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賣場及集會環境一定會使用空調,

但是你以為涼爽的冷空氣都有換氣嗎?或是換氣足夠嗎?

答案是不一定喔!

 

安全的二氧化碳濃度

空間中只要有人在呼吸,二氧化碳濃度就一定會增加,

目前夏威夷氣象測得全球大氣平均二氧化碳濃度是400.03PPM

而台灣的都市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介於350PPM~450PPM

主要影響為人口密度、汽機車排氣、工廠排氣、燃燒排氣等。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宣傳海報設計    

一年一度的「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競賽又來囉!

2012年我們獲得第6屆巢向未來組的金獎

去年透過我們的引薦

桃園的曾繁淵老師也獲得第7屆的銀獎

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喔!

活動網址  http://design.ils.org.tw/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在綠基會工作的朋友

最近辦了一系列的免費課程

由於是政府的經費

所以都辦在非假日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以下為課程名稱及連結

 

建築與設備節能改善及再生能源應用培訓系列課程

<社區維護管理班>

http://www.tgpf.org.tw/main5-1_detail.asp?id=550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季腳步逼近,想必許多人都十分擔心接到電費帳單時會手軟,有憂患意識的人,已開始思考如何省電。對於最早(二○○四年)被稱為省電達人的我來說,「省電」早已成為家常便飯,如何過得既節能又健康舒適,才是我最關心且持續努力的事。

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會耗能,尤其都市裡建築物密集,為講求效率與方便,許多人得擠在同一個空間中工作或消費,衍生出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悶熱、潮濕、異味等問題。大部分人習慣從表面解決問題,例如開啟冷氣、空氣清靜機、除濕機甚至使用化學芳香劑,這讓我每到公共場所都十分痛苦,寧願待在家中。

家中能源消耗的原因有許多,在此先和大家談談廚房節能。最近食安風暴頻傳,越來越多人願意多花點時間自己料理;我們一家因為在家工作,三餐多是自己煮,加上二○一二年底小孩出生後,從餵奶、副食品到現在跟著我們吃,每個階段都是新的節能挑戰。以下歸納幾個經驗與各位分享。

 

廚房保持通風才是王道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幫人看過上百間房子,看到廚房裝了冷氣的房子時,不免為他們的電費單捏把冷汗。廚房的確常常是家中最熱的地方,但實在沒有必要用冷氣來降溫,只要規劃好房子的通風路徑,便能引進涼爽的新鮮空氣、排除廚房的異味及濕氣。

我家位於住宅大樓的其中一戶,西面及北面採光,開窗並不能有效通風,冬天甚至會有風從廚房倒灌的問題,造成起居空間充滿油煙及濕氣,所以我在廚房裝了全屋換氣扇,高處還裝了超低耗能的抽風扇,再加上變頻抽油煙機,滿足家中不同時期的需求。

當後陽台晾著衣服時,烹調期間開啟高處的抽風扇及抽油煙機,抽風扇負責抽走蓄積在天花板的熱氣;夏天晚上戶外很涼、室內有些悶熱時,我就會開啟全屋換氣扇進行大量通風。無論使用哪一種設備,都要將廚房通往後陽台的門窗關好,避免氣流短路,這樣涼爽的空氣就會從客廳流動過來,根本不需要在廚房裝冷氣。

 圖片2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年1月,我們出版好房子一書,獲得許多迴響,如果您看了我們的書,仍不瞭解書上說的是怎麼一回事,想運用在自家環境卻遇到瓶頸,建議您來上好房子班,因為有些看似複雜的原理或手法,到現場一看就懂了喔!關於最無法想像的通風原理,繼哲也會做實驗給大家看。

   自2009年7月到2012年8月,我們一共開了25班,因為迎接家庭新成員而暫停,寶貝現在夠大了,家裡的空間也比較能空出來再開課,但無法像之前那樣全面開放(書房和主臥東西太多,大家會走不進去),不過該看的都還是看得到,有別於之前6小時的課程,我們將通風實驗簡化,沒有台中的辦公室可以參觀,3小時應該講得完。

   對於之前從各地來到我們家上課的朋友,感到十分敬佩且感動,也對許多想來上課但礙於距離或時間配合不上而無法成行的朋友感到抱歉,由於好房子班的課程希望以實例參訪為主,而我們的家作為開路先鋒,希望募集更多願意分享的各地家庭,加入好房子班的行列。

以下是好房子台中班之相關資訊:

 

學費:每人$800

 

上課時間:下午1:30~4:30上課日期及報名狀況公布於首頁文章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41116054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打造居家舒適、健康與安全的平民綠建築,關鍵在於落實居家節能減碳,因為台灣最常使用的是電力能源,要實踐綠色生活最重要的是改造居家耗能的用電環境,大幅度增進能源使用效率,本課程目標是讓從未學習或實做居家電工的初學者,能夠在一天之內瞭解居家配電用電環境,並進而學習電工DIY手法,除了更換節能光源改變用電控制方式外,還可以檢視居家用電安全,也能夠有自信的與水電師傅溝通,改造用電環境除了可以省電、節能、減碳,還可以提高生活環境品質。  

    台中電工班自2011年6月至2013年1月一共開了15班,上課場地自2013年1月31日搬至台北,台北電工班自2012年4月至2015年7月一共開了18班,電工班的教具從2011年至今,改版過好幾次,目前是用第3版的大型立體教具,讓大家能更容易與實際情形連結。

    常常有人問沒學過可不可以上?女生真的學得會嗎?這些都不用擔心,繼哲就是有辦法讓大家學會,讓困難的事情變簡單。
    如果你是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例如室內設計師),如果你家正要整修,如果你買了塊地要蓋房子,如果你覺得找電工師傅來修理很麻煩或很貴,都很適合來上電工班,讓你不再被師傅唬住,讓你成為自家的電工,又或者讓你更尊敬電工師傅。
    以下是課程的相關介紹,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喔!

 

1.學費:1人1組$2,500,2人1組$4,000(含午餐)

2.課程時間:上午10:00~下午5:00(上課日期及報名狀況公布於首頁文章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41116054

3.課程內容:

  a.台灣電力系統及室內配線系統簡介及電力基本觀念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住的舒適、健康與安全是人們基本需求,以建築物理為學理基礎,學習如何將綠色的觀念落實於生活與工作環境,盡可能運用大自然來調節內部氣候及節能綠色手法增進居住環境品質,以最大的自然力運作,就能使用最少的能源及資源,提高生活品質又能兼愛這片土地。

    好房子台中班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19889自2009年7月至2015年1月一共開了27班,上課場地自2013年1月31日搬至台北,好房子台北班自2013年9月至2015年10月一共開了12班

    好房子台北班的相關資訊如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上課喔!

 

1.學費:每人$2,000(含午餐) 

2.時間:上午10:00~下午5:00,上課日期及報名狀況公布於首頁文章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41116054

3.課程內容:

a.好房子基本觀念及原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有分享高雄一位黃姓精明讀者鋪隔熱磚的分享,後來他又持續進行居家改造,4月正值全國反核廢核活動正進行的如火如荼,5/1這位黃姓讀者又再寄了一些照片與我們分享,希望藉由他的分享帶給大家對於非核家園的一些啟發。 

 

   他說:「101年8月住進這房子後,僅做了這些改變。  這張歷史用電度數曲線圖說明了一件事,要節能"做"就對了。與你們分享。」

 

★綠適居說:如果政府相關部門真的認真在推廣節能,請向這位讀者學習,真的要認真想想【要節能"做"就對了】這句話的含意,不要再請歌星跳舞宣導了。

★綠適居再說:這位讀者做的手法都是非常關鍵性的手法,1.他使用LED光源及T5燈管光源降低家庭平日基本照明負載。2.他使用橡膠隔熱磚鋪設屋頂降低家庭夏日尖峰空調負載。其實這兩招關鍵性的手法真的可以救台灣,免於核電廠的恐懼。(理事長省電達人邱繼哲說:這句話如果不對可以去砍他的頭

 

第一招:屋頂鋪橡膠隔熱磚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方學堂系列講座--A4DM(修3) (1)  

時間

 2014/5/16 19:00

地點

 地球公民高雄總部(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9樓之2

報名

 免費,線上報名   http://bit.ly/1mfgsH1

主講:邱繼哲(科技風水師,平民綠建築推手、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台灣電力需求是否能達到零成長甚至逐年降低?不論我們要不要核電,節約使用能源是全球趨勢。

要節省能源,降低碳污染,可以從家居生活開始。節約能源不等於犧牲生活品質,從改變用電習慣和有效的空間運用達到省電、省錢又降低污染的生活方式。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081-1

 

    台中今天下午3點室外溫度30.5度,我們家西曬的客廳室溫27.2度,繼哲已覺得熱,電扇出籠(冷氣也蓄勢待發),看來夏天提早來臨了~

 

    當初前屋主住了2個月就被熱跑,冷氣狂吹也吹不涼每期電費還破萬元,身心飽受煎熬,經過我們的改造http://lowestc.blogspot.tw/2007/07/blog-post_16.html (這是我們的朋友楊文以前寫的文章,因為他生動的文筆,我們家後來接受了上百次媒體的採訪),不但省下了電費,舒適度更是大大提升。

 

    好房子和好房子22本書陸續出版後,我們開始有課程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41116054 以及現勘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19886 的服務,希望能協助更多人改善居住環境。因為朋友秀娟的鼓勵,去年我們將上課場地從台中移往台北,4月份開始開電工班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204179月份開始開好房子班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20423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