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在台北的一間商務旅店過夜,我們被分配到的房間很「綠」,感覺清清爽爽的,蠻不錯。不過仍有著大部分旅店都會存在的問題:空調沒有引進新鮮空氣以及廁所的燈和排氣扇開關未分開。 







   體質太敏感造成我們走上綠適居這條路,平時睡家裡都還好,只要一在外投宿,就會遇上各式各樣令人不舒服的問題。
   這一次住宿的旅店在馬路邊而且我們的房間在二樓,只要一開窗就會聽到外面的噪音,雖不是非常吵,但夜深人靜時突然一台車經過也會讓人睡不好,加上空調未引進新鮮空氣,若不開窗,待久了便覺得悶,況且得開啟廁所的排氣扇才能有效引進新鮮空氣,可是廁所的燈和排氣扇開關未分開,而且廁所的門是會透光的玻璃,一直開著排氣扇,燈跟著亮也會讓我們睡不好。
   所以最後只好關窗、關排氣扇,越睡越昏沈地渡過這一晚。



   除了上述的困擾,還有一個問題也令我們覺得不舒服,就是空調的風速和溫度,由於空調的出風口設於床的前方,直吹會非常冷,所以旅店有在出風口前方設置透明的擋風板,讓風往上或往下吹。
   然而由於房間不大,雖然已將出風轉向但我們躺在床上仍感受得到有冷風直撲而來,尤其是往上吹的風一下子就碰到天花板,反彈下來的低溫特別明顯,所以繼哲用大浴巾將上方塞起來,這才改善許多。
   另外空調的出風和回風設計在同一側,也就是照片中左側沒有擋板的部分為回風口,這樣的設計若在較大型的空間,會造成空調溫度不均(冷的地方很冷、熱的地方很熱),正確的回風口位置應在電視上方的天花板,而且回風口應該要有可定期更換的過濾棉,目前這樣的設計是不可能放過濾棉的。





   雖然有缺點,但也讓我們找到了優點,就是每個房間一定會放個小冰箱,但晚上啟動時會有噪音(尤其是非變頻的冰箱),所以旅店在冰箱旁設計開關,睡覺時可關上,直接讓冰箱斷電,就不用拔插頭了。

個案四:台灣YKK楊梅建材廠



   早餐後,我們前往楊梅的台灣YKK建材廠,由於才剛整修過,整體感覺十分新穎,也由於是與全球同步並互相支援的工廠,材料均由日本進口,產品除了用於台灣亦會外銷,所以對品質十分要求,廠房十分乾淨整齊,可惜不能拍照。


展示場有不同的玻璃(單層、雙層中間夾空氣、雙層Low-E中間夾空氣),讓人體驗隔熱效果,不過還是外遮陽的效果最好囉!


以拉鍊的方式調整雙層玻璃間的百葉簾,很像我們家的雙層窗,但原理和效果不一樣,若不想清潔百葉而且重點是遮擋視野,就可以用YKK這一款,若希望冬暖夏涼的效果顯著,還是得用我們家雙層窗的作法。


這是設於窗框上的通氣口,可控制開與關,還有濾網可過濾空氣,適用於沒有人在家,得緊閉門窗但又要換氣的需求。

個案五:台灣日立冷氣桃園工廠



   下午來到台灣日立冷氣在桃園的工廠,從環境看得出是個歷史悠久的工廠,接待的人員雖然比較嚴肅和拘謹,但不減待客的熱情,除了茶點,桌上每人還有一袋紀念品,是個水族箱風格的裝飾品,可當夜燈也可當檯燈,蠻實用的。


工廠裡很多人,都在努力工作


現場還有全熱交換器的實體模型

個案六:新莊運動休閒中心



   由簡學義建築師設計的新莊運動休閒中心,將於明年年初開幕,這個案子是由忠明營造統包,當天由忠明的老闆為大家簡報,聽完簡報我馬上變成粉絲,對於他們的認真超級感動,有種也想加入他們團隊一起打拼的衝動。
   聽完簡報後到現場參觀,整個導覽動線超過20個工作人員在引導,陣仗很大,參觀後還準備了很豐盛的餐點,令人感動。由於我們抵達得有些晚,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有許多照片沒機會拍,但能聽到精彩的簡報實在值得,照片等開幕後再來拍吧!


運動中心的基地位於整個街廓的左下角(有塊像台灣形狀的綠地)


為了完工後盡可能保有綠意,設計時想像成有隻綠色的蜥蜴在基地上


運動中心主要分兩大區:游泳館以及球館,兩館之間有開放性的通廊,不進場管的民眾也能輕鬆漫步其中,不需要讓繞一圈,亦有步道可上屋頂,由於附近的建築物不高,所以傍晚在屋頂可以看得到夕陽。


整個運動中心的3D模擬鳥瞰圖

這個案子有幾個特色,我從簡報內容摘錄跟大家分享,到時去參觀時別忘了看這幾個重點:
 
1. 綠化斜屋頂(將平面草地轉為立體公園)。如何保水排水、防止沖刷、降低載重是門學問。




2. 99M大跨距桁架結構系統。由於是不規則的形狀,像是蜥蜴的龍骨,所以與一般結構系統有很大的差異,圓管型式就有3598種,鋼管型式則有1209種。再加上基地無法使用大型吊車施工,施工困難度很高。


3. 懸挑於建築外環形跑道。這是個浪漫的想法,室內跑道位於球館的二樓,跑一跑會跑道室外去,不知道夏天跑起來會不會很悶熱?




4.太陽能光電板。游泳館窗戶的有色玻璃就是光電板,既能透光也能發電。


5.外牆帷幕及開窗考慮日常節能。由於結構系統的關係,外牆帷幕也跟著複雜,一共有1324種型式,球館因考量光線直接進入會影響打球,所以採取側邊間接採光。


6.游泳池浮橋與升降平台。這是一個標準尺寸的游泳池(25m*50m),可供正式比賽用,但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我記得是10分鐘)變成2個泳池,1個是成人的深度、1個是兒童的深度,靠的是電動浮橋與升降平台。



左側的浮橋可移至中間,將泳池一分為二

7.報時鐘。由於入口廣場是整個基地硬鋪面面積較大的區域,故設計有水景的報時鐘,每個小時會有水舞表演,調節該區域的微氣候。


   除了上述幾個特色,我還發現了一個通風塔,貫穿整棟建築物,聽說室內側會變成攀岩區,另外進氣窗都設於下方,只要窗戶的開度有管控(開太大以後小孩來這裡會很危險),應是很不錯的自然通風設計。期待開幕時再來一探究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