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11月初,我們去了趟北京,雖然身上有一堆事,但是既定的行程還是得走,因為機票、飯店都訂好了,越來越能認同朋友說的:無論再怎麼忙,想出去走走,只要下了訂就走得成。這也是為何我們的蜜月之旅一直遲遲未履行,因為沒下定決心吧! 
      算一算有三年沒出國了,之前希望每年都能出去看看,自從有了協會和公司,放不下的越來越多,這可能比有小孩還令人牽掛吧!這次拖蛋頭秀娟的福,終於讓我們有機會脫離一下,雖然網路、電話依舊很方便能接觸到工作,不過心情上的確放鬆不少,每天都睡得很好、很飽。 
      由於我們搭的飛機是直航,傍晚還在桃園機場、晚上就已經在北京的飯店裡,加上當地人口音與我們差別不大(只是比較字正腔圓、說話速度快些),感覺其實不太像出國,除了溫度差了快20度,其他沒什麼適應的問題。 


下午在中正機場等候,看到室外明明很亮,室內卻還是開了好多燈,職業病就又上身了,這種耗電的作法應該要改進一下吧!

      我們住的飯店聽說有五星級,看得出來當初是間高檔的飯店,不過維護上需要加強(例如浴室的天花板),早餐也不太合我們胃口(不過我們還是乖乖吃了四天),不過床很舒適、很好睡,交通也方便。


飯店宴會廳的外牆上爬滿了綠色的植物


主要量體為帷幕牆,在房間時靠近窗戶就會感受到室外的寒氣,幸好窗簾是及地的,關上窗簾後好很多


化妝台設計在浴室裡很方便,旁邊就是洗臉台,梳妝打扮時不用跑來跑去,只是後面的馬桶若能獨立一間會更好

      第一天到北京已是夜晚,第二天養足精神、吃了不怎麼樣的早餐後,展開我們的探險(到清華大學),本想搭公車(人民幣1元,很便宜),但又怕下了車要走很遠,還是叫了計程車,在書報亭買地圖時,大嬸知道我們要坐計程車還嫌我們浪費哩!好啦~等我們對北京混熟一點吧!


飯店外就有公車站牌,還有書報亭,我們這些天隨身攜帶的地圖就在這裡買的


可能北京的人很多吧!所以公車有加長版喔!

      清華大學在台灣也有一個,我沒去探究兩者間的關係,不過都是很好的學校。北京清華大學很大(幸好我們選搭計程車),這個季節適逢銀杏葉變黃,許多人都駐足在銀杏樹下拍照,這天天氣很好、天空很藍,照片怎麼拍都好看!


雖然我念建築系,但建築史沒認真念(真是慚愧~),不知道這「清華園」的牌坊是哪種風格,反正很有味道就是了


水景與植物真是絕配啊!


在滿地的銀杏葉留下我們的身影


這裡也有台灣常見的隨意拉空調管,在獲得舒適室內溫度的同時,也該顧及室外視覺的美感才行,都市景觀需要大家都有共識才行


停腳踏車的設備很有巧思,用金屬棒捲成彈簧狀,再固定在地面就完成了

      第三天起床,被外面的雪景嚇了一跳,昨天不是大晴天嗎?還以為我們睡一覺就到了另一個國度,但由於今天計畫好要去看鳥巢和水立方,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出發了,在書報亭買了2把傘,搭上飯店附近的地鐵(一人2元人民幣,不限距離),自作聰明地搭到「奧體中心體育館」下車,出站後才發現有一條很大的馬路橫在我們與鳥巢之間,根本走不過去,加上風雪實在太大,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只好擠進機車改裝的小包廂裡,請大叔帶領我們到目的地(一次10元人民幣)。 
      雖然到處白茫茫,但看到冰凍鳥巢及”冰”立方時仍令我們很興奮,可惜無法進入一探究竟,不過光是逛周遭一圈也夠受的了,由於實在太冷,只好放棄原本下午要去的琉璃廠,回到飯店避寒,傍晚雪就停了,天空變得很美,如果不是還有積雪,真的很難想像白天下大雪的是同一個地方。 


早上從房間窗戶看出去,一片銀色世界


繼哲看到雪很興奮,沒戴手套也玩得起勁,不知是否因此引起回台後的重感冒


由機車改裝的小包廂,我們兩個坐進去,成為名符其實的沙丁魚罐頭


鳥巢前的可口可樂攤位空無一人,在這種氣溫下連看到可口可樂的招牌都會覺得冷


水立方旁的人行道,樹枝因為積雪都彎了下來


有人拿著長長的竹竿,沿路將樹上的積雪打下來,避免樹枝因太重而折斷


這個雕塑因積雪而顯得很有喜感


有點後悔沒嘗試這飲水機出來的水溫度如何


回程從「奧林匹克公園」站搭地鐵(以後要來的請搭車到這裡比較近喔!),地鐵站外的景觀很有中國味,休憩的座椅、附近的地板及圍牆都是用瓦片堆疊而成


水池及樹穴的關係也很有趣,我想當水在流動時,應有無邊水池的味道吧!


回飯店後早已過了午餐時間,不知道吃什麼,跑去買了兩碗泡麵和幾個麵包充飢(麵包的價格竟是泡麵的好幾倍!)


傍晚時分雪停了,天空變得好美好美

      第四天,聽演講成為我們這一天的重點活動,演講則是蛋頭秀娟此行的主要目的,她與她的老師和建築師朋友組成一個團隊,受到北京一間公司邀請,參加房地產經營的研討會,分享相關經驗及提出獨到的看法,深受好評,秀娟表現得十分亮眼,完全看不出是第一次上台演講,如果是我恐怕會兩腿發軟、聲音顫抖吧!


秀娟的老師


秀娟


秀娟很有大師的風範


周建築師-以風水的觀點介紹建築

      聽完演講,下午還有點時間,我們去走馬看花的一下,到天安門時已接近關門時間,還好還進得去晃一下,晚餐去吃朋友推薦的「便宜坊」烤鴨,下次還是想去全聚德試試(雖然大家都說那是給觀光客吃的),晚餐後去逛王府井大街,這裡什麼都有,可以逛上大半天,下次可以住這附近的飯店,好好逛逛,走馬看花一遭後回飯店,雖然今天都是隨意走走,但由於都搭地鐵,不常運動的我們走到腳快抽筋,只好早早回去休息、泡泡腳。


天安門前,之前還有漂亮的噴水水景,逛出來因關門就沒了,下次再來拍吧!


烤鴨,點半隻鴨的話,骨頭部分會去煮湯,可是後來只上湯不見骨,繼哲很失望沒啃到骨頭,但是我們很呆也沒再問骨頭的去向


看這表情就知道他不甚滿意


北京到處都看到由機車改裝的小包廂,市區裡的多有牌照,也堅固耐用得多


由於室外氣溫很低,為防止室內暖氣外流,有些商店的外面會在出入口做寬版狀的塑膠布,讓顧客穿梭其中,效果應該不錯,但實在不太美觀

      最後一天,由於中午前就得到機場,早餐後的我們便到飯店附近散步,和煦的陽光、未融完的積雪,使得河道的風景更為迷人,城市裡有河道真是種幸福(不過要乾淨的啦!),台中的河道大多都很深、水很少,比較像大排水溝。這讓我想到之前去日本,也有看到許多美麗的河道,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吧!


垂柳真的很適合種在水邊,十分詩情畫意


人行道和台灣許多地方一樣不友善,不知道推輪椅或嬰兒車的人該怎麼辦


排水口的水也結冰了,可見氣溫有多低

      回程因為是白天,可以多拍些北京機場的照片,我們像劉姥姥般,什麼都新奇、什麼都拍,深深覺得我們的中正機場應該好好整頓了,打掉重蓋吧!


搭地鐵直接到機場


出境與入境在動線上雖有區隔,但視覺上穿透,整個空間的層次很豐富,採光也好


天花板上方有貓道(工作走道),貓道兩側下方裝有照明燈,換燈泡時不影響地面的旅客


玻璃牆上有許多跟北京機場有關的資訊,像這一面就說明不到50秒就有一行班起降、每年有5500萬以上旅客往返等


秀娟、老師及建築師已是老鳥,在我們四處晃的時候,他們悠閒地在一旁喝咖啡


這垃圾桶是用回收的利樂包製作,我們蹲在地上拍時,應有許多人覺得我們很怪吧!


北京屬於高緯度的城市,冬天需要大量的陽光好讓室內溫暖,但聽說夏天也很熱,下次可以來看看這樣大面玻璃的設計是否會耗損空調用電

      有了直航後,到大陸變得很方便,有許多地方都想去看看,希望不只是看電視上撥的大陸尋奇,明年上海世博,我們一定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