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我們在東海大學推廣部合作,開了綠色環保居家電工班,因為自己很雞婆地安排了校外教學,然而中部實在沒什麼適合看的案例,所以當有學員提議想去看成大的綠色魔法學校時,我們也就努力安排,雖然決定得很倉促,加上天公不作美地一直下雨,倒也讓我們順利完成了這一次的校外教學。 


5月20日的上午9點,我們準時發車,總共36位浩浩蕩蕩出發,11點準時抵達位於安平的府都建築文化館,參觀台日建築新銳交流展,這是我自己加的行程,因為之前對府都建設的印象不錯,雖然不認識他們,但覺得他們是間頗有理念的建設公司,所以這個建築展我一直有在關注,正好趁著這個機會去看看。 


這次的主題叫做自然系建築,由台日各3位建築師展出他們的作品,分別為藤本壯介 Sou Fujimoto、平田晃久 Akihisa Hirata、大西麻貴Onishi Maki、劉國滄 打開聯合 OU Open Union、曾瑋 Wei Tseng、莊志遠。這次的展出內容並非強調綠色、環保建築,每位建築師對於「自然」有其獨到的見解,若有空去參觀並聆聽現場人員導覽,相信會很有收穫。













曾瑋的展示方式我覺得很有趣,需要爬上梯子才看得到清楚模型,有些精細的模型搭配光影,很有意境。 







劉國滄的作品我也很有興趣,下一次得安排一趟3天2夜的台南之旅,四處走走看看、住住老房子、吃吃在地美食。










展場本身也有許多值得看的地方,例如廁所的設計甚至展場的垃圾桶,我都很有興趣,要不是還有下一個行程,還真想再待久一點~ 









展場旁就是白鷺灣社區,雖然不能進去參觀,但在外面也能感受到住在這個社區的幸福,這個網頁有蠻詳細的介紹http://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19496,我和繼哲之前參觀過第一期的獨棟別墅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中午來到安平路上的周氏蝦捲,大家下了車一哄而散,各自去品嚐與採購心目中的美食,有位同學最誇張,上車時提了2大袋各式各樣的名產,中午只有時間吃一粒茶葉蛋,超拼!

   由於決定的突然,來不及預約志工導覽,所以由繼哲自己介紹,台南這一天的雨一直下下停停,為了把握雨不大的時機,繼哲趕緊帶大家看戶外的部分,沒撐傘的他講到最後還是淋濕了,幸好沒感冒。 


介紹各式各樣的外遮陽




入口處多了3隻可愛的鴨子


介紹負責自然通風的煙囪


屋頂隔熱及綠化


設備於屋頂最好架高,防止漏水

.
間接照明、音響設計、備長碳牆、地板出風、自然通風換氣的演講堂


回程時在休息站看到一個有趣的情景,這位仁兄在賣便當!他將便當裝在籃子裡用繩子垂降給大貨車的司機們,司機再將錢放進籃子,真是太厲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