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畫展的尾聲,來到了三間好房子:彰化的謝孟霖大哥家、台中我們的家、桃園曾繁淵老師家,由於是好房子系列,所以繼哲和我每場均列席,雖然已經去過很多次,但與不同的人交流,總有不同的感動。


5月27日來到彰化,前一天去大城濕地參加音樂會的雞蛋會蛋友們,隔天上午也來參觀,謝大哥家的寵物-「布丁」深受小朋友們的歡迎,4個小孩爭相摸牠,布丁也樂在其中。


首先由生態攝影師李偉傑先生帶大家看紀錄片-東方蜂鷹,蜂鷹顧名思義喜歡吃蜜蜂的蜂蛹,他會用撞擊的方式破壞蜂巢,吃的過程中當然會受到蜜蜂的攻擊,所以他頭部的羽毛特別堅硬,像是戴了一頂安全帽,不至於被叮個滿頭包。


謝大哥家的視聽室就像個小型電影院,可以容納不少人










看完紀錄片後,謝大哥帶大家到處參觀,還吃了很厲害的西瓜,能把西瓜切得這麼整齊、那麼剛好可以放進盒子裡,真不是普通龜毛的人士辦得到的啊!




由於布丁不想被忽略,於是不斷干擾大家,為了安撫牠,秀娟拿出絕活,把牠治得服服貼貼,看牠的姿勢和表情就知道爽翻了


也有陸府的同仁趁機問繼哲自家的問題該如何改善

**********************************************


6月2日換成我們家,由於我們住的是社區型的大樓,紀錄片的播放及版畫的展覽可以分享給社區住戶,於是我做了公告,歡迎鄰居們的參與。


我們社區的大廳沒有可掛畫的地方,還好沙發擺得下,也是不錯的展示方式。


為了貼海報,孕婦搏命演出。


秀娟知道我很喜歡蘭嶼角鴞,所以將蘭嶼角鴞版畫都放在我們社區展出,上面2幅出自於何華仁老師的「小島上的貓頭鷹」,講的是小小的蘭嶼角鴞不小心掉出了巢穴,只好到處流浪,跟著牠流浪的過程中可以了解蘭嶼的自然與人文,是本很可愛的版畫冊。


左邊那幅也是蘭嶼角鴞,牠為了躲雨而躲在姑婆芋的葉子下。右邊那幅是褐林鴞,沒有耳羽,因為長得可愛而成為寵物店的熱門商品,導致瀕臨絕種。


這隻叫做鵂鶹,是台灣最小型的貓頭鷹,體長只有15公分,但外號稱為山上的小辣椒,因為生性凶猛,比牠大1.5倍的鳥類牠也敢攻擊。




這次請的是蘭嶼角鴞專家-楊建鴻先生,也是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除了以簡報介紹蘭嶼角鴞外,還送我們一本「台東縣野生動物」,裡面有介紹角鴞的文章。


原本以為不會有住戶參與,沒想到簡報快結束時,有個小朋友自己帶了板凳進來,乖乖坐在旁邊聽,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取消了本來要放的蘭嶼角鴞紀錄片,於是這位小朋友默默地跟著我們參觀家裡及社區,超乖的~


為了答謝蘭嶼角鴞專家辛苦地從台北開車南下,我們也回送了好房子套書。












照片中拿著大型單眼相機的是慈濟經典雜誌的攝影記者,7月份的雜誌會介紹我們家裡或社區的改造。






晚餐由秀娟作東,我們去吃了美味的日本料理,可惜我不能吃生魚片,只好乖乖地吃熟食。

***************************************

   隔天,也是最後一站,來到桃園曾繁淵老師家,這天天氣不太好,還好我們都待在室內,首先由林鵰專家-林文宏先生帶看林鵰的紀錄片,這是我第2次看這部片,還是覺得很好看。




林鵰專家介紹了一本書,想不到小小的台灣有33種猛禽,裡面都有詳細的介紹,相信對有興趣的朋友是很實用的工具書。




曾老師的2個兒子長好大了,還是很黏爸爸,看紀錄片時很安靜專心,可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對自然生態也是很有興趣的。




接下來曾老師先以簡報介紹居家改造過程,不愧是國小的自然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許多經驗及觀念。











屋頂上的蔬菜溫室,看得出來是2個小朋友的樂園,當我們在參觀時,兄弟倆便在一旁觀察植物、找尋雜草,這比看電視、打電動健康太多了,雖然外頭下著雨,溫室裡的活動一點也不受影響。


回台中的路上,見到了久違的彩虹,這次的好房子版畫展雖然能參與的朋友有限,但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將居家的節約能源與生態環保作連結,當小至家庭的單位都做到節約能源時,我們的環境才會更有希望,瀕臨絕種的猛禽們才能再次在台灣的天空展翅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