電),甚至是集熱板(製造熱水)


兩側有東西曬的問題,採用電動捲簾作為外遮陽


太陽沒有直曬時,捲簾可完全收起


捲簾放下時從室內側看的狀況


靠風速計判斷,室外風太大時捲簾會自動收起,不過繼哲覺得風速計裝設的位置有問題,應該裝在沒有干擾的高處,才不會導致目前需用鐵絲先將風速計固定住,免得它判斷錯誤


外牆的實牆部分用的是可拆式三明治板,最外層為烤漆鋼板,中間有一層厚厚的岩棉,防水和隔熱都有顧到


位於北面的樓梯規劃為通風塔的功能


東、西、南向均為大面開窗,窗戶分成三等分,自然通風時將下側窗戶打開,引進低溫的空氣,並帶走室內的熱空氣


通風塔頂部的南向是大面玻璃,北向高處有一排電動控制的推射窗,供熱氣排出


其中一層樓有相關的設計說明


還有一項特殊的設計,叫做「U型樓板」,綜合架高地板及天花板的功能,管路及管線可藏在這些凹槽中,並可節省空間、提高空間的淨高,但是否符合經濟效益,這點我忘了問建築師


從天花板可看出U型樓板的型態


地板亦由水泥面及架高地板面交錯組成


空調部分可採地板式出風


後院有2根很粗的管子,是「地源熱泵結合HVAC系統」,也就是類似繼哲在溪口文化館設計的地中熱交換系統

個案二:雍和台北園區 

   這個高科技園區位於汐止,由張哲夫建築師設計,目前蓋好的有三大棟,靠近河岸還有第二期,由於完工不久,進駐的廠商還不多,所以我們一群人參觀起來不至於影響園區的人工作。


這是河岸旁第二期的模型


未來會有空橋串連整個園區


帷幕牆的玻璃錯落的設計讓立面有變化


上方留有氣窗,自然通風時有機會排熱


三棟的室內分別用不同色系作為區別


玻璃帷幕對於太陽的直射,處理方式還是有調整的空間


這個玻璃廊道更是熱到爆,聽說西曬側(左側)未來會於外側種植爬籐作為外遮陽,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地下室有大型的儲冰系統,利用夜間較低電價時製冰,這種系統很久以前就有,這麼做可以省電費,但不一定能省電


公共藝術品為環境帶來活潑的生氣

個案三:昇陽田田 



   昇陽建設曾經邀請繼哲演講,是間很認真的建商,我們一直對於他們的高性能住宅體驗頗感興趣http://www.sunty.com.tw/SSI/play.html,但他們僅接受20人以上的團體報名,所以這次能參觀昇陽的建案,對我們頗具吸引力。


陽台的排水走明管,只要搭配得當、施作整齊,也不會難看,重要的是維護容易,避免漏水及噪音


管道間的部分則用格柵,便於未來維護


有些僅有一樓排水的部分則用落水鍊,美觀又有詩意


車道出入口的壁面很可愛

   由於實品屋涉及室內設計師的智慧財產權,所以不方便放上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參觀的2間實品屋中,其中一間的設計我覺得不錯,有充分利用空間做收納,且每個收納空間都有考量透氣的問題。


廚房部分天花板配有排氣扇也是很貼心的設計,可將抽油煙機來不及抽走的水氣及熱氣有效排除,燉湯和燒開水時就不需開抽油煙機,排氣扇的低功率及低噪音即能滿足需求,但排氣扇若能再靠近通往後陽台的門,效果會更好,且後陽台的門要關上才不會短路。


從陽台看出去的景致,真令人心曠神怡

   參觀完後,大家到交誼空間休息,一邊吃點心一邊聽工作人員介紹,實在享受。


交誼空間分成三部分:開放式廚房、有著長桌的餐廳以及各式座椅的客廳


這是客廳


客廳面對著戶外的景致,天氣好的時候,落地窗可全部打開


落地窗外的觀景平台,傍晚在這裡吹吹風實在舒服


工作人員在廚房區為我們準備點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