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腳步逼近,想必許多人都十分擔心接到電費帳單時會手軟,有憂患意識的人,已開始思考如何省電。對於最早(二○○四年)被稱為省電達人的我來說,「省電」早已成為家常便飯,如何過得既節能又健康舒適,才是我最關心且持續努力的事。

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會耗能,尤其都市裡建築物密集,為講求效率與方便,許多人得擠在同一個空間中工作或消費,衍生出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悶熱、潮濕、異味等問題。大部分人習慣從表面解決問題,例如開啟冷氣、空氣清靜機、除濕機甚至使用化學芳香劑,這讓我每到公共場所都十分痛苦,寧願待在家中。

家中能源消耗的原因有許多,在此先和大家談談廚房節能。最近食安風暴頻傳,越來越多人願意多花點時間自己料理;我們一家因為在家工作,三餐多是自己煮,加上二○一二年底小孩出生後,從餵奶、副食品到現在跟著我們吃,每個階段都是新的節能挑戰。以下歸納幾個經驗與各位分享。

 

廚房保持通風才是王道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幫人看過上百間房子,看到廚房裝了冷氣的房子時,不免為他們的電費單捏把冷汗。廚房的確常常是家中最熱的地方,但實在沒有必要用冷氣來降溫,只要規劃好房子的通風路徑,便能引進涼爽的新鮮空氣、排除廚房的異味及濕氣。

我家位於住宅大樓的其中一戶,西面及北面採光,開窗並不能有效通風,冬天甚至會有風從廚房倒灌的問題,造成起居空間充滿油煙及濕氣,所以我在廚房裝了全屋換氣扇,高處還裝了超低耗能的抽風扇,再加上變頻抽油煙機,滿足家中不同時期的需求。

當後陽台晾著衣服時,烹調期間開啟高處的抽風扇及抽油煙機,抽風扇負責抽走蓄積在天花板的熱氣;夏天晚上戶外很涼、室內有些悶熱時,我就會開啟全屋換氣扇進行大量通風。無論使用哪一種設備,都要將廚房通往後陽台的門窗關好,避免氣流短路,這樣涼爽的空氣就會從客廳流動過來,根本不需要在廚房裝冷氣。

 圖片2

 

熱水器水管保溫最重要

我家一年四季都用熱水洗碗,一方面可以減少使用清潔劑,另一方面排水管的油垢也不容易累積。許多人一定覺得這樣很耗能,但只要做好熱水管的保溫,就不用擔心耗能問題。

通常熱水管都埋在混凝土裡,當管路沒有保溫,熱水管經過的混凝土會被加熱,直到混凝土夠熱了,水龍頭流出的水溫才會接近熱水器設定的溫度;管路越長,等待熱水的時間也會越久,這問題在透天厝更是嚴重。

我岳父家的電熱水器位於四樓,一樓廚房要用熱水洗碗時,往往碗都快洗好了才有熱水。最近岳父的母親帶著外勞來定居,外勞常常使用熱水而不自知(因為熱水還沒流下來),加上岳父家的熱水一開便會啟動加壓馬達,兩個月下來電費比去年同時期增加了一倍。

由於既有建築物無法再為管路作保溫,除非重新拉設明管。透天厝要解決這種問題,最好是直接在廚房加裝小型的瞬熱型電熱水器,一方面減短管路路徑,另一方面新拉設的管路也能做好保溫。

 圖片3

 

燒開水的節能撇步

瓦斯屬於一級能源、電則是二級能源,同樣燒開一壺水,用瓦斯會比用電省能,例如我家習慣先將冷開水經過淨水器過濾,放上瓦斯爐煮開後再喝,如果用電熱水瓶煮開較為耗能。

我不喜歡用開飲機。記得有一次回媽媽家,我睡在客廳的沙發上,整個晚上聽到開飲機頻繁運作,幾乎每隔一小時就燒水一次,這表示水膽的保溫性能不佳導致水溫下降,機器為保持水溫便不斷運作,而且平時只要有熱水流出,就會馬上補進冷水,水溫一下降又開始燒水,十分耗電。

我家用的是保溫性能好的熱水瓶,平時設定九十℃的水溫,這樣熱水瓶就不會為了保持高溫而常常啟動。有些人為了節能,每晚睡前會將熱水瓶的插頭拔掉,我做過實驗,只要熱水瓶的保溫性能夠好,整晚待機的電力並沒有比隔天插上插頭、熱水瓶將水再燒開來得高,而且反覆地燒開對水質也不好,所以重點是電熱水瓶的保溫性能要好。

夏天熱水喝得少時,甚至不需要用電熱水瓶,可善用保溫性能好的保溫瓶。我們有個朋友一早會先燒一壺開水,沖好咖啡後,剩下的熱水倒進保溫瓶,一直到隔天早上還有杯溫開水可以喝,即使冬天她也這樣做,超級節能。

圖片1 

 

除了以上幾點,選用變頻電器、管理待機電力、使用內焰型瓦斯爐和隔熱性好的烤箱、善用悶燒鍋等,都可以對廚房節能有所貢獻。想知道更多其他健康舒適的節能手法,歡迎參考綠適居課程(註),趁著六月的夏季電價還未到來,趕快為你的廚房好好改造一番吧!(作者: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註  綠適居課程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41116054

 

本文同步刊登於綠主張月刊129期(2014年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