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節能住宅改造王的朋友中,被繼哲洗腦的程度不一,其中野鳥協會的謝大哥是個勇敢的案例,我除了佩服謝大哥外,對謝大嫂更是敬佩,因為要做成這件事,另一半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謝大哥從我們認識的第一天,就一直在談他的夢想,對於環境保護有著一份異於常人的執著與熱情,剛開始我跟著繼哲到處演講時,總覺得對環保狂熱的人有點「怪」,久了發現如果沒有這份「怪」,環保之路恐怕也走不久,而我也不知不覺加入了這群怪人的行列,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去年11月初,謝大哥跟繼哲說他買了一棟法拍屋,想好好實踐綠建築的觀念,希望繼哲去幫他看看現況、給點意見,繼哲回來後感到十分憂心,因為謝大哥買到一棟曾經是餐廳的房子,四層樓的透天有一樓、四樓兩個出入口,一到三樓只有單面採光,另一面則是藏在地下,房子裡面有滿滿的舊裝潢,地毯、空調、各式木作,環保性很重的謝大哥說他要保留原裝潢,想辦法做改造,繼哲很用力地勸他將這些恐怖的裝潢都拆掉,並給些通風的建議,我看到照片後也為謝大哥擔心,因為如果是我,實在不敢買這需要大興土木的房子。 


這是餐廳原貌,地毯藏有許多髒污,不拆怎行?


這是餐廳另一層的原貌,沒有開窗,又暗又不通風


廚房的部分,設備已拆除

   做大事的確需要勇氣,今年我們各忙各的,有時想起謝大哥的房子,不免又擔心一下,在一次巧遇下問候了他的房子改造進度如何,他說舊裝潢都拆了,已著手進行他的夢想,邀我們去看看現在的進度。
   我們懷抱著強烈的好奇心去看了,雖然工程都還在進行中,不過看得出謝大哥的企圖心,非本科系出身的他還自己做了個模型,通風路徑也有做規劃,為了能上屋頂看光電板,還特別做了座樓梯,由於一切都是謝大哥自己處理(蒐集資料、設計、發包),所以過程中也吃了不少苦頭、累積許多經驗及心得,如果有興趣紀錄的媒體,真應該去看看、聽聽謝大哥精彩的描述。 


謝大哥自己做的模型


新鮮空氣打算從這裡引進,天井通往下一樓層


牆上的開口通往剛剛說的天井,也要引進新鮮空氣,地板還挖了好幾個洞,應該是要將新鮮空氣引到下一層吧!


無開窗的空間中,地板的角落有開個洞,也是通風路徑之一


四樓的屋頂外,打算再加一層屋頂,除了隔熱,還打算加裝太陽能光電板


這座樓梯要用來爬上屋頂,現在還沒有扶手,爬起來需要些膽量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啦!謝大哥在屋頂敘述著他的夢想

   希望謝大哥的新家工程一切順利,我們約好等他家完工,就可以來辦場「節能住宅改造王回娘家」的活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